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雾满拦江
雾满拦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20,765
  • 关注人气:2,5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圣域无疆●儒圣传》连载004

(2006-02-07 10:49:30)
分类: 《圣域无疆●儒圣传》连载

 
(4)少正之谋
 
“大人,”阳虎那高大的身材走进厅堂,衬得季平子府中的高大屋顶也低矮了许多,他面色平静,躬身执礼:“大人叫我来,可有什么事情吗?”
 
“唔,”季平子坐在榻上,用手慢慢的抚弄着一只方形乐器簠,他的声音也是一如往日的平和:“阳虎,本候叫你来,是有件事想问一问你。”
 
“不知大人想问阳虎的,是什么事?”阳虎不卑不亢的反问道。
 
季平子转过头来:“我最近听到一个流言……”说到这里,他停了下来,等着阳虎发问,不料阳虎却一言不发,仍然是若无其事的执礼立于一旁,季平子心里叹息一声,情知这一次势斗,自己又输了一筹,可是没有办法,他只好自己继续把话说下去:
 
“我听到一个流言,是说最近有神人自海外仙山飘然而来,并现身于鲁国之境,阳虎,这种怪事,你可曾听闻?”
 
“回大人的话,”阳虎禀道:“那并不是流言,而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什么?”季平子脸上掠过一层青气,在阳虎公开的挑衅面前几乎乱了阵脚,慌乱之下,那只簠被他的衣袖拂落到地上,哗啦一声碎成了几片。他深深的吸了一口气,才勉强压抑住心中的愤怒:“阳虎,你知道你在说些什么吗?”
 
“回大人的话,小人当然知道。”阳虎低眉顺眼:“可是阳虎身为大人的家臣,决不敢对大人有丝毫欺瞒,所以斗胆把实情告之大人。”
 
“那好,你说吧,”季平子的声音微弱无力:“事情的经过,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禀告大人,”阳虎奏报道:“那一日自大人的红翎将军落败于郈昭伯家中的瘟鸡之后,小人忧虑不安,心如刀绞,入夜犹自跪于窗前,叩请诸天神祗显灵,诛杀郈昭伯恶贼,为大人雪洗如此之奇耻大辱。小人的诚情祷祈,以及一片精诚之心,终于感动了上苍,就见天际一道祥光掠过,一个羽衣神人全身沐浴着圣光,自天而降,并将一只散发着奇香的鲛袋送于小人,言说凭此仙丹妙药,定可帮助小人扶助大人,一洗前日之辱,言罢,神人羽衣翩翩,飘然而去,而这只散发着奇香的鲛袋,兀自留在小人的手中。初时小人只以为是日有所思,所以有此怪梦,不想小人用鲛袋中的仙丹喂食过府中的颓鸡之后,却见颓鸡一扫瘟颓之状,竟然变得凶悍无比,战无不胜,斗败了小人家中所有精心伺养过的斗鸡。至此之时,小人才确信小人的遭遇,居然是真而非迷梦。”
 
“竟然有这种怪事?”季平子身为鲁国执政,一生中也不知见了多少怪事,却从未听闻过阳虎这一番怪异到了极点的异事,听得瞪大了两只眼睛:“然则,那只鲛皮袋在哪里?”
 
“在这里。”阳虎取出一只皮袋,双手呈递上来:“仙人显灵,无非不过是因为大人的德行之感召,所以小人愿意将仙丹尽数献于大人,以表小人一片拳拳忠诚之心。”
 
季平子在心中冷笑了一声,如果连阳虎的这点图谋他都看不出来,那他枉为鲁国执政了。阳虎这番胡说八道,无非不过是借天意神威,强化他在季孙氏府中及鲁国的份量与作用,尤其是现在经他这么一番渲染做作,不要说他的势力原本就已经架空了季平子,就算是他势力微弱,此时也借这个机会获得了更多的道义上的支持,此后的季平子,终将沦为阳虎的傀儡,并时刻面临着家破身亡的险境。
 
知道归知道,但阳虎这一记重拳来得过于凶狠,以季平子之能,竟然无力招架,他所能做的事情最多不过是嗅一嗅那只怪异的鲛皮袋,喝令道:“传鸡奴伏麂子!”
 
伏麂子听到传唤,急急赶来,葡身于阶前:“大人,小人在此。”
 
“伏麂子,你去将府中最凶悍的斗鸡带来,再找一只颓鸡,也一并带到堂前。”季平子吩咐道。
 
伏麂子听命,很快抱来一只半死不活的颓鸡,以及府中最凶猛的斗鸡,并奉了季平子之命,将一枚仙丹喂食了那只颓鸡。那只颓鸡却已经衰弱不堪,根本无力进食,伏麂子不得不将“仙丹”化开,强行给颓鸡灌下去,忙乱之际有一滴“仙液”溅到了他的手指上,趁人不备不际,他偷偷的用舌头舔了舔。
 
这一舔,伏麂子吃惊得差一点大叫起来,但是一遇到阳虎那凶狠的目光,他立即不敢吭声了。
 
那只颓鸡服食了“仙丹”之后,先是不见丝毫异常,仍然是颓瘟如故。但是过了小半个时辰,颓鸡突然变得烦燥不安起来,它不停的怪声咯咯叫着,身体用力挣扎撞击着,突然之间,颓鸡猛的一口啄向鸡奴伏麂子,伏麂子躲闪未及,被颓鸡一口啄在手背上,顿时血流如注。伏麂子痛疼之极,捂着手背大叫着想从颓鸡身边逃开,不想那只颓鸡却凶狠得仿佛一只猎鹰,竟在后面穷追不舍,看它那副可怕的模样,如果伏麂子被它追上,多半会活活被它啄死。
 
幸好伏麂子早有所备,提前放开了斗鸡的鸡笼,那只斗鸡威风凛凛的钻出笼子,正欲趾高气昂的左顾右盼,颓鸡已经疾扑过来,斗鸡鸣叫一声,振翅迎上,两只鸡就与堂前逐斗起来,只见两团凌乱的彩羽激斗在一起,看得季平子惊心不已,眼花缭乱。
 
顷刻之间,胜负已分,只听斗鸡一声惨叫,掉头逃开,它的头部竟然被颓鸡啄去大半,身体摇摇晃晃,已是有死无生,只是出于本能而逃走。那只颓鸡却如同凶神恶煞一般,扑击势如闪电,带着一股劲风扑上,连续几口啄下,利喙如刀,疾啄而下,那精心伺养出来的斗鸡已然被开膛破肚。而颓鸡仍然不肯罢休,尖声怪叫着继续拼命啄食着斗鸡的尸体,并用力撕扯着斗鸡的内脏。
 
季平子已经看得目瞪口呆,直到阳虎俯在他耳边轻声低语了一句:“大人,如何?”他这才醒悟过来,急忙用衣袖遮了眼睛,不敢再看堂前那血腥残忍的啄杀,挥挥手,让伏麂子快一点将这只发了狂的颓鸡带下去。
 
看着脸色青白的伏麂子用一只竹筐将凶残已极的颓鸡罩住,带下堂去,阳虎这才凛报道:“如今大人有了这些仙丹,想郈昭伯家中的那些瘟鸡,又算得了什么呢?所以小人已经吩咐下去,就在明日午后,于斗鸡场上,定要替大人雪洗前日之辱!”
 
季平子挥挥手,他心乱如麻,一句话也未说,就匆忙的退进了内堂。阳虎仍然是神色恭谨,缓步退出,直到他退出季府门外,四名持剑护卫簇拥在身边,他这才冷笑一声,掉头疾行。
 
他疾步匆匆的走着,不多时转过一株老树,就见树后停着一辆牛车,车厢垂着帘子,听到阳虎的脚步声,车中忽然响起一个爽朗的大笑声:
 
“哈哈哈,阳虎,此行可有斩获?”
 
阳虎满脸钦佩与感激之色,躬身对着马车行礼:“少正大人果然是智珠在握,妙算于心,他日我阳虎若是一如今日季候,威仪天下,公候世代,定然不忘少正大人的指路之德。”
 
“你这话,说得太早了,须知谋国事大,万不可疏之以心。”随着话音,一只雪白的手掌掀开车帘,只见车中居坐一人,头戴簪巾,身披彩袍,面如冠玉,眉目如画,双眼炯炯有神,那俊美的仪表直如人间龙凤,令人不敢正视。
 
此人,正是鲁国赫赫有名的闻人,以才智广播于天下,官居鲁国少正,单名一个卯字,史称少正卯。只见他望着阳虎,轻笑道:“阳虎,你欲谋于鲁政,那季平子原本不在话下,此时季孙氏三封鲁建有其一,而你又三封季孙氏之建有其一,其实鲁政可以说已经在你的掌握之中。除非,另有一个人不肯答应,否则的话,你今日就可得遂由心。”
 
“另一个人?”阳虎愕然:“他是谁?可是国君昭公?”
 
“昭公不过是傀儡尔,图有其名,未见其实。”少正卯笑道:“妨碍你的,不是他。”
 
“那他是谁?”阳虎暴怒,抽剑上前:“请少正大人告诉我,他是谁?”
 
少正卯的目光转向东南方,若有所思:“阳虎,你很快就会遇到他的,很快就会遇到他的。”
 
车帘落下,少正卯的声音低不可闻,从车厢内传出来,仍然是那不变的一句话:
 
“他已经来了,所以你很快就会遇到他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