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范亚飞第5空间
范亚飞第5空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4,128
  • 关注人气:3,7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音乐教育第一,知识是最廉价的东西》

(2016-02-13 10:32:49)
标签:

杂谈

我们这个国家把知识当做教育的第一要务实在错的离谱。过度迷信知识其实是培养另一种文盲。
 
聪明比知识重要,智慧比聪明重要。有趣的是,我们这个社会生产出了无数巨有知识,但一点也不聪明,绝无智慧的怪胎们。
 
教育可以是政治的思想“打手”,无论东西方,教育当然都是有颜色的(Value-laden)。
 
但以国运做赌注的有颜色的教育,叔看还是代价太大了点。看看我们从小学到大学孩子们,你就知道叔的这个论断不证自明。
 
我们的教育孕育的不是完整的‘人’,而是看谁盛装的知识更多的一场无聊比赛。猪吃了一辈子饭,没智慧,注定只能是猪,猪脑子。人,学了再多的知识,没智慧,一样是猪脑子。
 
那么从出生、小学、一直到大学这20多年教孩子们什么才是第一重要?答案是:音乐。
 
人类知识最古老的传承方式都是唱出来的。西方各种宗教仪式里的唱诗;东方印度的梵歌;再到我们的诗经;都是唱出来的。在文字和纸笔发明前,人类靠唱代代传承智慧。
 
叔曾经一次无意闯入德国科隆大教堂,正好碰上他们唱诗,虽然听不懂他们唱什么,但那种‘音乐’听了却能让你浑身起反应,说不出的一种反应,仿佛一下子理解了:人不过是宇宙的一部分。而这种‘音乐’是宇宙之‘音乐’,听宇宙之‘音乐’,你才能修得最高的智慧。
 
叔也经常在心烦意乱之时听一些印度的‘音乐’,同样的神奇,你立即便心平气和了。倒是没有听过我们自己的《诗经》是怎么唱的,大概也是这样。
 
轴心时代的孔子,老子,佛陀,苏格拉底知识估计赶不上我们现代的高中生,但他们的智慧照耀了人类几千年,未来还会继续给我们启发。他们人生的第一课都是:音乐课,跟着老师玩‘音乐’。
 
音乐是源自大自然,源自宇宙最高智慧,是老子,是维根斯坦所说的不可言说的东西,只有你玩她,才能感受到她。叔这辈子不懂音乐,实在是一大遗憾。看来智慧高不到哪里去了。
 
今天科学家实证了引力波的存在,再次告诉我们,最高的智慧不是知识,是这个世界本身。音乐是最原始的世界本身的表现方式,所以音乐才是教育的第一要务。
 
让孩子们玩音乐去吧,记住,任何以功利为目的的教育都是在起反作用,最高的智慧来自自然,孩子们学习的东西是否亲近自然是判断这个东西该不该学的唯一标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