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涛的博客
杨涛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27,327
  • 关注人气:59,2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建福宫事件拷问“故宫是谁的故宫”?

(2011-05-23 22:04:03)
标签:

杂谈

 

建福宫事件拷问“故宫是谁的故宫”?

 

                         

 

514日,一名知情人爆料,423日,他与百余名长江商学院CEO班的毕业学员受邀参加了建福宫一会所开幕式。仪式结束一周后,参加开幕式的人均收到一份徽标为紫禁城建福宫的《入会协议书》。(《新京报》515日)

 有关建福宫是否成为了“全球富豪专属会所”的问题,双方各执一词,莫衷一是。知情人士称,“423日,建福宫开幕式,来宾上百人,沈南鹏,王中军,梁信军和苏芒等顶级人士参加。会后均收到建福宫入会邀请,但是,故宫官方微博却回应称,复建的建福宫花园完全由故宫博物院管理,不存在也不可能作为所谓的顶级富豪私人会所。我以为,这个质疑和争论是非常重要,它说明我们公民的主人的意识正在萌芽和复苏。

  其实,富豪们聚会和会所地点很多,其他地方,任你如何奢华,都引起不起人们多大兴趣,然而,建福宫是否成为“全球富豪专属会所”,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它的问题不仅仅在于,故宫内的建筑属于国家文物保护单位,需要特别的保护,如果作为“全球富豪专属会所”,那可能就会对文物产生破坏,对文物保护不利。更重要的是,故宫到底是谁的故宫的问题,如果建福宫真成为了“全球富豪专属会所”,那么故宫就成为了少数人的故宫,成为了富豪们的故宫,成为了管理者牟利的故宫。

 很显然的事实是,故宫作为国家的文物保护单位,是老祖宗留给所有子孙后代的遗产,是全民的故宫。这个事实说明,在故宫的观看、使用等等所有问题上,每一个公民都具有平等的权利,没有任何人可以凌驾于他人之上。只不过是,为了管理方便,人民将故宫的管理权委托给政府,而政府又委托给了故宫博物院,说到底,故宫博物院不过是受全民的委托管理故宫。

 然而,故宫却不止曝露出建福宫成为了“全球富豪专属会所”的丑闻,以前就出现过星巴克在故宫开店、故宫门票随意上涨事件,却一次次说明,故宫从全民的故宫,正在蜕变成成为管理者的故宫,成为管理牟利的工具,管理者利用全民委托的权力,进行权力寻租,将故宫的某些地方租借给他人,借此收取相关费用,让在故宫的使用上,富豪与权贵具有优先权,形成公民与公民之间的不平等。

  然而,掌勺者占据大锅饭的现象却是普通地存在,拥有行政监管权力政府部门借执法牟利,拥有垄断地位的中石化,不将利润反馈于全民,而是购置天价吊灯和天价酒水,而各地的文物保护单位和旅游景点,更是漫天要价,给管理者中饱私囊。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就曾在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表示,大陆景点观光费用非常高。他认为,“寺庙不应该收费,黄山、张家界等自然景观是中华儿女共享的,不应该高收费。”

 解决建福宫成为“全球富豪专属会所”的问题,核心问题并不在于道德层面上给故宫的管理者戴上多少顶帽子,而是要解决所有者缺位而管理者越位的问题。诸如故宫等文物遗产所有权属于全民,但是,全民范围太广,以致形成人人有份、人人无份,实际上就是管理者代替了所有者,随意处置全民资产。因此,除了加强立法、制定相关法律对文物保护单位、景点的管理者进行制约外,政府机关也应当加强对管理者的监管,更重要的是,应当允许民众在各地自行形成文物、景点等监管委员会,参与这些地方规章制度的制订,财务的审计和违法、违规行为的检查,让一个又一个民间组织代替全民真正行使起对全民财产的所有权和监督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