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强的微薄
徐强的微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6,586
  • 关注人气: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外高等教育的差异及我们怎么办?(1)

(2018-10-15 13:24:51)
标签:

教育

高等教育

改革

分类: 本科生培养
2018年10月5日新任哈佛大学校长巴科在就职典礼上说:“当今世界,我们既要更加充分地体现真理、卓越与机遇,也要比以往任何时候为我们的所作所为加以辩护。这样做的目的不是为了应付批评,而是因为这样的价值是确保美国伟大的基石。
这段话体现了这位校长的价值观:大学是真理、卓越、机遇的创造者和维护者。
这段话也不加掩饰地说出教育是存在国界的!
我们一直在寻找我们的高等教育的精神和本质,但一部分人将标准归集于”学术成果“,而另一部分试图从美国或者其他外国的教育寻求答案。
事实上两类人都没有能够给出恰当而又合理的答案,如此实践中就变成经验主义。
中外高等教育存在巨大的差异,这一点大家都承认。但具体的差异是什么,以至于它们会影响到中国高等教育的形式、过程和结果?
A-我们先来看教育环境的差异:
1.中国的高等教育是半封闭的社会教育环境。中国的高校需要包办一切,譬如吃住行。因而,学校的头等大事是学生在校不要出安全事故。这也是当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收到不法伤害的时候,我们都难以理解为什么教育部分没有人管的原因之一。
当一所高校将相当多的(大多数的)精力放在安全上(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精神安全等等)的时候,学校的各级管理部门有多少精力去操心学生的卓越?
2.中国高等教育承载了相当大的就业压力。就业不仅仅是家长们学生们的期待,也是学校比拼的目标,就业率成为重要指标之一。因而,很多本科学校的培养目标堂而皇之地给出了职业教育的对接,而这本不是他们的任务。
当一所高校将所谓的一次就业率作为培养好坏的标准时,学生对科学真理的追求就一定不是目标。所以,用真理来评价中国高校自然时矛盾和不可实现的。
3.中国高等教育面对的是在应试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学生。教育的对象是应试教育的产物,要改变应试教育的负面影响就需要改变衡量优劣的标准,继续传统闭卷考试就不能改变这种负面影响,但任何改变都会遇到学校内外的重重阻力。
所以,这么多年来,高校的教育改革,考试制度成为改革的主要方面之一,而这本不是改革的东西,这是形式的改革,不是改革的目标。
(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