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纳兰小鱼
纳兰小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2,693
  • 关注人气:9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婺源李坑,我读懂了你的悠闲恬静

(2015-09-23 19:11:43)
标签:

杂谈

      婺源县秋口镇的李坑村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正如《梦里老家》歌中所唱的那样:这是我迷恋的醉人风光,小桥流曲水,鸟语绕梁,袅袅云烟,清清小河在心田流淌;弯弯的小巷通向我的梦乡。在李坑,你就能读到“小桥流水人家”的宁静。
婺源李坑,我读懂了你的悠闲恬静    李坑村口有一棵数百年的巨大的樟树。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里面的大槐树就是以此树为原型的。走进大樟树,只见树木根深叶茂,枝叶相连,象一把大华盖伞覆盖在青石板路上。阳光透过树叶之间的缝隙射过来, 留下一道道斑驳的暗影。俗话说大树底下好乘凉,于是大伙儿在大树下休憩乘凉,感觉非常清爽。

婺源李坑,我读懂了你的悠闲恬静    沿着清清的小溪,我们走进了李坑村。那一幢幢沿溪而建、依山而立、粉墙黛瓦、参差错落的明清古民居,让我喜欢不已,仿佛自己上辈子曾经在这儿生活过似的,一种莫名的亲近感油然而生。

婺源李坑,我读懂了你的悠闲恬静    沿着小溪行走在李坑的小巷子中,耳边传来了哗哗的水声。小溪水质很好,清澈见底,绿油油的水草在轻轻地挥舞着手儿欢迎我们。抬头一望,蓝天白云跃入我的眼帘。小巷尽头、大树底下,墙角边,随处可见一群群学生架起画架,在纸上或布上勾勒着他们心中的李坑古村。

婺源李坑,我读懂了你的悠闲恬静 婺源李坑,我读懂了你的悠闲恬静  沿着幽深的巷子、光滑的青石板路漫无目的地走着。石板青青,老墙伸手可及。站在这个视角眺望,美丽的古村落可以尽收眼底,但只有走进去方可领略其中韵味。

婺源李坑,我读懂了你的悠闲恬静 婺源李坑,我读懂了你的悠闲恬静    随便走进一幢古朴而精美的明清老宅,两个大水缸摆放于天井两边,缸里水草生机勃勃,可见主人的雅兴。大水缸旁,主人摆放了许多别致各异的盆景,给古老的房子增添了些许活力。老宅子门窗的雕琢最为精彩,那一道道通透典雅、形态迥异的雕花图案,镶嵌在厚重的砖石建筑材料中,显得格外轻盈空灵,散发出缕缕古韵,令人回味无穷。看得出当时工匠手艺精湛绝伦。年近花甲的好客主人告诉我们,他们祖上是当地有名的大户人家。当年建这个房子时,聚集了不少人的智慧。三百年后的今天,他不愿意跟着儿女去外地生活,他要守护老宅子。天井上方的阳光投下来,一束光刚好洒在水上面。恍惚间,我似乎看见穿梭在天井厅堂的匆忙人群,奶娘坐在角落哄孩子,丫头在天井晾晒衣服,主人和朋友们喝茶聊天,小公子在书房挥毫泼墨……


婺源李坑,我读懂了你的悠闲恬静婺源李坑,我读懂了你的悠闲恬静 婺源李坑,我读懂了你的悠闲恬静    我们穿越时空,游走在这悠闲恬静的李坑古村,心中除了那份对历史文物的爱慕和敬意,更多的是一份惬意和轻松。婺源李坑,我读懂了你的悠闲恬静 旅游小贴士:

1、婺源多属山区,早晚温差较大,特别是春秋两季,记得适当多带衣物,最好带上雨具;对于喜欢户外旅行的驴友夏季婺源草木茂盛,蛇类众多,需要专业的户外技能与急救药品。

2、婺源旅游通票价格:210/人。通票景点含:李坑、汪口、江湾、晓起、思溪延村、彩虹桥、大鄣山卧龙谷、百柱宗祠、灵岩洞风景区、文公山、江岭、石城、鸳鸯湖、严田古樟园等景点。5天内有效。

3婺源美食:粉蒸肉、酒糟鱼、花菇石鸡、糖醋鹅颈、荷包红鲤等味道都蛮不错的,值得品尝。清华婺酒、江湾雪梨、珍珠液酒、龙尾砚、婺源绿茶等特产值得带回家。婺源李坑,我读懂了你的悠闲恬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