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晓剑
朱晓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530
  • 关注人气:4,0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津门淘书小记(转)

(2016-09-12 10:46:35)
标签:

转载

分类: 这也是旅行
原文地址:津门淘书小记(转)作者:

津门淘书小记
天津日报·藏友,2016年9月7日,朱晓剑
  

 

    津门向来是文化繁荣之地,民间文化尤为兴盛,其中最有特色的是书文化。我读《七十二沽书脉长》时才知,民国至今,不少爱书人都在津门旧书摊流连,收获着种种喜悦。去年,趁全国读书年会在天津举行的机会,过了一把淘书瘾。最近参加成都文联代表团一次采风活动,途经天津,自然不可错过淘书之旅。更何况去年是在古文化街淘书,这次则是在海河边的狮子林桥头。
  话说周六的早上五点许,即约上成都诗人王国平一起打车去旧书摊。到了狮子林桥头停下,却不见旧书摊的身影,疑心找错地方了。再下到河堤,见有一二书摊。数量不多,有的地方被一些横幅之类的占了位置,大约摊主尚未抵达,只是事先占位置而已。也就开始淘书了。
  巡弋于旧书摊间,见一熟悉身影,即打声招呼,原来是作家徐凤文兄。他每个周六都在朋友圈晒淘书的成果,让人羡慕不已。早前我询问旧书摊的情况,凤文兄见告,才有了对旧书摊的大体了解。随后,“先转转吧”,就此别过。
  在旧书摊东看西看,也定下了淘书法则:与自己兴趣、写作有关的书才拿下。即便如此,也有不少书似乎“不容错过”。稍后,老广告研究专家由国庆兄赶了过来,他是旧书摊的常客,因之,不少摊贩跟他熟悉,不时打一声招呼,这可见天津旧书摊与读者之间也是多有互动的。
  逛了几个书摊,国庆兄就在一堆旧地图中发现一张成都公共汽车路线图,图是1959年出版的,大约是成都公共汽车公司为方便成都人出行而印制的导览图。这虽是一张简图,却可看出成都街巷的变迁,值得一说的是,有的街巷名简化了,如八宝街简化为八宝,今天的黄田坝则为皇天坝,且图的背面有着成都公共汽车的路线、票价、业务项目、长途客车路线图等信息,由此可知当时的成都公共交通情况,自然是意外之喜了。
  这次淘书得书如下:《北京小吃》,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0年版,是由北京新胜利小吃店(原南来顺饭庄)提供材料而编辑成的一册书。编者说,其中除部分是外地风味小吃外,其余全是北京过去和现在经营的面食小吃。但这也是几近四十年前的旧事了。《北京美味斋菜谱》,中国旅游出版社1984年版。北京美味斋是上海美味斋在1956年支援北京开的饭馆,这是由其厨师王柏春和王文桥编著的,这自然得之于实践,味道好不好,不能只说纸上谈“食”,更重要的是吃起来舒服。《福建菜谱》,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1980年出版,由福州市饮食公司编的书,闽菜是八大菜系之一,虽未曾品尝过,读菜谱,从中大致可以看出福州的美食流变。《茶通》,尹桂茂主编,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89年版。这是关于天津茶业方面的书,不只是有茶文化的介绍,也还附有天津的茶庄,我没有去查证有多少店还在开着,由书中提供的信息还是可以判断出天津人的饮茶习惯和风俗的。《家庭盆景制作》,汪彝鼎编著,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年版。这几年玩盆景的人多,这不只是一种清赏,也还带有园林式的趣味。在成都逛公园,常常遇见盆景,但说了解,还是最近的事。想一想,如今的文人书房多矣,但粗俗的不少,像盆景、插花这类案头小品似乎关注的还不是很多。
  这几册书之外,还淘到一册上海红学家魏绍昌的《浦江漫笔》,乃“艺苑掌故”丛书之一。其中有关于巴金《随想录》的篇章,也有赵丹、新凤霞等人的绘画介绍。我平时爱读掌故类的书,这也是属于业余喜好,但好看的掌故也难得。民俗这几年引人关注,早在1984年,中国民俗学会成立时,就编有会刊。在旧书摊上巧遇该会刊的第二、三期。
  在津门淘书,不只是简单地买几册书,也是书友相聚的好机会。淘书过程中,遇到学者倪斯霆、侯福志、万鲁建等师友,大家分享淘书心得,甚至写作动向,也格外有趣。王振良兄带来了一套“书香天津”文丛,包括《头等好事还是读书》《七十二沽书脉长》《寄往童年的风筝》《开向童年的地铁》。这无疑是另一场书香雅集了。有时,我们爱淘书,不正是爱这种琐细而有趣的点滴故事吗?这虽是小喜悦,也还是能体现出一地的文化风味的。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