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晓剑
朱晓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530
  • 关注人气:4,0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书店的远去

(2014-07-22 07:37:15)
标签:

房产

书店

书痴

远去

城市

分类: 相关评论
书店的远去

 □林伟光

  我有很多朋友,大多是天南海北未谋过一面的朋友,但并不妨碍我们的交往。我们更多的是从相互的文章的阅读里渐渐熟悉的,共同的意趣让我们相亲,就是书友了。我虽然很少到处跑,不过,我想我是不怕天遥地远的,因为好多的城市里都有一些这样的书友。

  成都的朱晓剑就是这么熟悉起来的。最近,我读他的《书店病人》,深感兴趣。这里,他所谓的“书店病人”,好像有更多的咸酸的况味。这是一个什么时代?浮躁和急功近利,人们已经在种种堂而皇之的借口下,心安理得地不读书了。有人把实体书店的暮境,都归结于网络,这不过一种表面的原因,更深刻的原因,其实在此。

  我知道朱晓剑是一个写作者,或者更是一个书痴;不过,直到读这本书时,我似乎才明白了,他曾经还是一个书店经营者。这也好像很顺理成章的,我们这些喜欢书的,谁没有过开个书店,或者当图书馆管理员的梦,当然多半是带着罗曼蒂克的色彩的,现实里常常不是如此的。朱晓剑当年的开书店,恐怕也不例外的。他可就有苦头吃了。那些实际上的操作的困难与琐碎,要占去了他更多的时间。书是触目的多,可他却没得时间读了,该怎么形容呢?好像一个皇帝,拥有八千后宫佳丽,却只有干瞪眼而已,连司马炎的靠羊车巡幸都做不来,其间的苦恼可想而知了。好在,这不是玩票的经验,却也成就了他,就是这本书里所写的种种了。

  它的特点当然是十分明显的,是切实的碰触到了的书店的风景。我曾读过深圳扫红有关尚书吧的文字,与其相比,扫红要轻松得多了,她是借此而观照书人百态的,不乏旁观者的悠然。可是朱晓剑做不来这份悠闲,字里行间倒是常可见到他的焦灼,那种为经营的焦虑,是很浓的。因此,也就破坏了一种快乐的阅读的心境。但也有扫红文字所不曾有过的,即直面生活的沉重。在我们读去,却就有了些生活的扎实,这是来于生活的切身的体验和体会,就很有一种亲切。或者,这是一种心灵的实录,也不乏可供借鉴者。

  记得十几年前,在书店见到了台湾钟芳玲的一本《书店风景》,很感新鲜,也很有兴趣,就不顾价昂买下来阅读了。在书里,钟芳玲借逛书店之由,带我们到世界的不少有个性的书店去巡游。这书有个好的影响,就是在中国的不少城市,催生了不少个性的书店。这是一个书店还很繁荣的时代,那时读书的人还不少,而网络也才刚刚起步,成大气候还得在好多年之后。于是,一家盛名的个性书店,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的说法,似乎很有认同感,也颇为流行。

  一个爱书的人,或者书痴吧,到那儿都忘不了要去逛逛当地的书店,有心的人还出过诸如“中国独立书店漫游指南”的书可供参考。朱晓剑也是有机会时,就不忘逛逛书店的,这一点我们是有共鸣的,所以这书里的有关的文字也正是我所深感兴味的。我随他逛成都的书店,逛西安、汉中、昆明,乃至拉萨的个性化书店。当然,他最熟悉的还是成都的书店了,其一他就生活在这座城市,熟知,可以说是如数家珍的,能够说出它们来;其二是这座城市是著名的悠闲的城市,也是一个读书风气甚浓的城市。正是有了很多的喜欢读书的人们,才成就了成都蔚然的书林风景。

  不过,朱晓剑的逛书店,到底与我们这些人的闲逛逛,也颇有些不同的。他是以一种曾经沧海的眼光,很知道些酸甜苦辣的心情,来看这些书店的风景的。自然所见到的已经与我们的迥然而异了。看他头头是道的文字,不是很浮泛的一种感情,而是很有见地的分析和见解。他的眼光究竟另类,犀利而锐敏。不过,再怎么说,他首先还是一个书痴,这是他摆不脱的致命的弱点。

  在这实体书店将逐渐远去的担忧里,我们这些“书店病人”,显得多么无奈与凄怆。不过,我们还是不悲观的,因为这社会里,有读书的人在,就有读书的种子在,这盏读书的灯,会亮在我们的心头,照亮这个世界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昆曲記
后一篇:南北会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