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晓剑
朱晓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530
  • 关注人气:4,0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学评奖的尴尬

(2014-05-29 07:59:09)
标签:

方式

公信力

荣誉

猫腻

朱晓剑

分类: 深圳商报
文学评奖的尴尬
朱晓剑


评奖如今更像是一种文化产业的繁荣,鱼龙混杂且不说,只要有钱,似乎就能搞定这样那样的奖项。似乎每次鲁迅文学奖的评选,都有新闻出来,这不稀罕,稀罕的是少有人对此给予坚决的抵制和批评。因此,方方以省作协主席的身份爆料就显得勇气可嘉。

网上随意搜搜,国内文学奖现在也还真不少,就公平而言,常常会爆出有猫腻的新闻出来。但就一些文学评奖中获奖的作品而言,似乎评委比读者关注的要多一些,而读者希望看到的好书,却不在此列。文学评奖如今居然与获奖者的活动能力有关,这就使严肃的评奖成为小圈子的娱乐,对繁荣文化当然没有多大的益处。文学评奖需要一个客观、公正的环境,也需要批评。否则,评奖圈子化、庸俗化,可能就使评奖失去了应有的意义。

在国外的文学评奖如法国龚古尔文学奖、英国布克奖、日本芥川奖和直木奖、西班牙塞万提斯奖等等,都有极大的影响力,这固然跟其有秩序的评选程序相关,也跟奖项评选的公信力有关。从这个意义上看,所谓的文学评奖应该着力于干净、公正的作品评选,评委们需摒除作品本身以外的各种干扰因素,如此才能评选出较具影响力的文学作品。在文化领域的一些所谓的评奖,也不妨以此执行。这让我想起两年前,四川画派曾评选出近百年的百位人物,也被议论其所代表的并非是大众都认可的代表画家。这种评选与大众认可存在着些微差异原本正常,但倘若没有一个好的机制对此给以制约,评选就难免出现极大的偏差,甚至成为一个笑话。

再如路遥文学奖的评选,就更闹出了不少新闻出来,家属不同意设置文学奖,但有关方面非执行不可,这就与评奖无关了,更像是一种商业与文化的苟合。不过,在这个讲究人情往还的时代,忽略掉人际关系因素,彻底地切割各种利益,做到公正评奖似乎是很难做到的。如此一来就势必造成了文学评奖的尴尬。方方作为地方作协主席,呼吁鲁迅文学奖的评选更客观一点,也正因她深知这评奖中的问题所在。

评奖这回事,看似只是一种荣誉的获取。其实也还包含了评委(大众)对获奖者的作品、人格的认同。尴尬固然存在,但只要认识到这其中的问题存在,并给以改正,且以客观、公正的方式进行评选,相信依然能评选出好作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微阅读114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