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晓剑
朱晓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530
  • 关注人气:4,0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达利的秘密生活

(2012-10-22 07:54:36)
标签:

加泰罗尼亚

超现实主义

我的秘密生活

自传

萨尔瓦多·达利

杂谈

分类: 书式生活

达利的秘密生活

时下的传记潮流似乎追求的不是靠谱,而是八卦和趣味,读多了这样的传记,真是有无言以对之感。但另外一种传记却很靠谱,那就是自传,当然这其中也可能有掩饰,有自夸的成分,但多少在写传记的那一刻,传主的写作是真诚的。在遇到《我的秘密生活:达利自传》时,想来也有点耸人听闻的味道,所谓秘密生活,不就是不为人知的事嘛。但熟悉达利生活的人都知道,达利的生活是正如他自己说的:“因为我是天才,我没有死亡的权利,我将永远不会离开人间。”这当然是一种夸张,却足够有意。

达利的一生充满了传奇的色彩,有着不可一世的艺术天分。其作品夸张,而又富于变化,在他所描绘的梦境中,以一种稀奇古怪、不合情理的方式,将普通物像并列、扭曲或者变形。达利对这些物像的描绘精细入微,几乎达到毫发不差的逼真程度,通常将它们放在十分荒凉但阳光明媚的风景里,令人联想到他的故乡加泰罗尼亚地区。但这只是他作品的一部分,在更多的时候,“每天早晨醒来,我都在体验一次极度的快乐,那就是成为达利的快乐……”“我同疯子的唯一区别,在于我不是疯子”。这种超现实主义后来成为艺术领域当中最重要的一个流派。

《我的秘密生活》是萨尔瓦多·达利从1952到1963年隐秘生活的日记,这一时期他的生活远离了战争,回复到了和平的状态。在书中,达利时时口出狂言,做出不可一世的样子。他在书中说,这本书旨在证明天才的日常生活,他的睡眠与消化,他的迷醉、指甲与感觉,他的生与死,等等,都与其他人有根本的区别。有意思的是,达利在写日记的过程中,以英语为主,加入西班牙和加泰罗尼亚文、法文,高谈阔论,实为一部兼具艺术与文学的超现实主义作品。达利的做法不免让人想到艺术中的众多表现手法,那种从内心激发出来的激情更能体现出它的精神状态。尽管文字并不像绘画那样富有表现力,他还是努力地表达,这跟他的个性极为相似。

当然,我们在看待达利、对达利的作品也不能求全责备。他所说的秘密生活在现实当中可能并不是真的存在,只是放大了某些焦点而已。不仅如此,达利还在试图打通文学与绘画间的关联,以期走到超现实主义的中心。但不管怎样,达利口口声声宣称自己是救世主,每天都在创造丰功伟绩,取得划时代的胜利。不过,当你看到他把拉屎、放屁都视为惊天动地的奇迹时,便会明白这个救世主的自白中到底掺入多少水分了(陈训明语)。

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在谈到这本传记时曾说,信得过的自传都会自揭丑事。凡是把自传整得特美好的都是在撒谎。因为生活的本质就是一系列挫败。 但即使最虚伪的作品也会不自觉地展现出作者真实的一面。达利的自传就是这种作品。自传中有些事根本不可信,有些被重新组合并浪漫化,不光丢人的事,甚至连一些日常琐事也都只字不提。达利承认自己是个自恋狂,他的自传简单说就像一场灯红酒绿下的脱衣舞表演。但达利的自传作为记录这个机械时代幻想和性变态的载体,反而具有了重要的意义。

事实上,这本传记或许称为“达利日记”更为恰当一些,这不仅因为达利所称的秘密生活并没有多少秘密可言,而是如陈训明所言,达利的自传,与其视为信史来读,不若当做超现实主义的文学作品来欣赏。这也是一种隐秘的表达方式。在油画《记忆的永恒》画,他以平静得可怕的风景为衬托,停留着一只柔软易曲、正在熔化的表。那不仅是一个隐喻,也给世界带来无限的遐想:达利的行为本身在某种程度上也构成了超现实主义的景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小事记:记梦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