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那多
那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9,348
  • 关注人气:1,7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致很受伤的《萌芽》杂志“清幻”读者

(2009-10-26 00:57:40)
标签:

杂谈

    近些天有许多记者打电话采访,问《萌芽》杂志中断连载《清明幻河图》的事。在此一并声明。

    我的新书《清明幻河图》一共在《萌芽》载了十四期,到今年十月止,的确未载完。我事先就这样向杂志社要求,而杂志社也同意了。这并不是一个为我开的特例,现在长篇小说连载不载完,很常见了。只是之前的那些小说,也许连载时间不如《清明幻河图》长,书迷没有“清幻”多,所以没有闹出什么风波。

    这是商业时代的无奈。作者靠卖书养活自己,特别像我这种没有其它工作的专职写作者,更是对书的销售情况很重视。连载完的结果是什么,之前我的《甲骨碎》在《收获》杂志上载完,一经刊出,原本已经说好就要签合同的一家还挺有信誉的出版公司,立刻给我来电话,推翻之前的约定,要求把印数降低,幅度差不多腰斩。因为他们担心全文刊出了,影响小说单行本的销量。这意味着我的预期收入也减半,于是我被迫紧急另外寻找新的出版方。载完还是不载完,很现实的问题。

    那么读者怎么办,读者的利益谁来维护,许多人会问这个问题。站在读者的立场上,他们的确很冤,有些极喜欢“清幻”的读者说,他们就是为了看这篇小说才买《萌芽》杂志,每期四块八,买了十四期花了六十七块二,现在又要再花二十五块买书才能把小说看完。虽然我觉得《萌芽》上其它的小说也很好看,不至于真的只看我一篇就把杂志扔在一边,但必须承认,读者在这里的利益没有被充分保护。我只能对读者说两点,首先,今后当你在杂志上读到长篇连载时,最好先有个心理准备,因为现实的情况是,大多数的连载是会“载尾”或“换尾”的;第二,关于“清幻”,单行本相比于杂志已连载的部份,大约还有六到七万的新内容,你可以选择不花钱,在书店里把这部分看完。大概还没有作者这样说过……希望十个站着看完的读者里回有一两个把书买回家吧。

    鞠躬对喜爱此书的读者说声抱歉。这是个需要相互体谅的社会啊。另希望媒体不要再对《萌芽》杂志盯着不放,杂志社被忽然卷进来也有点冤,因为现在除了《收获》这样的超大牌,没有什么杂志刊长篇是刊完整的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