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杰达
杰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2,800
  • 关注人气: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何剑波:山水行者的笔墨人生

(2015-06-02 21:15:38)
标签:

何剑波

画展

分类: 艺术长廊

 何剑波个人画展定于2015年6月6日(本周六)上午9时在行政中心宝鸡展览馆隆重开展,特此祝贺  

 

何剑波:山水行者的笔墨人生何剑波:山水行者的笔墨人生

 山水行者的笔墨人生      文/武万杰

   艺术欣赏里有一个观点叫“知人论世”。要更好的欣赏一个画家的作品,必须尽可能多地了解他的为人和他所走过的艺术道路。何剑波是一位钟情于山水的行者,多年来他默默地行走于自然之中,行走于山水与人生之间,行走于笔墨色彩所营造的艺术天地,他耕耘着、积累着、创造着,也因此而收获着、幸福着、快乐着。

    剑波自幼喜爱绘画,后考取西安美院学习深造,在校期间勤奋努力,其作品数次得到老师的肯定,多次获得专业奖学金,并有作品发表于专业刊物。现为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何剑波:山水行者的笔墨人生何剑波:山水行者的笔墨人生
                 

        1993年剑波毕业分配到宝钛集团子校任职,从教之余,潜心研习了大量古今经典绘画作品。他生性诙谐风趣,为人低调谦和,生活简朴,平时惜时如金。他笃行于画道,舍弃了诸多世俗之乐,倾其大部心力于传统山水画的系统学习、钻研和提高,二十余年如一日,精进不懈,持之以恒。剑波铭记韩愈之勉:“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他尊奉历代大家以为己师,反复琢磨研习过宋元山水之经典,对黄宾虹、陆俨少、陈子庄、张大千等名家墨迹亦有深入研习而心慕手追之,广泛汲取诸家营养,形成了自己对中国山水画的独特理解,打下了深厚扎实的功底。剑波吃得起苦,无论烈日炎炎之夏,还是寒风凛冽之冬,他常年坚持写生,足迹遍及三秦内外名山大川,特别对秦岭、渭北一带风土山水,更是情有独钟,将前人技法灵活运用于写生和创作之中,使画面艺术效果日臻成熟。


何剑波:山水行者的笔墨人生

  “闲到心闲始是闲,心闲方可话居山”。

    剑波喜“闲游”,更是一位于“闲游”中睁大艺术之眼看世界、观山水、读人生、阅风俗的行者,这个过程是快乐的,也是需要耐得住寂寞的。假日里,他或行走于名山大川,或置身于古寺道观;一路饱游沃看,一路吟赏烟霞。为感受儒家修身之道,他特意到过泰山和孔庙;因痴迷赞叹佛教文化,他不远千里参访云南鸡足山大迦叶道场,不辞劳苦往广东南华寺瞻仰六祖真身舍利,他乐此不疲游访庐山东林寺净土祖庭,聆听大安法师的教诲与开示。他可以在某个寺庙里与老僧共处一段时光,有时兴之所至他会一连住上几天,和僧人们一起斋戒诵经,参禅悟道。他去辽宁大悲寺时,正赶上寺院修建,他积极“出坡”,背水泥、拉电线、垒院墙,衣服全弄脏了,累得筋疲力尽。剑波把这种“苦行”当作触及灵魂的修行,于修行中参悟幻化之躯,觉解人生真谛。这些宝贵的游历生活使他性情更为纯净练达,视野更为宏观开阔,也使他每次面对眼前之山水、心中之山水和笔下之山水的时候,能够从艺术与人生的更深层次上理解、构思和表现。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他的作品俗意渐脱,禅趣洋溢;观赏剑波作品,仔细玩味其笔墨语言,或有古朴灵动之意境,或有超然象外之气韵,或有清新不俗之雅趣。

何剑波:山水行者的笔墨人生

    中国画所讲究的诗情画意和笔墨意境,其核心是作者对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它对艺术家的综合文化素养要求极高。画家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取向、诗书画印等修养,无不影响其作品的艺术价值。剑波在绘画之余,坚持临习古人法帖,笔墨功力得益于书法线条的滋养,读书面也相当宽泛,儒释道诸家经典均有涉猎。为了解老子,剑波可以组起个“道场”,约三五好友请我去妄侃《道德经》。他陶醉于山水之乐,痴迷于笔墨世界,视画画、习字、读书为平生精神之快事。

艺无止境,对年轻的山水行者剑波来说,道虽远但前程光明,七十年代出生的他正值人生盛年,发展之潜力和空间很大。相信这位山水间的行者,画板上笔墨的舞者一定能结出丰硕的果实!祝愿他在艺术道路上不断前行,相信他一定会向人们奉献更多佳作,取得更大的艺术成就。

                             

                                                       乙未年初夏于槛外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337:打香篆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