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凤胎老爸
龙凤胎老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28,897
  • 关注人气:4,1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春季孩子咳嗽高烧的简单药方

(2014-03-12 09:37:36)
标签:

育儿

分类: 育儿亲子
春季孩子咳嗽高烧的简单药方

孩子发烧咳嗽禁滥用抗生素/​奶爸一买药就被推荐抗生素

龙凤胎老爸原创,网络转载请注明作者,商业转载请联系QQ6078457,否则必究

 

上周小韬开始发烧咳嗽,那天中午小韬精神不好,我请假让小韬在家午休了一会儿,送去幼儿园的时候,老师跟我说,最近班里感冒的孩子很多呢。

 

春天来了,病毒们也苏醒了。

 

小韬属于一发烧就往死里烧的那种孩子,不但体温高的可怕接近40度,小脸儿被烫的通红,额头简直可以烧熟鸡蛋,而且以夜间最甚,平均每两个小时就要高烧一次,如此反复经历三个波峰,大约凌晨两点以后高烧才隐匿下去。

 

除了体力有些透支心里有些惴惴外,我倒没有害怕,反而更勇敢的迎接病毒们的肆虐。对付发烧的最有效方式就是物理降温,小韬每次高烧,躺在床上晕晕沉沉的,嘴里哼哼着,但体温一降,马上就会睁开眼睛,脑子也倍儿清醒,会很乖的跟我说,爸爸,我觉得好多了。然后会安静睡觉。

 

伴随高烧而来的还有剧烈的干咳。人生了病不但自己难受,虽然可以理解,但咳嗽其实挺讨别人厌的,所以我特意给小韬多买了一个口罩,外出学琴,学舞蹈时一直带着,吐痰时才摘下来,孩子咳来咳去,虽然我心疼,但咳在别人的钢琴上,身上,脸上,室内的空气里,总归让人不爽的。

 

去了三次药房,一次是买退热帖,临走时女售货员提醒我,家里有消炎药吗?孩子这时候得多备两盒呀。第二次是买止咳药,药店老板太热心了,一听孩子生病,非要给我推荐抗生素,一再说,孩子咳嗽得多灌消炎药才行呀。第三次去了另一家药房买清开灵颗粒时,老板一看我只买这一种药,也热心提醒我,光喝这个不行呀,再配几盒消炎药吧!

 

突然想到中国的医疗界好“黑暗”呀,“全民抗生素”的治疗局面什么时候才有所改变呢?有专家统计,中国是世界上抗生素滥用最严重的国家。由于抗生素滥用,在中国,细菌整体的耐药率,要远远高于欧美国家,大约在45%左右。我相信,如果这样的局面持续下去,超级细菌一定会在中国首先出现,而所有的抗生素对它们都将失去效力。

 

我早对小容小韬生病时的情况了然于胸,所以两人一岁半就很少去医院了,去医院的话,很多大夫也会开出“三菜一汤”的药方,其中就包括抗生素,而我有此经历的教训,有次小韬生病输液九天都效果甚微,倒是如果对症用药,吃几天药就恢复健康了。

 

而抗生素,除非感冒发烧中体内有炎症,否则我会拒绝使用,有几次看到小容小韬生病厉害,我也担心不用抗生素会贻误病情,专门去医院抽血化验,但血象没问题,这才放心。只要孩子的身体不出现重大的潜在的病症,一般的生病我从来不用抗生素的,四年了,小容小韬一直这么吃药治好病的。

 

这样也节约了家庭中成千上万的医药费,比如两人输液一个疗程就需要千百元,而吃药的话可能五六十元就搞定了。

 

这次的药方是,退烧药用小儿柴桂退热颗粒,十多块钱一盒;干咳药是用肺宁颗粒,便宜的五六块,贵的接近二十块;镇静安神的药是清开灵,袋装的不到十块,盒装的十块多。高烧时的退烧药是布洛芬混悬液,不高烧时不用,还有物理降温。

 

其它的专门用于治疗孩子感冒发烧的药比如安酚黄那敏神马的,都没用,因为这次小韬的症状主要就是发烧和咳嗽。

 

生病都有一个过程,很多父母一看到孩子生病就希望马上能好而求特效药,这种好心往往会办坏事,让孩子的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得不到发展。小容小韬每次感冒发烧一般持续一周左右,最长的两周,严重的高烧一般会持续三天,三天后病情转入稳定和减缓期,这时持续用药身体才会慢慢恢复。这次也不例外,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调理和用药,小韬已经在慢慢好转了,至少夜间不再发高烧了。

 

虽然很多人劝我去医院给孩子输液,说那样好的快点,但我都礼貌的拒绝了。那样做其实对孩子的身体健康有害无益,孩子生病,我们不能只指望药物的效果,而是要在药物的协助下,让孩子用自己身体的力量去战胜病毒。这样的话,孩子每生病一次,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才会得到进一步加强,而在逐渐长大的过程中,变得更健康和强大。

 

上面提到的退热帖,这次也有了教训,对小韬的高烧治疗作用不大。说明书上写着可以持续8小时退烧,开始想终于找到好药方了,晚间可以不用反复折腾我要经常起床而影响休息了,但效果并不好,该物理降温还得物理降温,我想自己图轻省给小韬退烧的计划也于是落空了。

 

另外,多喝水,多休息,清淡饮食也非常重要。

 

孩子生病,也是我与病毒们战斗的过程,病毒们想夺走小韬的健康,而我想誓死夺回来,于是大家开始了这样的拉锯战。当然,最后总是我胜,我不可能不胜啊,我怎么可以不胜呢?绝对不可以,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从我手上把孩子抢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