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打造绿色家园
打造绿色家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21,930
  • 关注人气:2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城管执法绝不能凌驾于弱势群体之上

(2021-09-17 06:59:38)
标签:

时评

财经

文化

情感

教育

分类: 伦理探讨

城管执法绝不能凌驾于弱势群体之上

严循东  2021917

915日下午,江苏南通经济开发小区一名城管暴力执法视频成为网络热点。视频显示,城管与移动推车摆摊老太发生争执时,老太多次跪地,携带的杆秤也被城管掰断。争执一番后,老太被执法人员拎起并甩摔在地。

一般情况下,城管在执法过程中应以文明执法优先,只有遇到相当棘手的情况时,才需要考虑采取强制措施,而不是不分情况采用执法暴力来彰显执法者的威严。此次事件中,执法对象仅为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老太,城管执法者却直接采取了强制执法行为,抢夺秤杆,推搡老太,拎摔老太,动作一气呵成,让人看了不免心痛这又是谁的母亲?何必如此暴力执法?执法的方式有很多种,如非必要,无需选择最极端的那一种,这样的处理方式实为不妥,不仅缺乏人情味,更是有怠工之嫌。

近年来城管与小贩之间的矛盾频上热搜,原因在于执法过程中城管方的强势与小贩的弱势形成了强烈的冲突,而舆论往往倾向于弱者这一头。厦门大学邹振东教授在《弱传播》中谈到:现实中的强者恰恰是舆论中的弱者。舆论的能量朝着有利于现实中弱者的方向运动。谋生者迫于生计的弱势形象与执法者威严强势形象二者差距明显,在强烈的力量对比下,公众的舆论自然是一边倒向弱势群体。在此次事件中,一方是手握执法权且人高马大的执法人员,另一方则是违法摆摊瘦弱无助的老太,暴力执法让原本是执法人员的城管成为了违法人员,这一行为带来的影响不仅是挑动社会情绪,更是有损于城管的形象。

解决这类问题的关键点在于,执法人员能否在执法过程中留有人情味。当执法对象为弱势群体时,执法人员理应更能利用自己的执法身份主导事件往更加温和的方向发展,而不是仗势欺人,借一身制服莫名凌驾于弱势群体之上,甚至用武力去制服手无寸铁者。他们首先是人,其次才是违法摆摊的小贩。只有在执法过程中留有人情味,才能真正以理服众。

即便是依法办事,也应更具有人情味地执法,这不仅是执法人员工作是否到位的重要指标,更是公众对政府部门的信任来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