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梁恕俭
梁恕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16,696
  • 关注人气:58,2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诗意创生走进合肥46中方圆课堂

(2020-09-22 03:38:24)
标签:

梁恕俭

合肥46中

方圆课堂

创生教育

与朱元思书同课异构

杂谈

分类: 采访游历

专家引领创生教育 同课异构方圆课堂

合肥市第四十六中学  韩生红

诗意创生走进合肥46中方圆课堂

  9月18日,合肥46中语文组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旨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打造高效方圆课堂。活动邀请北京华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梁恕俭与我校藕毓平老师进行同课异构,并进行专题讲座。合肥46中南宁路校区、中山路校区、海恒分校、六安九中、六安陆集学校、合肥师范附小等学校语文人齐聚一堂,观摩学习,合肥46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大兵,校教学与视导处主任薛良翠,校教研室主任武玉勇等出席研讨会,研讨活动由合肥46中语文教研组长申长友主持。

诗意创生走进合肥46中方圆课堂

  上午,梁恕俭老师和46中藕毓平老师进行《与朱元思书》同课异构。藕毓平老师注重基础夯实、朗读指导和比较阅读,从朗读的语速、语调、节奏和情感四个方面,指导学生深入文本,感悟作者,循序渐进,逐步提升,整堂课书声琅琅,气韵生动。

诗意创生走进合肥46中方圆课堂

  梁恕俭老师从吟唱自己根据《与朱元思书》改编的歌曲导入,分作者简介、课题解析、注释整合、仿写填词、大致翻译、猜读背诵六组,小组合作,任务驱动。整堂课诗韵悠扬,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打造方圆课堂“范本”;学生讲读,精彩展示,“创生”高效课堂。梁恕俭老师妙笔生花,点文成诗,将语文课堂变得有趣、有用、有关,让学生会学、好学、乐学,让在场的师生徜徉语文世界,感受语言魅力,赞美诗词文化。

诗意创生走进合肥46中方圆课堂

  下午,梁恕俭老师作《创生课堂如此美好》专题讲座。梁老师从到底如何学语文、五有四度看好课、课改出路在创生、教学为师四境界、课堂如何更高效、师德修养加油站六个方面诠释创生课堂。整个讲座,梁老师吟诗唱歌,妙语连珠,他将诗词歌赋各种文体打通,用一首首自创诗词解读和演绎不同文本,让语文变得有趣,有味,有意境,与会老师赞不绝口,叹为观止。梁恕俭老师认为:学从疑处始,得自问中来;学习不是物理的位移,而是化学的反应;教师的角色不能是“知识的搬运工”,而应该是“生成的催化剂”;“用”就是最好的“学”;教学:“教”的其实是如何“学”;学生:学之重点在“生”成;生成:没有学“生”的参与什么也“成”不了;生动:唯有学“生动”起来,才有课堂的精彩。与会老师眼界大开,深受启发。

诗意创生走进合肥46中方圆课堂

  本次研讨会是合肥46中语文组新学期首次大型教研活动,为即将进行的教学研究月拉开了序幕。合肥46中高度重视教研活动,以打造方圆课堂为主阵地,培育通达之师,通过专家引领、名师示范、同课异构、课例研讨、常规推门听课等校本教研活动,致力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培育优秀方正少年。

  附:仿《与朱元思书》:合肥46中赞    

  ——梁恕俭  

  四十六中,人杰地灵。底蕴深厚,自信风流。从环境到课堂美轮美奂,书香飘逸,沁人心脾。

  人皆精神,挥洒豪气。学生礼貌,穿戴整齐。能文善武,知书达理。教室墙壁,标语林立,催人向上,只争朝夕。通江达海,走向世界。

  方正立校,通达育人;名师方阵,熠熠生辉。学则自主合作,教则因势利导。爱岗敬业者,团结奋进;超凡脱俗者,求实创新;全校上下,追求卓越;潜心办学,激情创业。

  教科研室  语文教研组   韩生红供稿

  相关链接梁恕俭:将改编歌曲进行到底  梁恕俭在合肥执教《与朱元思书》

       梁恕俭在安徽阜南执教《三峡》   梁恕俭一周六校讲学方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