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勇-家庭教育
陶勇-家庭教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4,552
  • 关注人气:17,2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愿意学习,但不主动和努力,咋办?

(2022-05-19 07:46:12)
标签:

教育

情感

育儿

分类: 关注中国教育
科学育儿底层思维 陶勇

我们来看一下:老师,我孩子对学习不抗拒,也不是说特别的喜欢学习,但是也知道要好好学习,懒得写课堂笔记,记得总是很少作业,经常有空题,因为不会就空着。现在成绩属于下等。英语有些跟不上这个问题怎么办?他专注力不太够,上课经常走神,有些问题不会,学习没有信心。

简单地来说这个孩子就是我们普遍认为的学而无效的学生,考试成绩不太好的学生。当然我们可以把他叫成后进生或者是简单直白地叫差生。但是这个差不是说他学不会,不是他没希望,而是他现在没搞好。他现在在这个我们说在这个学习考试上没有搞好,但是不代表这个孩子学不好,也不代表他未来永远这个样子。现在这个样子只代表现在他过去这段时间,学习的成效不是太高,这这我们先要把这个问题说清楚。

我们在说这个孩子对学习不抗拒,所有孩子其实刚开始的时候都不抗拒,但是为什么有的孩子越来越没有信心了呢?然后越来越逃避了,只有一个问题搞不定学习这件事。所以他主要的问题是在学习上没有成功。那他为什么不成功呢?我们得怪老师不会教,怪家长不会陪。大家有没有听说过一句话?没有什么学不会,学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不听话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家长。

http://www.2t2.cn/daysimg/6378461244278327590.jpg

这么说孩子是有好处的,因为学不好不是他的错,是别人的错,这样他不会觉得自己快没有价值了,其实他是有价值的,因为都是别人的错,所以才有价值。所以我们注意,千万不要让孩子去承认错误,特别是你的孩子没有人生自信,非常容易情绪化的情况下,老让他承认错误。这个不是好事,你干得越多,你孩子越不好,一定是这样的。大家一定要相信我的说的话,因为真实的情况跟你们想的很不一样,慢慢地会明白的。所以我们说这个孩子他没有学好,一定是老师不会教或者是家长不会陪,那要解决这个问题,那就太简单不过了。我们找一个会教的老师,我们家长变得会陪孩子学习,这孩子就有希望了。那你说上哪找会教的老师。很显然如果说她英语不太好,显然这个英语老师肯定是不行的了,咱们得换一个是吧,但是你说换谁呢?咱们找一个英语讲得漂亮,讲得好玩,不要老讲那个语法,不要把一个简单的事情讲得那么复杂的老师。那这个老师哪去找呢?这个太多了。互联网时代,只要有电,只要有网,啥都能找到。万能的淘宝,万能的拼多多、万能的百度,万能的谷歌没有找不到的。所以找一个合适的老师或者找一个合适的教材或者是找一个合适的英语学习方式开始学英语。

但是要突破英语,你不要让他去跟上现在的节奏,因为他英语学不好,他问题肯定不是说现在的问题。他很有可能以前有很多问题都没搞定,所以你得找到他能搞定的地方开始从头学,这就叫找到孩子问题的地发生的地方,从那个地方开始突破,其他成绩也是这样。不管是数学也好,物理也好,英语也好,地理也好,化学也好,都是可以突破的。

方法很简单,换一个老师或者换一个教材,或者是换一种网络课,或者是我换一个什么书,要找到孩子喜欢的那个人或者那种方式,然后花大量的时间去学习。但是这个过程不是说你让他去学他就去学的,你孩子他能不能去学?他愿不愿意去学?愿不愿意花大量的时间?这个可不取决于老师,主要还是取决于父母陪的那个人。你愿不愿意让孩子为他未来去打拼?你能不能让孩子相信他不需要痛,也能学会。你会不会在他学习的过程中还没有真正入门的时候,你实施过程激励。你愿不愿意做这个事,你愿不愿意让他看到未来的希望,而不是现在就去证明他要完蛋。所以决定性的人是我们父母,因为你老师也可以由父母找到。当我说的这个老师不见得是一个真人。她老在网上讲课的老师她也是可以,甚至是一个学习机里面的一个老师,讲的课他也是可以的。

http://www.2t2.cn/daysimg/6378458943965320830.jpg

所以我们父母要去组织孩子能用的资源或者是喜欢用的资源,这都是父母的责任,老师才不会为你们家孩子独特的问题去设计一套独特的突破方案,几乎不可能。所以唯一能够拯救你孩子的就是父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