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勇-家庭教育
陶勇-家庭教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4,552
  • 关注人气:17,2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考进了前10,家长为什么很焦虑?

(2018-11-20 23:53:29)
分类: 家庭教育话题

有一个付费咨询我的家长,有些时间没联系我了,我便主动联系了她,问起孩子的近况。


她说:“最近这段时间,孩子从不肯上学到考进前10名了,急死我了!我正想跟您沟通近况呢!”

我说:“这你着急啥?”


她说:“孩子回家来不主动复习,每周大概有两天时间都需要请假在家睡一会觉,原因是头天晚上玩游戏太久……让我夫妻俩有些焦虑”


各位,这位家长以前是焦虑孩子不肯上学,通过我的指导和她与老公的努力,改善了家庭的气氛,改善了亲子关系,重新给到了孩子一些内在的认可和支持,孩子愿意配合去上学了……


如今,通过父母和孩子的共同努力,孩子考进了前10名,这位家长仍然在焦虑。会不会有她不焦虑的时候呢?我想应该没有。如果孩子考了第一名,她可能还会想:这个第一名又不是学校尖子班的第一名,看来任重而道远……


也就是说,孩子无论如何进步,她好像都不满意,也不高兴。要知道,父母的情绪是孩子生存的晴雨表啊。晴天有阳光,大家都心情好。多云转阴,则预示暴风雨即将来临,所有人都会停下脚步,停止往目标的前行,而开始考虑如何应对暴风雨……


我批评她:“你的孩子进步那么大, 我多么希望你能告诉我说 ‘陶老师,了不得了,我的孩子考进了前10’,这才是你应该有的姿态啊。不是说咱们关注成绩,而是你要看到孩子的进步和可贵之处,持续给予激励他才更愿意做正确的事情啊……”


她说:“那这个玩游戏不肯睡觉的问题没解决啊!”

我说:“不需要解决这个问题。”


我这么说,她当然是不安心了,谁都知道玩手机玩游戏会导致学习的时间和专注减少。那我为什么说不需要解决呢?


你只要让孩子在学习中体验到成功,他得到的所有结果就是对他最大的奖励——来自父母的肯定,来自老师的肯定,来自同学的惊讶。这一切,通过他努力换来的成果,美好的感觉,绝对是其它事情取代不了的。


如果一个人喜欢这种感觉,他自然就会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他喜欢的事情中。如果我们再来一起去展望未来的梦想,他自然就会把一部分精力投入到梦想的实现中去。人的时间有限,投入到A,必然就只能减少B的投入,不可能两样的抓住。


这样的道理很简单,但不见得所有家长都明白。有的家长就是想要两样都抓住。比如,及要求孩子的学习成绩,还要求孩子的学习过程。也就是说,既要结果,还要求孩子按规定的套路去获得这种结果。而事实上,如果按家长说的过程去完成,不见得能得到的更好的结果。原因在于,家长并不真正懂孩子的需求,也不见得真正懂孩子遇到的学习问题。


沟通结果是,我请家长多表现出对孩子的认可,对于他的孩子来说,确实是有很大的进步,这是多么神奇的进步啊,她应该欢欣鼓舞,喜上眉梢才对。她的快乐,才会让孩子感觉到自己的付出,被父母所看见。正是因为被看见,所以才会继续努力,对不对?


搞好学习有规律可循,提升成绩指日可待。如需帮助,请联系陶老师获得具体的付费指导,或者参加陶老师提供的针对性的课程,让孩子进步成为可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