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勇-家庭教育
陶勇-家庭教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4,552
  • 关注人气:17,2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斤斤计较,小心眼缺少豁达和大度怎么办?

(2018-11-18 22:54:28)
标签:

小气鬼

小心眼

势利眼

斤斤计较

分类: 家庭教育话题

家长说孩子太小心眼儿了,事事都计较。不光事情上计较,有时候跟小朋友一起玩,别人拿了他的东西,他就不愿意、不高兴,怎么说他也不愿意分享。反正就是,他可以占别人的便宜或者是他可以享受别人的分享,但是要让他主动拿出来分享,或者是让他做出一些牺牲,他就坚决不同意。这种孩子怎么办?


这种孩子有好处,比较较真儿、比较认真。他对自己的财务管理得很好,所以,他未来的财务状况,不会出现大的问题,至少不会出现因为管理不善的问题。这种孩子做事情比较认真,这是孩子好的方面。


事事计较也有问题——好朋友就不高兴了呀!每一个孩子都要面临社会化的任务,也是每个人的需求,如果什么事情都斤斤计较,别人不认可,觉得你这个人小心眼,不愿意跟你交往,而且不愿意有什么好事情跟你分享合作。最后成功的机会就会少一点,而且还容易导致孤独,因为你太计较了,别人不愿意跟你在一起玩儿。


首先反思家长自己的言行。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他的毛病,十有八九都是从家长这里学来的。爸爸妈妈里面或者爷爷奶奶里面有没有一个人特别斤斤计较,得理不饶人,不得理也不饶人,还老占便宜,赢得起输不起的人?如果有,那你的孩子很有可能受到他的这种行为习惯的影响。如果这样的人还很强势,在家庭里面有话语权,有主导权而且导致其他人都敢怒不敢言,孩子就更容易从这样的家长中学会这样的毛病了。


如果有这样的成员,要去沟通一下,因为这个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孩子,需要解决一下。家长要意识到这个问题是一个毛病,有意识地去克服或者改进一下。


另外,我们要跟孩子共同去多经历一些事情,多经历一些挫折,多经历一些各样的挑战。比如说,我们多带孩子出去跟别的孩子一起玩,孩子显然遇到一些事情的时候,他一定会斤斤计较。这个时候,家长要跟孩子好好沟通,千万别当面否定孩子或者是当面斥责他,这样会让他很难堪,让他很没有面子,然后他就对你仇恨,这时候说什么他都不听。所以我们要注意一下我们的行为态度。发现了孩子在这件事情上斤斤计较,就要找一个合适的时机,再跟孩子好好的去聊一下:“你看你说这个事情,你这样做我觉得有理由,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想跟你讲的是,这样做了其他的小朋友会是什么感觉?”


我们需要把别人的感觉告诉孩子,让孩子知道他这样做对别人产生了什么影响。比如说,我们不斤斤计较,会发生什么后果?我们可以跟孩子探讨一下。如果说你的孩子思维清楚,你给他一分析他就会明白。如果你的孩子的脑子一根筋儿,跟他说了根本就不明白。那我也没有办法,他变得这么笨不是你教的还是谁教的?所以还得继续反思你在家庭中是不是经常给孩子灌输一些单调的、极端的、单一的、刻板的价值观,对错论……


在生活中,要带着孩子多“阅读”,当然这里所说的阅读的并不是只读书一件事情,是信息的输入要多元化。比如说我们要多阅读小说,我们要多阅读童话故事,多阅读寓言故事,多跟家里人聊天,多跟同学聊天,多跟优秀的人聊天,我们多看优秀的电影电视……这些都是信息输入的方式。换句话说,我们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什么总说这样话呢?是因为如果我们读了万卷书,我们就知道更多的人在遇到同类事情的时候,他们会怎么想,他们是什么感觉,他们怎么做的,他们这样做的结果如何。我们的孩子了解得越多,就相当于他经历了好几个人生,他就有好几个人生的经验。如果我们的孩子读了一百个名人的传记,他就知道一百个人是怎么成功的,也知道他们在成功的路上会遇到什么挫折。他就会发现斤斤计较这件事情肯定是行不通的,肯定得不到任何好处。当时觉得很爽,但实际上你并没有什么好处,不值得去做。孩子必须思维开阔,见多识广,才能拥有这样的心智模式。


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父母对孩子要宽容,对孩子要有爱。不能只有要求,只有严厉,这样的话孩子他就感受不到心胸开阔,通情达理,他感受不到事情的好处,同时他也不认为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我们父母要以身作则,不要斤斤计较,不要小心眼。同时我们父母要更豁达一点,更宽容一点。同时我们让孩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设想一万种人生,自然而然就形成了更好,更高明的人生价值观或者是做人做事的态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