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勇-家庭教育
陶勇-家庭教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2,225
  • 关注人气:17,2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些家庭教育和心灵成长套话,其实都是扯淡

(2017-11-06 12:00:21)
标签:

家庭教育

育儿

家长

成长

分类: 随笔

https://p1.pstatp.com/large/40410002ad47223a23a7

今天,我们课程学习群有一位妈妈贴出一段优雅的文字

尊重意味着理解,理解他的想法,理解他为什么会这样做?理解是什么让她有了这样的选择?他一定有他的道理。虽然当下我们不一定太理解,但我们可以不预设,空杯心态,试着去理解,以开放的态度去与孩子沟通,去合作的方式对话。同时学着换位思考,学着换位体验,或许我们将看到孩子更多不一样的面。

看到这段话,我非常生气。

于是我说:

您说的很好,但我想说真话。

或许您并没有真正完全明白,感觉像是学了很多家庭教育和心灵成长的套话,所以做起来很不容易。

关键是要了解一个儿童是如何长大的,要了解作为一个儿童的成长心智。

没有了解就不会有理解,没有理解就不可能产生接纳。


推荐大家看一本书《小王子》。如果看不明白,基本就没有理解儿童的心理。


我为什么从来不说空杯心态?没法空杯,我甚至认为我们太空杯了,学得不够,认知水平不够,所以才不能理解与接纳!

开放的心态是什么?很抽象。合作的方式对话是什么?可是他不合作啊。为何他不合作,因为我不理解他,所以无论我如何想合作,他都不合作。

我们靠谱父母的课程,只讲为什么需要这么做。如果不明白为什么,我却要求你这样做,这不是家长教育小孩的惯常模式么?可见很多家庭教育,实质上和家长灌输小孩的模式一样啊!

https://p3.pstatp.com/large/4042000295912efdb3e1

比如,我们为什么要理解孩子需求接纳孩子感受?

因为不能理解孩子成长的需求,你就永远无法做到真正接纳,正如一个孩子不知道为什么要学习,他当然不会努力学习啦。如何没有接纳,孩子就不会跟你合作。如何没有合作,孩子的现状就不会改变。

什么空杯心态、合作对话、换位思考,全是扯淡。

正如:如果我不了解女人是需要陪伴,我就永远无法理解他们为什么要去做逛街这样毫无意义的事情,我就永远也做不到换位思考。

https://p9.pstatp.com/large/40400002c0dcb831884e

万能的家庭教育套话,你还记得多少?

我经常看到的有:

换位思考

静待花开

空杯心态

感恩的心

赏识教育

孩子你真棒!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您还有没有补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