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子文的茶书馆
宋子文的茶书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7,805
  • 关注人气:4,5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飓风营救3》:救人先救己,都是亡命徒

(2015-03-17 06:27:54)
标签:

飓风营救3

连姆尼森

吕克贝松

布莱恩

金姆

分类: 白话电影

     

     连姆·尼森又来了,没想到已经六十几岁的他仍旧要冲锋陷阵地大演动作片,连续几年都在好莱坞主流娱乐电影中保持了最高的出镜纪录。《飓风营救3》仍旧延续了连姆·尼森强悍的银幕作风,从头嗨到尾,不给观众们以半点走神跳篇儿的机会,在吕克·贝松的笔下,老布莱恩此次不光要拼了老命救自己的女儿,还得洗刷掉突如其来栽赃到自己身上的杀妻罪名,与藏匿在幕后的罪恶势力再来一场惊天动地的殊死搏斗。

     相比于前两部,此次《飓风营救3》已经在动作场面、冲突格局、故事线索方面实现了全方位的升级,布莱恩的敌人已经不仅仅只是欧洲的黑帮人贩子们,而是要与中情局、联邦调查局和警方等多方人马展开多重的周旋,沦落成一个被黑白两道夹攻追杀的困兽。在拯救家人之前,他得先把自己从这个暴力泥潭中速速捞上来,争得一个翻身的机会,这份跌宕的命途显然是与早前一杀到底的风格是有很大差异的。

     与前两次营救皆是因女儿被绑不同的是,此次出事的是布莱恩的前妻,一根筋的老家伙仍笃信自己能凭一己之力把妻子找回来,可是却阴差阳错地被人栽了赃,在前妻被杀的罪案现场手持凶器被逮现行,百口莫辩了。所以说,这次如飓风般的营救,其实是先救自己,而后便如开挂一般纵横黑白两道,掀翻一片,直至找到幕后的真凶。如果说把前妻目前的丈夫斯图尔特设置成与其针锋相对的反一号是有意为布莱恩做对手设立的话,那么最后关头女儿金姆再遭绑架的段子便是纯纯粹粹的故意而为之了。毕竟,这是父与女的系列故事,营救是恒久不变的主题,必须得在整场洗冤+复仇的戏将近完结时补上这一章节,延续了这个老传统。

     从逃生并完成使命的戏份来看,布莱恩不再如早前那样单凭武力值狂杀狂打清扫障碍,而是避重就轻地玩起了智慧路线,与洛城警长弗兰克·多泽勒的交锋如此,而与斯图尔特的几度较量更是如此,以往单刀直入的角斗场,突然变成了扑朔迷离的棋局,一不小心便有成为棋子的危险,被牺牲、被利用。这其中,斯图尔特这个人物的三度身份及立场的反转则很能说明问题,让银幕下的观者颇有些措手不及,也让银幕上的布莱恩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愚弄。

     从整个故事线索的构建来看,此番《飓风营救3》的亲情线被明显削弱,连女儿金姆的存在感都不太高了。想必,这是因为弗兰克·多泽勒与斯图尔特两大男性角色加入的后果,以至于布莱恩一直处于与两者势均力敌的斗争之势,成为彻头彻尾的男人戏,这看似简单的改变,其实恰恰正是这部续集电影与两部前作最大的不同,甚至可以说是南辕北辙地走至了相反的方向。想必身为编剧与制作人的吕克·贝松也是在故意谋求这种颠覆,企图推倒早前的硬性经验,赌定只要连姆·尼森不变的话,那么“Taken”的金字招牌便不会被动摇,所以在剧情创作方面便扫清了所谓的“传统优势”的障碍,请盘子重建了一部电影。

     正如前面所讲,由于金姆的戏份与属性都被削弱,所以女主演玛姬·格蕾斯的亮点并不十分多,在片中更多只是标签式的存在。然而比较抢风头的角色则是身为洛城警长的弗兰克·多泽勒,也就是黑人影帝福里斯特·惠特克,对于这么一个出镜时间与表现空间均有限的角色,他可以说是四两拨千斤,不动拳脚不露声色地掠走了大众的关注,算是凭内功制胜的世外高手,以往横行银幕包打天下无敌手的连姆·尼森终于棋逢对手,被抢去了一大截风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