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子文的茶书馆
宋子文的茶书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7,378
  • 关注人气:4,5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微电影《狠爱你》:看看过去与未来的你

(2013-12-02 01:44:21)
标签:

狠爱你

朴光铉

爱家日

穿越

叶青

娱乐

分类: 白话电影


     朴光铉在中国其实并不被广为人知,虽然他也曾被提名过奥斯卡,执导过如《欢迎来到东莫村》这样人气较高的电影作品。熟悉这部电影的人应该不难想到,“穿越”这个词儿在八年前还未盛行,但却是是在朴光铉的奇思妙想之下掀起了这样的创作潮流,并在数年以后影响到中国影视创作使其成为一种新兴的“类型片”。所以称其为一派宗师并不为过,虽说他的履历并非那么丰厚,人也较年轻。

     在参与到“爱家日”微电影创作后,朴光铉一直被寄予厚望,很想看到他会以怎样的创作来交上这门以“爱”与“家”为题的命题作业,也想看看他到底会以怎样的视角来诠释一个中国故事,在有限的时间与空间里说服并打动中国的影视观众。果不其然,这部新出炉的《狠爱你》仍旧秉持着朴光铉较热衷的“穿越”模式,令一对深陷情感危机的男女在自己人生的两个阶段重新找回自我并谱写真爱的续篇,过程一贯的轻松活跃,而且还给予了观者很多精神层面的醒思与内心的感动。

     影片以七年之痒的典故引出剧情,尹启相所扮演的知名律师与结发妻子产生了精神裂痕,他忍受不了妻子一如既往的粗枝大叶与火辣脾气,也禁受不了她过于执着于与目前身份相去甚远的凡俗琐事,认为与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自己越来越不相匹配了。一场车祸后,他发现自己穿越到了七年前,那时的自己还一事无成,终日里要靠这个身手矫捷的辣妹资助并保护,那时的她简直就是个避风的港湾,所谓的粗俗一面,恰恰是自己最欣赏也是最受益的。

     在喜剧化的场面里,令现在的“我”与过去的“我”遭遇并对话,一下子发现了两者精神世界的巨大落差。那时的理想,是今时的累赘;而那时的美好,却是今日的噩梦……导演朴光铉让两个“我”狭路相逢且深陷官司风波,及时反思了人性的蜕变,既审判了当下人群在中年时光的虚妄与浮躁,也不失深情地向年少青涩的理想年代做了次致敬。短短半个小时不到的时间里,接连经历了情感的缺失、机遇的突如其来、重新认识自我、找回自我等几个重要的经历,而且还接连经历了人生失意、事业挫败、背负家与社会双重压力、崛起并挑战恶势力等一系列跌宕起伏的戏剧过程。可以说,这部《狠爱你》所包含的讯息量是庞大的,而且错综复杂充满看纠结与矛盾,这种精炼的创作在目前国内的微电影创作中较罕见,朴光铉展现出了自己强大的戏剧整合能力,有张有弛地对这种充满实践色彩的微创作注入生命力,让人倍感钦佩。

     男主人公尹启相分别演绎两个时期的“我”,各有特色,也各有生动,在整个片子里是很有说服力的。而叶青所饰演的女主人公则也极富魅力,直率、火辣,而且展现出了跆拳道教练的身手矫捷一面,很能吸引观者眼球。两位主演在片中的戏剧互动是成功的,一点也看不出有着文化、语言、理解层面的差异,这一点既要赞赏导演对他(她)们的良好调教,也要赞一下他(她)们较为突出的专业能力。要知道,这样的难题即便是国内的大电影大周期也没能被妥善解决,更何况是这样时间短、周期短、筹备阶段更短的微电影。

     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都别轻易丢掉爱,更不要因此而忽视这原本就得来不易的家庭。所以,适度的反思是我们解决暂时精神裂痕的唯一方式,而并不真的一定要经历这样戏剧化的穿越,只需记起当初你情我浓的时光有多美好,就能知道现在一起构建的家有多么珍贵了。《狠爱你》其实更像是面充满魔力的镜子,照出时光两端已不同的你,爱,需要理解来维系,而家,更需要爱来支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