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子文的茶书馆
宋子文的茶书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7,805
  • 关注人气:4,5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娘子》塑平民传奇,造宅门江湖

(2012-03-12 04:03:41)
标签:

郭靖宇

高台

红娘子

铁梨花

梅贤祖

分类: 看也白看

 


      眼下,民国传奇大戏《红娘子》的播出已临近收官,面对着不断攀高的收视率以及业内外无数的好评身处重压之下的郭靖宇应该能够松一口气,王小红与梅贤祖的故事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也已经彻彻底底地跳脱出《铁梨花》式的认知瓶颈,在更多的层面迸射出闪亮的戏剧火花,牢牢地吸引住了电视机前的新老观众。这样的成绩,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初春取得的实属不易,尤其是对郭靖宇个人的这一系列民国传奇大戏的创作探索,业内外也均给出了较高的评价与解读。

 

     很鲜明的是,《红娘子》承继着《铁梨花》时期的一系列创作特点,是很典型的“郭氏”多元素多类型的综合大戏,在作品当中有着江湖戏的特点,有着宅门戏、家庭情感戏的基因,也有着猫鼠游戏般的谍战色彩,更有着一个宏大且影响力深重的战争年代背景。郭靖宇对多种类型戏所做的整合式创作是独到的,在当下电视剧领域可以说是开宗立派,观众们对这种多元化的戏剧体验也较为喜爱,而舆论界对这种新创作模式的崛起也相当的给予推崇。这种看似简单的实践,其实难度异常的大,把持不好就要偏离创作轨道,沦为某种怪咖戏,而且也需要剧作者以及导演都得具备多年的类型研究与剧作经验,尤其要更深入地了解到现下口味越来越杂的观众。《铁梨花》是一块敲门砖,此番的《红娘子》则像是一个更放得开手脚的延展,除了单纯的类型整合之外,还做出了更多文学性植入。

 

     所说的文学性植入,是指《红娘子》在创作中对传统名著的精髓所做出的提炼,从这部戏中,你可以在宅门戏中看得到《红楼梦》的影子,大家族里为名分为利益的斗法从不休止,一群姨太太们各施本事很是夺人眼球。另一方面,在人物设置与角色成长经验中,我们又看到了《西游记》的种种元素,梅家的大少爷有着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大观园”身世,却是个活脱脱的孙悟空的个性,离经叛道,敢说敢做率意妄为,与傻大憨粗、舅老爷的组合也与西天取经的师兄弟们相得益彰。其外,黑龙山的土匪与梅贤祖之间的一系列过往,都有着鲜明的《水浒传》原色,黒木蛟啸聚山林替天行道秉持传统道义的面目像极了托塔天王晁盖,麾下兄弟们也经历了一场由报私仇到为国为民的觉悟。这一系列的整合,恰恰是在《铁梨花》的多元类型实践的基础上所作出的又一尝试,其目的也更多是为了更加完美地诠释郭靖宇在自己的剧作中所一贯坚守着的旧有价值观念,放大忠孝节信礼义廉耻的中国式处世传统。

 

     大军阀马戎即便再怎样专横残暴,也无忘对自己的老爹膝前尽孝,哪怕老爷子已经沦为了瘫痪在房连一句囫囵话都讲不出的废人。这一幕,彰显了马戎这个角色的可爱一面,是剧中的亮点之一,不得不又让人想起了《铁梨花》中的唯母命是从的赵元庚。黒木蛟在被自己手下出卖差点遭埋伏后,居然会对叛徒网开一面,原因就是他的老娘还在城中被马戎控制而兄弟也在人家手上攥着,给他个机会让他接老娘上山。傻大憨粗念主仆之情,关键时分敢于豁出性命替梅贤祖挡家法,是实打实的忠义。而王小红则教化着梅贤祖不为私仇而蒙了眼,多行宽仁多行善举,而后她在镇子里多次遇险遭难也都是满城的群众被团结起来发动的声援与拯救,这无一不是行仁行善所致,总有因果。像这样的细节,整部剧中比比皆是,贯穿了始终,郭靖宇一直在刻意放大这一系列细节,使之成为整部戏的光华所在,甚至对整个剧情的脉络走向也做出了一定的引领。

 

     整个《红娘子》未如国内大多数的明星戏、革命戏那样沦为一两个主人公的单极化演绎,而是放大了群戏的烘托效应。其间,无论是率性真挚的男女主人公梅贤祖、王小红,还是恶贯满盈的马戎等一干军阀势力都有着相当大的空间做展现,其间的亮点更多的在于梅家的几房姨太太与下人们的勾心斗角与相互斗法上,煞是精彩,引人入胜,而傻大憨粗与舅老爷这两个跟班式的小人物也展现得活灵活现,该爆笑时爆笑该动情时动情。不得不说的是,黑龙山上的匪帮所做的一系列戏剧刻画也是十分的鲜活有力,有情有义的黒木蛟以及白孔雀都十分赚人缘儿。由此可见,郭靖宇对每个角色都注入了一重偏爱,而不是局限在某一人某一事上面,难能可贵,这剧的耐看也正是得益于此,从大处到细小都做得很用心、很均衡。

 

     不得不说的是,《红娘子》有着革命戏的背景,但却并不如行内大多数的红色主旋律剧作那般鲜明,没把口号喊得震天响,也没有把政治性放大到压倒戏剧本身的特性。这样的新创作模式,招致了很多的老同志们的不快,认为不纯粹,不鲜明,不具代表性,所以为此不断地发牢骚给意见。我想,这样的声音切勿在当下这个时代里成为政治大棒,毕竟现下主旋律影视的创作已经自市场层面高台跳水无限度滑坡,其原因就是因为这些年的创作太多太多对政治的取悦反而未能尊重到普通大众。郭靖宇所做出的实践,事实上是在摸索一个全新的主旋律生存之路,给予我们一贯坚持着的“样板”们以一个可持续生存并发展的机会,毕竟电视剧不如电影市场,某些机构还可以挪挪票房并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买买团体票充票房数据,制造个虚假繁荣的景象让领导们看着高兴,做些掩耳盗铃的粉饰功夫。现在的电视银屏百花齐放,成千上万集的剧作扎堆站队等着检阅,观众们随时可以换台据你于千里之外,收视率可是要实打实的群众支持才能得以保证。主旋律影视创作需要改变,不能再延续文革式的口号效应与满口的党的光辉普照XX万岁万岁万万岁,而是要还原戏剧的本质,至少要做到“人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