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yyx135096
yyx13509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702
  • 关注人气: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社会性动物的特点

(2018-07-20 08:57:44)
标签:

大同

健康

教育

社会

杂谈

社会性动物的特点

社会型生物(如蚂蚁、蜜蜂、狮群、狼群等)个体彼此分工合作相互配合,从而达到整个群体增强与自然抗争的能力,达到整个群体延续壮大这一目的,当然每一个个体仍保留着增强自己与自然抗争能力的本能。社会型生物通过群体中各个个体的适当分工合作(分工合作可提高效率)可以达到11>>2的整体效果(或者称系统效应)。正是这种分工合作的系统效应才使得许多细小的社会型动物群体无比可怕,在恶劣的条件仍得以生存。

社会型的生物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社会成员的角色与地位是由先天决定的,如蜜蜂、蚂蚁,我们称之为先天型;一种社会成员的角色和地位是由后天决定的,如人、狮子、狼等,我们称之为后天型。

凡是后天社会型的生物群体,它必须至少有一个最高首脑,这是由于群体本身的需要。因为社会型生物的每一个个体都是相对独立的,而且社会分工是由后天决定的,因而社会地位会有差别,同时这些个体又一起分工合作达到共同生存的目的;每个个体都具有生命的目的性,在他们与自然的斗争过程中,由于彼此消耗的物质相同,因而必定会产生冲突,这种冲突必需得到较好的解决否则就会降低整体的生存壮大的能力。这就决定了该群体首脑的作用也是至少有两个:一是调和内部成员的冲突;二是使群体中各个个体的行为协调一致,以增强个体以及整个群体与自然的斗争力。社会成员之间的分工配合关系越是紧密,它们首脑的地位及作用就愈明显;反之,首脑的作用就会表现得相对弱一些,也较难区分出哪一个个体是这一群体的首脑。社会型动物行动协调一致的威力,看一看非洲的食肉蚁就可领略:非洲的食肉蚁只比我们的普通蚂蚁大一点,一只食肉蚁的力量微不足道,但他们数目庞大无比达几百万之数,团结一致不怕牺牲,所到之处望风披靡,所有动物无不纷纷逃窜——团结+拼命=无往而不胜。有资料表明:非洲的食肉蚁二战时期曾经把隆美尔手下一个特种分队消灭掉。

社会型生物某些个体的行为好像不符合生命的目的性要求。记得《读者》(以前叫读者文摘)曾经刊登过一个故事,故事大意是这样的:几个猎人带着许多猎犬把一群羚羊赶到了一道天然壕沟边上,这一道沟壑约一丈多一点宽,很深。羚羊一般可以跳跃的距离是七八尺远,因而如果羚羊都奋不顾身地往前跳,肯定都会掉进壕沟里面被摔死;但这群羚羊的退路被猎人与猎犬堵住了,猎人们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因而有意自己停下来并叫猎犬也坐下来静观其变。只见这时羚羊们乱哄哄的,乱成一团,过了一阵子看见一只最漂亮壮实的羚羊叫了几声,于是这群羚羊自动分成了两部分,一边是老弱病残的羚羊,一边是青壮结实的羚羊,随后那头最美丽的羚羊也站在了老弱病残的一边。接着老弱病残羚羊群中的一只向沟壑边跑去;紧接着另一群壮实羚羊群中的一只也向沟壑边跑去;第一只羚羊到了沟壑边奋不顾身地往前跳,第二只壮实羚羊到了沟壑边也奋不顾身地往前跳,令人惊叹的是当第一只羚羊在空中开始往下坠落的时候,第二只壮实羚羊正好踏在第一羚羊的背上,把第一只羚羊的背作为踏板,第二只壮实羚羊再次跳跃终于跳到了对岸,依此方法...最后还是有不少羚羊得以生还。

羚羊为什么会有这种自我牺牲的行为,因为社会型生物是以整个群体生命的延续作为目的的,他是以整个群体生存的成功率作为目的。我们人类社会有军人,蚂蚁群体中专门有一种兵蚁负责对外作战,军人和兵蚁他们是以牺牲自我来求得整个群体生存最大成功率的,通俗地可理解为以牺牲自我利益来求得整体利益的最大化。这种行为是最伟大的,“死得重于泰山”,是人类社会必须歌颂和赞美的一种行为,因为他们的付出才得以在关键的时候保证了整个群体的利益。

  如果把地球上的某种生物所要消耗的物质称为这种生物的‘食物’的话,那么地球上的生命就是一个以‘食物’作为链条的封闭系统。(当然她的内部可以有许多封闭的子系统)只有封闭的系统才是稳定的,任何开放的系统都有可能导致系统崩溃,也只有把自己变成一个又一个的个体最后让这些个体形成封闭的系统生命才能保证自己‘生生不息’,才能达到自己的‘永恒’,这是生命的必然选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