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鼎锋老李
鼎锋老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794
  • 关注人气:4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鼎锋这5年(4)

(2013-02-22 15:13:02)

分析是我们工作的本质。从09年开始就设想,把办公室的氛围弄成像是在图书馆或研究所,苦于没有精力,于是就四处堆了些书架。鼎锋对同事们的买书是非常纵容的,我看到报销记录里经常就有几百几百的图书的报销。

对公司的前景和行为进行分析,试图穿透他们的思想,看穿他们的意图是分析调研的重要目的。这往往需要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和长期经验。08年我到山东沂蒙山区调研,发现董事长说的每一个字都是我期盼所听到的内容,空间、增长、增长的驱动因素、增长的质量和持续性、竞争优势、明年后年的业绩规划,有定性有定量,如丝竹之沁人心脾,特别喜欢这么解答问题的人,简直恨不得把妹妹嫁给他,回来以后重仓,被腰斩了。

投资和研究的经验积累很重要,国外很多基金经理和分析师都是一把年纪,不无道理。我记得第一次调研是到湖北,见到董秘就蒙了,感觉说话都有点哆嗦,毫无思路。后来调研多了,一年跑几十家上市公司,就变成万金油了,谈笑间就把调研做完了,还交了很多朋友。

研究创造价值。这句话的体会越来越深,尤其是成长股的研究要求更高、价值更大。行业研究和公司研究是重点,是配置的基石。没有深入研究理解的,也不敢重手,就是重手了,一涨一跌就吓跑了也拿不住。我从来没有发现有基金经理道听途说了个消息,就赚了大钱的。相反消息类的东西应该主动规避,没有必要去触碰红线。如果研究端输入的是狗屎,投资端输出结果也是必定狗屎,如果大资金、多产品出现这种情况,那就像把大便扔到电风扇上了。

20112012年消费类研究员比较苦闷,基本两年都得不到认可。推荐的股票总那么不给力,有市场和运气的成分。但只要坚持自己的投研内核不变,终会有拨云见日的那天。就像我们从未丧失信心,面对大熊我们都是一直想走却从来都是留的。

私募基金是个新兴的行业,加上近几年市场不是太好,私募基金又不是很透明,不知怎么就成了内部交易、操纵股价、坐庄的邪恶势力代表人,还经常被社会上描述成冷血无情的秃鹫。其实绝大部分私募基金的从业者和所有人一样,都是有血有肉的热血青年,都是爱自由、爱家庭的好爸爸。我们的工作目的就是帮投资人赚到钱,只要我们不违法,我们每天在做什么可以,这也正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行业内在发展要求。

 

公司的文化很好,友爱分享、开放坦诚。从07年起名鼎锋开始,我们就有意识的注意文化的建设,鼎立成器谓之稳健,锋行两刃谓之进取。几年下来大家共同创建的很多优秀的传统逐步形成,比如我们的午餐文化,虽然会议室里满是菜味,而且要每年要吃掉10多万,但全公司在一起每天中午畅谈交流1个小时,乐在其中。我知道对年轻人来说,钱才是最重要的,那些崇高的梦想和文化只能排在第二位,但是对鼎锋来说,这是我们走得更远的纽带。

公司投研、营销、运营基本完全内部公开,这也是多年养成的文化,特别有利于新人的成长。也正是这种开放坦诚,从鼎锋离职的员工,绝大部分迄今还保持着联系,还在参加着鼎锋的员工活动。

08年从公司有了第一个员工开始,我们就开始思考如何在这样一个以人为本的行业进行激励。2010年起至今,我们也组织了多次正式的、非正式的和其他阳光私募的交流和讨论,但我始终没有看到哪家公司能够很好的解决股权结构和报酬结构的问题,而这个问题随着成员和规模的增加,日益成为核心问题。作为奖金的发放者,而不是领取者的地位转换,让我非常痛恨。可能奖金没有大家期望的那么多,但是我已经反复综合权衡多次了。虽然我也清楚大家都痛恨奖金的不确定性,以前我作为领取者一样如此,但是我已经很努力的协调了,而且知道自己不能与团队争利。我们已经构建了一个比较科学和实操性很强的奖金分配系统,已经在内部公示运行1年了,希望最大限度解决这个情况。未来股权激励的方式,也已经明确提上了日程。

09年末鼎锋得到第一个荣誉,是一个券商给我们发的一个非常不知名的奖。现在包括最知名的金牛奖基金经理和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在内的荣誉,多的连一个书架都放不下。但是我们为此也付出了很多。老张和我都假设过,如果当初让我们选择阳光化和非阳光化,我们还是觉得有40%的后悔走阳光私募的道路,因为阳光化不得不做很多身不由己的事情,失去了很多自由和生活,客户沟通、路演发行、交流和采访,日常管理事务也越来越多,我又穿上了多年不穿的西装,自己的钱、公司的钱都不能再做股票收益也少了很多。坏处很多,好处也不少,但至少现在还不值。

作为私募基金公司的经营者,还要经常从桌子上抬头看看我们已经走到哪里,总是忧心忡忡的,担心下一个问题的出现, “一脸的苦大仇深”。不光担心股票收益像坐过山车一样,不知道什么时候会从狂喜中陷入死亡,还担心人财物产供销的管理与运营问题。我也经常因此而失去了对未来愿景的向往,经常纠结于琐事,电话一响就有点神经紧张,自从有了手机就没有关过。

公司“两弹一星”的创新研究和发行工作在2012年基本完成。建立多元化的独立新基金组合,是鼎锋走到下一个5年的利器之一。敢于做出生活中大胆变化决定的人往往比满足于现状的人更快乐,我希望团队永远都是创新的,孜孜进取的。

当然创新也意味着风险,甚至让你对工作的意义产生质疑。比如,一个类固定收益套利策略,就是要否决一家公司的项目议案,想想那已经白发的董秘奔波劳累,投行也打电话过来希望投赞成票被无情的拒绝,而这对我们来讲仅仅是收益的问题,对他们却是多么的至关重要。我这个没有良心的基金经理,却准备从他的项目失败中获利,但我仅仅是去做我应该做的事情为委托人获益。

我一般不太愿意去思考这项工作对社会的意义,就像不太愿意去思考人为什么活着这些问题一样。只是我内心总有一种渴望,似乎已经超越了有形的东西,而只是为了实现某种人生目标。我也从来不认为物质的东西有多么重要,就像我能穿500块一条的短裤,也能穿只有200块一件的外套,能在5星酒店里出入自如,也能在乡镇招待所里一住两周。或许真的是金钱本身没有意义,如何花钱才是最重要的。

创业之艰难,幸福之不易。这5年是鼎锋从个体户到草台班子的过程,是种子期到成长期的关键阶段,我幸运的能够和最真诚、最聪明的伙伴及投资人共同创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虽然出身贫寒,没有任何靠山,从无到有建立起投资规模达20亿的企业,在一个激烈竞争的产业中,我们是成功的,这种更快乐是无法言传的。随着金融创新的深化,我们会更加独立自信、不畏不媚、执着坚持,像对爱情那样越挫越勇,屡败屡战。借助技术、勤奋和运气,我们还会有一个更为广阔的空间。

鼎锋,在路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