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劳月
劳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855
  • 关注人气: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因为共同爱好我们走到一起

(2017-04-09 13:35:20)
标签:

杂谈

​​

​昨天,随着浙江图书馆文澜朗诵团的朋友们到台州,参加了2017“书香台州”全民阅读季活动,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对于阅读和诗歌的热情。

因为共同爱好我们走到一起

​活动在台州图书馆进行。这是一个建设于2010年的图书馆,2万多平方米面积的馆舍矗立在游人如织的市民广场旁边,既便利于市民,又宽敞明亮。图书馆前面一片盛开的樱花,吸引着游人纷纷驻足,拿起手机拍摄。

因为共同爱好我们走到一起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那个美丽传说告诉我们,知识是胆识和力量的象征。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要求人人读书,让读书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因为共同爱好我们走到一起

​但是,阅读需要一些基本的条件,比如生活基本温饱的前提,比如安静方便的环境,比如社会公众的价值取向。衣食无着、嘈杂混乱、社会鄙视都是“走向阅读社会”的障碍。

因为共同爱好我们走到一起

​当我们的社会进入全面小康之后,阅读和其他精神需求日益上升,成为越来越多民众的追求,自然就催生了图书馆事业的兴旺发达和朗诵活动的遍地开花。在2017“书香台州”全民阅读季启动仪式暨诗歌朗诵会上,我惊讶地看到,不停地有读者涌入已经满座的报告厅,悄悄地拿来坐垫,静静地坐在台阶和地上倾听朗诵,然后由衷地热烈鼓掌。可见,诗歌朗诵已经不只是文青们的小众爱好,而成为大众趋之若鹜的娱乐和文化传播形式。

因为共同爱好我们走到一起

​应台州图书馆的邀请,我们文澜朗诵团带去了12个各种风格的朗诵节目,有中国古典和现代诗歌的演绎,有世界著名大师的经典名作,更有文澜朗诵团自己创作的歌颂爱书的“拾荒老人”韦思浩的散文。或激昂、或深情、或欢快的朗诵,带着现场的百余位听众一起畅游文学的海洋,一起欣赏声音的魅力。我们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朗诵团员们也被诗歌和听众所鼓舞,迸发出难得的激情,完美地演绎了诗歌和散文的精髓。

因为共同爱好我们走到一起

​古人云,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们都是因为共同的爱好,走到了一起。因为喜爱阅读,我们走进了图书馆。因为喜爱朗诵,我们走进了朗诵团。只有这种发自内心的热爱,才能激发起我们的热情。而只有这种热情,才是全民阅读事业和朗诵事业发展的真正动力。我相信,这种热情一定会使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