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劳月
劳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855
  • 关注人气: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废除死刑,让恶棍们烂在牢里!

(2017-01-14 20:56:43)
标签:

杂谈

​今天夜聊的对象是电影《谜一样的双眼》。这本是一部阿根廷电影,由胡安·何塞·坎帕内利亚导演,2009年上映,2010年获得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获奖以后,美国编剧、导演比利·雷花了5年时间筹备,请了切瓦特·埃加福特、妮可·基德曼和朱莉娅·罗伯茨,在2015年翻拍后搬上美国银幕。

废除死刑,让恶棍们烂在牢里!

退休检察官本杰明·艾斯波西托始终忘不了25年前的一起奸杀案。当年,23岁的女教师莉莉安娜·科洛托和银行职员里杜卡·莫拉莱斯相恋,两人快结婚时,莉莉安娜却被人残忍地强奸并杀害。因为阿根廷的政治和司法双重腐败,检察官本杰明辛辛苦苦抓到的嫌疑人却被上司放了,他的同事也因此遇害。他不得不远走他乡。

废除死刑,让恶棍们烂在牢里!

​但是,这个悬案始终萦绕在他的心头。他决定写一部关于自己的小说。为了小说写作,他重回旧地,查阅档案,并且重新审视这个案件,却发现了更为触目惊心的真相。

废除死刑,让恶棍们烂在牢里!

​比利·雷改编、导演的美国版《谜一样的双眼》唯一大的改动是把被奸杀者改成FBI探员杰茜的女儿,其他情节大致相同。

废除死刑,让恶棍们烂在牢里!

​看完两部《谜一样的双眼》,我感受最大的是影片传递出来的对人类情感和法律理念的思考。按照时下流行的话语,《谜一样的双眼》是一部神逆转的电影,悬疑性极强,尤其最后5分钟的大结局,可说精彩之至。但两部电影都没有局限于此,而从悬疑故事里反思人类的情感和法律理念,给人留下了回味。

废除死刑,让恶棍们烂在牢里!

​阿根廷版的《谜一样的双眼》着眼于复仇和爱恋对人生的禁锢。科洛托死了,对莫拉莱斯造成巨大的伤害。在政治和司法双重腐败面前,检察官无能为力,莫拉莱斯便疯了一样天天在火车站自行寻找嫌疑人。影片最后他对艾斯波西托讲的一番话很深刻:“忘掉这件事!谁在乎?我妻子死了!你朋友死了!戈麦兹也死了!他们都死了,别再想了!你会开始怀疑你是否能阻止它,你会有很多过去,却没有将来!忘掉这件事,相信我,你剩下的只有回忆。”固执的仇恨情绪往往就这样牢牢地把一个人禁锢在过去的时光里。同样,艾斯波西托对女检察官艾琳的暗恋也让他禁锢在过去而不能自拔,即便结了婚依旧无法忘怀。人生就是这样,忘不了过去,就意味着你没有将来。

废除死刑,让恶棍们烂在牢里!

​美国版的《谜一样的双眼》则更强调了对复仇理念的法律思考。杰茜对雷的一番话集中体现了这种思考:“我痛恨死刑。死就太便宜这家伙了。吃完大餐,一针下去就安息了。还是让他烂在牢里,度过痛苦的一生。开那几枪的后果是什么?我会被判无期徒刑,他死了,连一天牢都没坐。我则是接下来50年都要羡慕他。这样听起来很公平么?”看完电影,我深深地赞同杰茜的观点,死刑真该废除,让那些十恶不赦的恶棍们统统烂在牢里才好!

废除死刑,让恶棍们烂在牢里!

​最后,还要对美版《谜一样的双眼》的3位主演点个赞。首先是饰演杰茜的朱莉娅·罗伯茨。这位曾经以影片《永不妥协》获得过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的明星,把一位痛失爱女的母亲的悲伤演绎到极致。她清瘦的外形、沧桑的脸庞、失神的眼睛和她内心坚定的复仇意志形成鲜明对照,感人肺腑,催人落泪。其次是曾经主演了奥斯卡最佳影片《为奴十二年》的黑人演员切瓦特·埃加福特。他把前FBI探员雷面对挫折的悲伤无助和坚毅不屈演绎得生动饱满而富有层次。至于影片中最大牌的妮可·基德曼,实在倒是表现平平。可能观众对她太过熟悉,可能她的脸部太过刚硬,我总觉得她和影片中的角色还是有些游离。

废除死刑,让恶棍们烂在牢里!

​最后,我要说的是,美版《谜一样的双眼》的结尾改得很好,极有深意。杰茜对雷说:“无期徒刑,雷。”雷说“你也是!”记住,永远不要把自己和仇人捆在一起,让他毁了我们的生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