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定创_
蔡定创_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34,648
  • 关注人气:7,2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健康的股市仍需要保持资金平衡

(2017-09-22 08:34:16)
标签:

股票

财经

信用价值论

健康的股市仍需要保持资金平衡

 

2017年股市从3105点开盘,至915日的3353点收盘,总体涨幅不到8%。其间在5月份经过一个大的波动,一度跌到的最低点是3016.53点,在业界批判证监会的过快发行,引起市场资金不平衡后,证监会也确实吸收了业界的意见,稍稍减缓了新股发行节奏,同时对增发也有所控制后,才换得从5月份开始的上证指数的较为平稳的缓慢上涨。由此可知,市场资金平衡是股市平稳运行的先决条件。除此之外,我国宏观经济向好,制造业开始回升也是辅助的条件。

我国第一部涉及股市基础理论的《信用价值论》中,就详细地论及了,股市要获得正向的信用价值生产(表现为股市上涨),是需要多方面条件的配合作用,而所有这些条件中,只要有一个条件不配合,由于股市存在着“自激”,就可能产生负向的信用价值生产(表现为股市下跌。当然,这其中的关系是很复杂的,不是这种简单表述所能概括的,详细见《信用价值论》的第二编第七章与第四编相关章节内容)。

股市炒作资金的平衡成为股市稳定运行的先决条件,这是一般地说的,并不是说时时刻刻,每一个阶段都是如此,这其中有主要矛盾的变化,矛盾的主次转化都会产生不同的情况。所以必须说明,这里所指的是一般情况下的如此。必须辩证地看问题,不能绝对化。

我这里之所以反复地强调资金平衡,其原因也在于,目前股市运行的其他方面的环境条件,通过证监会近些年来的工作,特别是从证监会内部挖出了像张育军、姚刚这些大硕鼠后,股市运行的环境条件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信用价值论》指出,证监会的监管行为、制度建设等等本身,就是社会资本信用价值生产的一部份,他的好坏直接涉及到股市是创造价值,还是湮灭价值的大问题。有一些人,总是将股市的涨跌与证监会的关系敝开,在证监会硕鼠横行的时候,股市的涨跌与证监会没有关系的论调总是横行并被媒体大宣传,但股民们在这件事上从来不被忽悠。挖出了大硕鼠,新的证监会主席也在加强监管上确实做了一些好的工作,这才有股市正常的运行条件。在这种情况下,资金的平衡才构成一个股市是否能继续平稳运行的条件。

我在上一篇《当前股市运行特点分析 》(见网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470e790102y02d.html)曾经提到,股市随着渐行走高,因为解套盘的增加,股市对炒作资金的需求是反而增加的,如果因为发行新股、增发股票与股市通过上涨能吸引的新资金入场发生不平衡,当增量资金量不能满足需求的资金量时,股市就会发生较大的波动。

所以,当前股市虽然总体上涨幅并不算大,但在进入3400点的关口时,管理层也需要特别注意控制新发与增发的节奏,控制市场资金的平衡应成为证监会的一项当然的职能。健康、平稳、良好运行的股市才是证监会追求的目标,而不是“股市服务于实体经济”这种十分错误的口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