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定创_
蔡定创_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34,648
  • 关注人气:7,2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毕福剑视频风波再评

(2015-04-10 19:25:21)

毕福剑视频风波再评

 

毕事件引发欣然大波。有很多议论,主要分两派:责毕派与责告密者派。我个人看法,既然是民主社会,或者是一个追求民主的人,也不必担心毕因此而受刑罚,因为罪刑法定,如果犯法,自有法院去追究。但是,同样也不应去谴责那个上传视频的人,如果是这样,说这个话的人就是一个假民主分子,或者是对民主有双重标准,不懂得民主的真谛。民主的真谛是什么,有说话者的自由,难道就没有对其所说出来的话的内容爆光或者反对的自由?因此,这里根本不存在需要责告密者的问题,责告宻者同样是假民主者并不真懂民主的表现。 

至于央视将如何处置此事,央视是个法人单位,自有他的价值判断标准,有他对员工的价值观标准。要知道,每个单位都有不同的对员工的价值标准。这个标准是不分是否私密与非私密的。例如,有的单位就可招聘劳改释放犯,有的单位则不行。我估计对央视主持人来说,可能对私密也应有要求,或许不允许存在他的员工在私密空间里与公共形象相反的那种双面体人。 

其实,我得到的信息是,毕的那一段唱与评,是同一个东北段子里的内容。不过,以老毕这种身份去说这种段子也是不合适的,会引起人们对央视这个单位,而不仅仅是对其个人的负面评价(这已经是事实) 

公众人物为何没有隐私?这是民主社会的一个重要体现,原因是社会需要对公众人物进行监督。例如,官员要申报财产、家庭婚姻、子女等这些属于隐私的情况。任何人,如果说隐私重要,也可以选择那些不要求暴露隐私的职业。如果老毕认为央视的要求与他的价值观有矛盾,也是可另选职业的。例如,你去做企业、做个体老板、做一个搬运工,没有人对你的个人隐私有兴趣,或者换一个人去做老毕在那个饭局上所做的同样的事,再在网上爆光,可能也都没人去理会。或许央视对他的工作人员有某种严格些的要求,或者人们对央视著名主持人这个公众人物有不同的人品道德要求,这是社会价值标准问题,而不是告不告密的问题。可见,因此而责告密者是十分荒唐而缺乏理性的。

其实,一些谴责告密者的观点正是专制制度下的产物,骨子里也是专制思想。因为告密者行为是指与小团体组织的利益相背离的一种行为,责告密者则是这种小团体组织的专制权力,这与个人的行为自由权力是相矛盾的。社会民主既赋于说话者的自由权力,同时也赋于每个人从事社会监督的义务。否则社会就不能成为有序的社会。


毕福剑视频风波再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