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定创_
蔡定创_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34,648
  • 关注人气:7,2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为何欠债53万亿而不破产?

(2009-12-26 21:10:58)
标签:

经济

货币迷局

股票

财经

金融

宏观调控

分类: 财经

美国为何欠债53万亿而不破产? --《货币迷局》讲座之六

 

 

 

  《美国为何欠债53万亿而不破产?》这个是题目是《货币迷局》第八章导读中提出来的问题,原已有计划作为《货币迷局》中的一个讲座内容。今天,看到草根博主黄卫东教授写的《美国到底欠了多少债?为什么不破产?》一文,以及附录中的《中国不高兴》中的“美国到底欠了多少债?为什么不破产?”,看到所有这些文章中所解释的原因,感到都没有说到根本,离真实原因太远,因此才提前写本题目文章。

 

  我们先来看看这些文章所说的美国巨债不破产的原因:

  《中国不高兴》中解释的原因是“那么美国为何没有破产?...借得别人不敢让你破产...因此,美国事实上是绑架了全世界。美国如何能够做到绑架全世界?因为它有巨大的武力,逼迫全世界不得不共同接受美国的借条——美元。”

  黄卫东教授是不赞同上述这一解释的。黄教授认为,“武力只有对付小国,美国才会在欺骗没有效果时,采用武力。对付中国这样的大国,美国更多的是靠欺骗”

  一个是武力论,一个是欺骗论。之所以欺骗论也不能解释的原因是,美元脱离金本位制后,没有人不知道美元已是不保值货币,而且,国际金融危机后,就连三岁小儿也知道美元按目前的趋势走下去,必将走向崩溃,而美元的债务不仅是由来已久,而且上前仍然在与日俱增。骗人只能一时,不可能如此长久,而且各国政府明知故犯,就不能说是欺骗。

  

  “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对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必然有其内在的必然性和本质联系,外因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仅从外部找原因只能是隔靴骚痒。美国为何欠债53万亿而不破产?其根本原因在于其当代经济运行有一条极重要的规律在起作用,这就是我在《货币迷局》一书中所揭示的“印钱消费”规律。

  当代经济的一个主要特征是生产过剩,有效消费需求不足。由于生产过剩,有效消费需求不足,而投资货币却越来越多,资本由此患上了利润缺乏症。因此,在特定的条件下(见蔡定创《货币迷局》第八章“印钱消费”中的论述),各国政府实际上是可以“印钱消费”的。由于资本是以利润为生产的目标,没有利润就会停止生产,政府可以以债务人的身份为资本提供利润,过剩的生产力发挥作用。由于这一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经济规律至《货币迷局》之前并不为人们所认识,更有过往政府滥发纸币造成通货膨胀、或巨额债务使政府破产的经验教训,所以各国政府都不愿意作债务的承担人。同时由于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美国就当然地、大方地承担印钱为各国消费的任务。美国积累53万亿巨额债务,其实质就是“印钱消费”规律起作用的结果。因此,美国53万亿巨额债务并不能引起其破产,而且这个债务还会继续增长。只有等到我的“印钱消费”定律为人们所普遍地认识,并为各国政府应用到本国经济的发展中时,美元的债务危机才会真正到来,因为只有到这个时候,各国政府才不需要美国印钱帮助消费。

 

 

 
(请投票赞同或反对)最多可选1项
发起时间:2009-12-26 22:00    截止时间:2010-08-26 22:00    投票人数:0人
  • 0(0%)
  • 0(0%)
投票已截止
最后投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