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定创_
蔡定创_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34,648
  • 关注人气:7,2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代金融大战(二)

(2007-10-21 13:24:36)
标签:

战略

财经

金融

宏观调控

证券/理财

分类: 财经

当代金融大战(二)

 

 

 

  美国如何通过美元战获取利益?一个形象的比喻,我国用货真价实的1.4万亿美元商品,从美国那里得到一张记录1.4万亿美元的白条,美国佬压根就没想到要还这1.4万亿美元的欠账,而是不断地让美元贬值,使这张白条缩水。当然,要达到这个目的也要付出一定的代价。首先,坐享其成使自身的工业生产能力被架空;其此,如果操作不慎,美元体系有崩溃的危险。因此,我国持有如此巨大的美元,也就在一定的程度上获得了一张制约美国的政治牌。现象纷繁复杂,原来这就是本质。

 

  以当前美国仍保持政治、经济、军事的强国地位,并对货币政策、各种金融工具的娴熟运用,美元霸主地位是能继续保持的,最少目前还看不到有崩溃的迹象。但是美元贬值是必然的,不可逆转的,过去的一年美元对应欧元就已贬值了7%。日本人预测,由于美国经济增长放缓,2008年美元有可能加速下跌。看来,手中的1.4万亿美元已经造成的损失不说,将要继续损失也是铁定的。

 

  我国决策当局应对美元金融战的这种两难境地,完全是自已一系列错误造成的。而且,从当前的决策动作上看,至今好象仍在徬徨之中,并没有找到两全之策。贷币决策当局和金融学高参们清一色的美派金融学人土,老师怎会教学生应对自已?

 

  在我看来,在涉及到中美金融战方面,过去最大错误的决策有如下几个方面(虽然由于理论体系、利益、责任等原因这仍是争论不休的话题):

  ①       渐进性的汇率升值政策。这一政策使得美元与人民币的实际购买力的落差越来越大,造成的直接后果是手中不值钱的美元越来越多,而大量的国有资产,如银行股份、北京上海等大都市的房地产、部份行业龙头企业被廉价美元大量的购买,这方面所造成的、或将要造成的价值损失将无法估量。

在2003年外汇储备仅3000多亿时,我曾发文《收购中国!--关于人民币与美元汇率问题的讨论》(本博客收集了这篇文章,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470e79010003jo.html),提出“比较好的策略应是人民币与美元脱钩。可钉住欧元,对美元果断升值。”,“(美元)不升值是以牺牲本国民众的福利为前提的。由于美元贬值,人民币不升值就要实行通货膨胀(多印纸钞买入美元)”,并预测到了“中国有价值的东西将会都被美元收购”,现在看来一切都被不幸言中。看看北京、上海等地狂涨中的房地产就会明白美元的通货膨胀是怎样变成中国的通货膨胀,本国民众的福利是如何被损失的。

  当年的汇改错误决策,造成了当今越积越大的外汇储备,更加大了下一歩的汇改的难度。中国就象一个在“圈钱市场”上被套住的股民,已经造成的损失是无可挽回的,关键是还要继续忍受两边挨板子的痛苦。

 

  ②       继续大量地持有美元资产和美国国债。2003年汇改争论以来,就已有人提出增持欧元减持美元,但这些年美元资产仍在持续增加,如美元国债总额就增加到今年4月的4140億美元。

 

  ③       国储局抛铜事件的实质。货币不与黄金掛钩,各国货币竞相贬值,乃市场经济规律使然。在美元贬值,包括有色金属在内的紧缺资源疯狂涨价的情况下,不少有识之士都已看到,铜、锌、镍等大宗紧缺的有色金属,都已获得了准金融属性,储藏这些金属也是一种保值增值的手段。但高层管理者没有这种意识。2005年国储局在3000美元价位区大力在伦敦市场上做空铜和在国内抛空铜储备。(而在其后仅不到一年的时间,伦铜上涨到8000美元的价位区,至2007.10.19日收市价为7850美元),虽然当时的几十万吨铜比之整个金融资产来说,数量少得可怜,但此事件反映出管理决策层相当缺乏见识,而且部门之间互不通气。虽然大家都知道美元货币贬值的趋势已成,但是不可能期望管理层能产生在紧缺资源性产品上运用外汇储备增资保值的意识。

 

  ④       银行上市引进“战略投资者”。到目前为此,在不到二年的时间内,这些“战略投资者”从已上市的这些银行股票中,可获得高达1万亿的收益!事实已证明,这明显是一个巨大错误的决策。我不是在这里做事后诸葛亮,2005年4月,我向改革内参专写了一篇《四大国有银行的改革,一个十分沉重的话题!》(见本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470e79010003nl.html),文章中坚决反对向国外出售股份,指出并不是银行不赚钱,银行是个闭着眼睛都能赚钱的行业,当时巨额的呆坏账是由当时党政腐败向银行延续的反映,只要治腐、建立现化内控机制就可解决问题。这篇文章最终被总编刷下来了,因为当时管理层已被银行业的巨大内亏搞得有点惊慌失措,股改、让外国人来管银行就是那种急病乱投医下的既定决策。这篇文章虽然没在正式媒体上发表,但在网上传播最终还是引发了广泛的对“银行贱卖”的讨论。

 

  ⑤       “扩大内需”的光说不做。巨大的外汇顺差,从本质上来是是内需不足的结果。就以美国来说,它能透支需求,才能产生出对中国1.4万亿的负债、“白条”,我们做不到在国际上负债,但总生产与需求平衡是可以做到的。这也就是说,入老美美元战之套,也是我们自已一系列错误经济政策所造成的(关于此点,请见我的《中国为何未能成为发达国家》、《从提高产业工人工资和扩大社会福利的层面解决“流动性过剩”》文中的详细论述)。直至今年以来,才看到管理层在扩大内需方面开始做事。

 

(此系列文章已改编成《当代中美金融大战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