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玲子爱画
玲子爱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80
  • 关注人气: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宋 米友仁《瀟湘奇观图卷》《云山墨戏图卷》

(2013-04-16 10:00:49)
标签:

宋米友仁

瀟湘奇观图卷

云山墨戏图卷

杂谈

宋 米友仁《瀟湘奇观图卷》《云山墨戏图卷》  

《潇湘奇观图》卷,纸本,墨笔。纵19.8厘米,横289.5厘米。现藏故宫博物院。

宋 <wbr>米友仁《瀟湘奇观图卷》《云山墨戏图卷》
   《瀟湘奇观图》卷是米友仁传世的水墨画名作,全图完全用水和墨画出,不施任何其他色彩。画中峰峦起伏,云雾出没于山间,层林被笼罩在烟霭之中,显得朦胧飘渺。画面左下的山腰树丛后露出房舍一间。整个画幅没有明显的线条和笔触,墨与水相融,浑然一体,完全改变了唐、宋以来青绿山水画的面貌。作者采用这样的画法,完全是适应描绘对象的需要。我国江南一带,林木繁茂,山峦并不陡峭,而是比较平缓;每年中阴雨的天气相对北方来说更多些。身处江南的山区,每当烟霭升起时,远处的山头就渐渐隐去,树石的轮廓便模糊不辨,色彩斑斓多彩的自然界,也就慢慢变成为黑、灰、白的单纯的色泽。米友仁身在这样的环境中,为了强调江南这样常见的风光,就更多继承五代董源、巨然的水墨山水画传统,充分利用水和墨的晕染,开创了新的技法,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绘画史上将米友仁和他父亲米芾的作品合称为“米氏云山”或叫做“米家山水”。

       米友仁,生于北宋元祐元年(1086),卒于南宋乾道元年(1166)。他是著名书画家米芾的长子,祖籍太原(今属山西)。他原名尹仁,后来更名为友仁,小名寅哥、鳌儿、虎儿等,号元晖,别号海岳后人、懒拙道人、懒拙翁等。曾历任提举两渐西路茶盐公事、兵部侍郎、敷文阁直学士等官职。擅长绘画,还精于鉴别古书画。米友仁的画艺得到家传,并与其父齐名,世称米芾为“大米”,称米友仁为“小米”。 

《瀟湘奇观图》 题跋部分

宋 <wbr>米友仁《瀟湘奇观图卷》《云山墨戏图卷》

宋 <wbr>米友仁《瀟湘奇观图卷》《云山墨戏图卷》

宋 <wbr>米友仁《瀟湘奇观图卷》《云山墨戏图卷》

 米友仁《云山墨戏图卷》纸本,墨笔,纵:21.4cm,横:195.8cm。

宋 <wbr>米友仁《瀟湘奇观图卷》《云山墨戏图卷》
 
宋 <wbr>米友仁《瀟湘奇观图卷》《云山墨戏图卷》

宋 <wbr>米友仁《瀟湘奇观图卷》《云山墨戏图卷》

宋 <wbr>米友仁《瀟湘奇观图卷》《云山墨戏图卷》
 
宋 <wbr>米友仁《瀟湘奇观图卷》《云山墨戏图卷》
 
  本幅题识:“余墨戏气韵颇不凡,他日未易量也。元晖书。”又有清乾隆御题诗一首:“看山愁步山巑岏,看水爱听水潺湲。山水情似未浃洽,与浃洽之云漫漫。元气回合绝模拟,妙境恍惚思跻攀。真有子矣米海岳,那能混之高房山。乾隆御题。”钤“几暇怡情”白文方印,“乾隆宸翰”朱文方印。另钤有吴希元、朱辉、梁清标、安岐鉴藏印及清内府藏印计22方。尾纸有董其昌题跋:“米元晖山水卷皆为元高尚书所混。即余收《潇湘白云长图》,宋元名公题咏甚富,沈石田以晚年始觏为恨,余犹疑题咏虽真,似珠椟耳。神物或已飞去。不若此卷之元气淋漓,布境特妙也。丙子(崇祯九年,1636年)六月三日,其昌题。”之后有冯铨、龚心钊二跋。钤有吴国逊、刘珍、朱辉、冯铨、梁清标、安岐等鉴藏印15方。 
  此图描绘沿江景色,近处岸边一条细径曲曲弯弯,间有板桥相连,远方峰峦起伏,云烟密布,溪流缓缓,林木森郁,屋舍隐现。此图采用“米家山水”的典型画法,山峦坡渚先用淡墨染就,继以大小各异的横向墨点反复在山头、山脊等部位再次图写,从而达到表现江南风光润泽华滋、雾气迷蒙的独特效果。明代董其昌曾携此图往游洞庭湖,惊叹米友仁的写生本领,云:“舟次斜阳,篷底一望空阔,长天云物,怪怪奇奇,一幅米家墨戏也。” 
  本幅曾经卞永誉《式古堂书画汇考》画卷十三、 《墨缘汇观》卷三《名画上》、《石渠宝笈续编》卷十七著录。 
  《云山墨戏图》原题为
米友仁所绘,但徐邦达先生根据其画法、题款的用笔及书写部位等因素认为并非米友仁原作。不过,此图画法全从“米家山水”而来,董其昌称其“元气淋漓,布境特妙”毫不夸张,对研究此派山水的重要价值显而易见。 
  此图用水墨画云山烟树,林中房舍隐隐可见,山下溪岸平沙,小桥横跨。山头有勾无皴,纯用浓淡墨染,笔墨苍浑氤氲。此图原定为米友仁画,并署有米友仁款识(不录),后经专家鉴定,认为该款题为后人添写,故此画不是米氏的真迹,而是宋人仿米之作。本幅有清高宗弘历题诗,后幅有明董其昌、冯铨、龚心钊三家题记,钤[安仪周家珍藏]、[安氏仪周书画之章]、[河北堂村]、[朝鲜]、[乾隆御览之宝]、[养心殿鉴藏宝]、[嘉庆御览之宝]、[处州南阳有道观记]、[三希堂精鉴玺]、[朱辉家藏]、[梁清标印]等印玺。曾经清人安岐、梁清标,清内府收藏。见《石渠宝笈续编》、《墨缘汇观》著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