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地一沙鸥
天地一沙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831
  • 关注人气: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鲁信“造系”:谁能撑起中国创投第一概念股?

(2009-03-04 17:52:10)
标签:

鲁信高新

鲁信系

创业板

创投概念股

财经

分类: 创投话题

鲁信高新(600783)这家业绩平庸的公司股价近三个月内疯长了近4倍,原因是公司控股股东鲁信投资控股集团将把自己受让的山东高新技术投资公司(简称“高新投”)的资产注入该公司。这给市场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因为高新投是一家省属以创业投资为主业的公司,再加上最近官方信誓旦旦的表示,创业板“十年磨一剑”09年将铁定推出。各方利好成就了中国资本市场上“创投概念第一股”的神话!

 

显然,这个“神话”是建立在以下三个假设之上的!

 

第一,鲁信高新能顺利完成对高新投100%的收购;

 

第二,高新投投资组合资产优良;

 

第三,创业板今年能顺利推出,鲁信高新投资的公司能够上市。

 

只有具备了上述三个条件,这家“创投概念第一股”才能名副其实,其投资人——尤其是散户才能获得很好的回报。

 

下面我们来逐步分析,看看谁能支撑起这个中国“创投概念第一股”的神话!

 

首先,公司业绩难以支撑股价

 

根据公司24日刚刚发布的年报,鲁信高新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3.45亿元,较上07年下降54%。实现净利润464.39 万元,每股收益0.023元。按当日的收盘价计算,鲁信高新的PE超过660倍,这显示是其现在业绩无法支撑的一个市盈率。可以断定,如果没其它预期,资本市场不会给一个业绩严重下滑、主业为砂轮、砂布的公司如此高的市盈率。

 

纵观近三年的业绩,可以说,鲁信高新已经逐渐沦落成了一个比较干净的壳资源。但这也就为收购高新投做好了准备,或则说为山东高新投借壳上市做好了铺垫。

 

第二,收购能否顺利完成?

 

根据官方公告,目前,根据鲁信高新与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的附生效条件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书》,对拟购买资产(即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的审计、评估基准日定为2008 年12 月31 日,目前审计、评估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由此可以看出,收购正稳步进行,并据了解,该收购已经取得了国家国资委同意性回复意见。因此,收购成功的问题仿佛不大。对此问题,我们也不便妄加推测,只待观察事情进展。

 

但是我们可以先看看山东高新投的投资组合。

 

 

第三,何以是山东高新投?

 

想在网上查到山东高新投的具体情况并不容易,但据媒体报道和论坛披露,山东高新投投资的公司包括,山东如意(已上市,股票代码,002193)、山东神思、山东龙力、威海华东数控(002248,持股26.32%)、招远金宝、青岛国风、烟台科耐思、山东视网联、山东横店草业、百灵信息、山东新北洋、山东泰华电讯、山东康威通信、济南齐思软、胜利油田聚合物、泰山玻纤、聊城昌润纺织、鲁信药业有限公司、山东欧华蛋业、山东通裕、烟台高盈、山东东岳化工(东岳集团 香港上市 股票代码00189)、胜利油田长安高分子、泰安市农星种业、只楚营科技园、山东兴亚新材料、济南大众网通、日照汇丰电子、山东中新消防、山东天维膜、山东金鼎印染、山东金佰和等。

上述公司中,有已经上市的山东如意、华东数控、东岳化工等,据传,也有一批在山东省内已经被列为种子选手的待上市企业。

 

这些公司或许才是鲁信高新未来股价的真正支撑力量!但这些投资权益真正获得高回报还有待于创业板的推出并且这些公司能够上市。 

 

第四,创业板五月能否推出存疑

 

从目前掌握的消息看,官方并没明确表态称,创业板五月推出,而市场上目前传出的消息只是从券商积极备战创业板谈起,再就是“接近证监会消息人士“。这就留下了悬疑。

 

另外,传言两会上将推出《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定稿)》,但据了解,该管理办法草案自今并无批复。

 

国内资本市场的决策往往牵涉多方利益,主板市场瞬息万变,这也将对创业板能否在五月顺利推出提出了不小挑战。

 

因此,如果创业板五月不能顺利推出,将在短期内对鲁信高新的股价造成直接影响;另外,即便推出,鲁信高新投资的公司能否上市、能有几家上市、上市后是否跌破发行价等也都将是不确定性,而这些因素都将影像公司股价,这对普通散户来说都意味着风险。

 

第五,变身创投业绩能否仍坚挺?

 

如果收购高新投成功,那么鲁信高新将从一个加工制造公司摇身变为一家创投概念的上市公司,也就是说做投资将是未来鲁信高新的主营业务。而这将对公司提出严峻的考验。

 

在此不得不回顾下2007年美国PE巨头黑石(Black Stone)上市时所引起的争议。

 

业内人士应该还记得关于黑石是否该上市的争论,其实这个争论的实质是合伙制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能不能上市?我们还可以讨论,合伙制的律师事务所是否能够上市?这些争论产生的一个共同原因是,这些公司都是靠智力资本维系,并无实业,上市之后业绩能否保持持续增长和稳定,这是一个问题。如果不能,这些公司将如何给投资人带来丰厚的回报?

 

第二,这类公司一旦上市将会造就大量知识富翁,一旦他们因各种离去,公司能否持续运转也是问题。

 

因此,当时反对黑石上市的人士以此原因为理由,认为合伙制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不能上市,一旦上市其给投资人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太大。

 

现在看来,这些人的担心可能被验证了,金融危机下,黑石投资组合损失惨重,包括中投在内的黑石投资人更是亏损的雪痕累累。

 

回到今天我们讨论的正题,如今这些争议也适用来看鲁信高新,一旦鲁信高新主业变成投资,也就是说其变成了一个投资公司,未来能否继续做好投资,能否保证公司的业绩持续增长,给投资人带来持续的回报都将是很大的挑战。

 

之所以这样说原因有三:

 

第一,山东高新投是典型的依靠政府资源获得投资项目的公司,市场化程度并不高,他们的成长主要是借助作为省政府下属投融资平台的优势能够近水楼台首先接触到优秀的项目,自己真正的投资能力没有经过市场的考验;

 

其次,高新投之前所面临的市场环境不复存在。高新投目前所取得的成绩有赖于之前的市场环境,当时国内真正做风险投资的公司较少,很多海外风险投资基金尚未进入,优秀的本土创投机构没有成长起来,所以这个市场竞争并不激烈,再加上当时优秀项目资源相对较多,而随着好项目被市场发掘殆尽,寻找项目更加竞争激烈,做创投获得高收益将日益艰难。

 

 

第三,政府适合做LP(Limited Paterner 出资人,有限合伙人)而非GP(基金管理人,也叫普通合伙人)。因为政府的职责是做好服务型的政府,建立好法律制度,维护市场竞争的公正性,而如果政府出资做投资并且自己做投资管理人,会面临资金管理团队不专业、投资不专业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即便做好投资,也是异类,或者说是特殊的历史条件下成就的投机。

 

政府资金做投资合适的方式应该是政府出资,委托给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也就是GP来管理基金,按照市场决策做科学的投资。比如社保基金就将钱委托给国内本土PE巨头联想弘毅和鼎晖,让他们来进行专业的管理,至少目前看来这应该是比较可行的方式。

 

以上三点说明鲁信高新变身创投公司后,长远来看如何持续做好投资将面临严峻挑战。而如果他们不进行变革,难以和市场化的投资公司进行竞争,只能是一开始就坐吃老本,也很难给投资人带来更多、丰厚的回报!

 

第五,鲁信“造系”

 

最后想说下这个问题,或许比较敏感,但自从鲁信高新收购高新投成功那天起,这将无法避免。

 

一旦鲁信高新转身成为投资公司,创业板再经推出,那么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旗下的这家上市公司无疑将打造出山东省最大一系——鲁信系,届时很可能会有不少子孙公司属于该系,这将成为山东国资旗下一大亮点。

 

从目前来看,山东高新投是省投融资最主要的平台,它和山东鲁信投资控股集团都是山东省国资委100%控股的子公司,如今山东高新投又投资了数十个项目,比如上面所提到的鲁信医药等等,待创业板推出,这些公司再分别上市,即便鲁信控股会逐渐退出这些公司,但鲁信控股也将打造出中国第一家通过创业投资投资而生成的、由国资控股的“鲁信系”。

 

纵观中国资本市场“造系”史,多有不光彩的一面,但在此我们只是说明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旗下的这些公司关系的存在,无意其它!

 

鲁信造系与以往民企造系不同,可谓无心插柳柳成荫!(文/沙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