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相声演员穆凯
相声演员穆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350
  • 关注人气: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捧哏大师金炳昶最后谢幕,杨振华先生深情撰悼文

(2013-01-08 19:50:36)
标签:

金炳昶

捧哏大师

相声

杨振华

沈阳曲艺团

                  一封悼书

                                                                             杨振华

    金炳昶走了!乍一听到这个消息,尤如晴天霹雳,顿时头昏眼花,一屁股瘫软在沙发里,这是哪的事!前几天还在电话里跟我说:“北京来电话,邀我俩过去录制“下棋”,因为我老伴卧病离不开人,我们才推掉!怎么这才几天的功夫,人就没啦!你说,他走的多快!好像有什么事的!三步二步,人没啦!

    上午去回龙岗参加金炳昶的追悼会!当金炳昶的遗体推进大厅时,我便抑制不住悲恸的心情,泪水喷涌而出……金炳昶瘦了!活着时候老要减肥,这回减到底了!我好想上去握握他的手,亲亲他的脸,不是旁边的常佩业、贾承博拉住我,我真就扑进去!炳昶!这是我们最后一面!你不想说点什么吗!

    我只顾着擦泪,手绢也不知放哪了!有人递过来一张纸巾,纪元在旁边帮我擦拭。台上有人讲话,是谁我也看不清,说啥我也听不见,模糊的花眼,直直的盯在金炳昶的脸上……他很安详,好像事情已经安排完了!没什么牵挂的啦! 

捧哏大师金炳昶最后谢幕,杨振华先生深情撰悼文

    追悼会是例行的程序,讲话,告别……没有倾诉的机会,我有很多话要说,都憋在肚子里,我有点晕,我急火攻心,我只好嚎啕大哭!

    回到家里,纪元搀扶着我上了楼,我忽然感觉到脑子里一片空白,精神游弋,好像电影里的哈利波特,眼前有了很多恐龙,我静了一静,调节了一下神经,难道这就是——悲伤过度,哀,莫大于心死!

捧哏大师金炳昶最后谢幕,杨振华先生深情撰悼文

    我喝口水,静一静,我直勾勾盯着纪元……我听着纪元在喊我:“师父!师父!”好像孙悟空在叫唐僧!

我没有死!我要哭,我要释放堵在心里的悲、伤、哀、思、痛!我拿起笔,写了这份,“悼念信”发给那刚走进天堂还没坐稳的——“师兄”。

捧哏大师金炳昶最后谢幕,杨振华先生深情撰悼文

    我与金炳昶相识在五八年,至今已五十有五,就算半个世纪吧!五十年的日日夜夜,白天晚上朝夕相处,台上台下前脚后脚,那真是吃住在一起同塌而眠。天长日久产生了一种默契,谁有我们合作得那么完美,我一张嘴他就知道说什么!我们在一起对活,在一起切磋,那黄金的五年!想刻在心里,永远不忘!

捧哏大师金炳昶最后谢幕,杨振华先生深情撰悼文

    是金炳昶把我托起,登上那“假大空”时代的第一宝座。金炳昶大我少许,却强我甚多,每到关键的一步,都是他帮扶着我,引领着我,绕过险滩,创出难关,安全渡过!他不仅是我的师兄,简直就是我的亲哥哥!是我的搭档,伙伴,他不愧是东北第一“良活”!

    我们所以能火起来,不全在我的逗哏,还在他的“良活”。人们往往不太注意一段相声的好坏跟味道有关,观众所以爱听你的相声,不光听内容,看表演,包袱多少!其实跟“味儿”也很有关系!他“良”的《下棋》,是一般人良不了的,不是技巧不行,是你良不出他那个味儿!就那几句“您瞧瞧”,“可不是吗!”“哪来一枪!”有一股特殊味道!是非常迷人的!有人说,谁也良不出金炳昶那“味儿”。“味儿”,谁能学得了哇!

    金炳昶!演技超凡,人品高尚!他总是把方便让给别人,吃亏留给自己!我们在一起的演出活动,总是他买票,安排吃住,像大哥哥那样照顾我,台下的事,他全包了!全国的相声演员,有事都找他!有谁能一辈子甘当绿叶,这是多大的胸襟?

捧哏大师金炳昶最后谢幕,杨振华先生深情撰悼文

    风雨五十年,难忘的五十年!五十年,我们曾共沐阳光,享受成功的喜悦!在领到劳务费时,他总是笑呵呵的,把多一份的给我。

捧哏大师金炳昶最后谢幕,杨振华先生深情撰悼文

    我爱感情用事,他总是不慌不忙,我喜欢迎风斗浪,他常常是扁舟荡漾!

    我喜欢快走,他喜欢散步!我走路老先迈左脚,他却总是先迈右脚!嘿!我们俩的各有所长,刚柔相济,却真的打出一个优势互补、左右开弓的辉煌场面!

捧哏大师金炳昶最后谢幕,杨振华先生深情撰悼文

    金炳昶!昶兄!我知道你没走远!我今天要对你说出我的肺腑之言,“金哥!我爱你!金哥!我舍不得你!金哥!我离不开你!金哥!我好想你!

    金炳昶走了!好像带走了我的一半!我觉得我也快死了……去回龙岗的路上,我觉得好像走在隧道里,我问纪元:“天怎么阴沉沉的!纪元说:“今个晴天!”我却觉得有一片黑乎乎的阴霾。

捧哏大师金炳昶最后谢幕,杨振华先生深情撰悼文

    炳昶!你的人缘,天缘都很好!那么多不认识的观众来为你送行,那么多不知名的朋友为你哭泣,你看,老天为你穿白挂孝,大地为你风号动情!车辆为你抽泣颠簸!路人为你伤悲踉跄……

捧哏大师金炳昶最后谢幕,杨振华先生深情撰悼文

    金炳昶的离去,是我们相声界的一大损失,是我失去了一位好哥哥。

    曲坛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

    白山黑土不忍斯去,绿草青松难止悲声!

    炳昶!一路走好!

    如果有来生!我俩还做搭档!

    呜呼!

    逝者!安息!

                                                               杨振华泣书

                                                                            叩首

                                                                                     2013.1.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