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娄义华
娄义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35,030
  • 关注人气:4,4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到芙蓉岂有诗

(2018-10-06 10:49:39)
标签:

文化

时评

房产

财经

分类: 散文随笔

文眼看芙蓉

不到芙蓉岂有诗

  娄义华

  (博士、高级经济师、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花之芙蓉者,曼妙多姿。聚牡丹之神,赋山茶之韵。细细描绘其之美态,心静,神甚宁。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芙蓉岂有诗。”“三湘第一区”长沙芙蓉区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更兼休闲娱乐、购物等丰富旅游资源。这里是湖湘文化之主脉核心,“八馆一中心”承载了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彰显了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从浏城桥的楚国墓、马王堆汉墓到八路军驻湘办事处,勾勒出长沙浩瀚深邃的历史长河;从定王台到步行街,精神需求与物质需求的双文明同步;从化龙池的重金属音乐搅拌霓虹、觥筹交错,到一曲《浏阳河》让人跨越千山万水来浏阳河边优雅漫步……芙蓉国里尽朝晖,芙蓉繁荣锦绣,或叹其美,或赏其姿,或羡其芳,或品其性,可谓移步换景,风光无限。

  厚重的文化在嘈杂的尘世间散发着一缕幽香。自秦汉以来,芙蓉区现辖区域就是古长沙的核心城区,相继出土了浏城桥的楚国墓、马王堆西汉古墓、走马楼三国吴简等世界级的文化瑰宝。湖南省花鼓戏剧院、省湘剧院、省京剧院、湖南大剧院等专业文艺单位为继承、发扬民族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扬、传承、创新湘剧,又是一个值得思考的文化课题。

  身体与灵魂,诗歌与远方,总有一个在路上。中国湘绣博物馆、湖南省茶叶博物馆、隆平水稻博物馆、湖南省档案馆、湖南美术馆、湖南陶瓷馆、长沙晚报报业集团、湖南图书馆、湖南图书城、定王台书市等众多新闻、文化单位盛放芙蓉区。走进芙蓉区,充满了文化自豪感。正处于经济社会的转型期,人们的思想认识、道德选择、价值取向的独立性、多样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益明显,更显得文化重构与精神认定至关重要。

  人间一股英雄气在驰骋纵横。湖湘大地,多少英雄仁人志士为了理想敢为天下先。“千林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大型田园实景情景剧《浏阳河上》演出大受好评。“恋一段时光,爱上我们走过的地方”为主题首推旅游微刊,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对芙蓉厚重历史、灿烂文化、旅游景点、历史遗迹、城市风光、休闲娱乐进行全方位展示,点击率达152万。打造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按照省、市“不负母亲河天赐之美,举全市之力,集各方之智,加快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的要求,逐步实现“一河两岸五功能”的新容,通过长沙休闲旅游节大力宣传“山水洲城 快乐长沙”的品牌,芙蓉正以都正街、化龙池为代表,献上步行于历史的慢生活,将老城区打造成一个休闲“慢城”。

  诗意芙蓉,绿色画卷,让你沉醉,让你流连。“让城市融入自然,让自然涵养城市。”芙蓉区匠心独运推出“绿城+”概念,勾勒出一个诗意东城。开门推窗,诗与远方就在眼前,何须劳顿去远方。

  “相逢不语,一朵芙蓉著秋雨。”芙蓉轻柔妙曼,娇羞宛然,像水里的莲花,在细雨的抚触下,散发着清透淡然的美丽。无论是旧日的情怀还是今时的遇见,一切景语皆情语,爱上芙蓉,就如喜欢长沙。


原载:长沙晚报9月28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