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娄义华
娄义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34,773
  • 关注人气:4,4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贵州剑河:扶贫重要还是形象工程重要

(2018-01-05 10:35:31)
标签:

时评

汽车

文化

财经

房产

分类: 杂说世情
 贵州剑河:扶贫重要还是形象工程重要

                             娄义华

    国家级贫困县贵州剑河县2017年7月斥资8600万元,用不锈钢打造世界最大苗族女神仰阿莎雕塑。去年12月16日,仰阿莎雕塑经世界记录认证(WRCA)现场测量核实,被确认为世界上最大的苗族女神“仰阿莎”雕塑。(前沿时报 2018年1月2日)

    “仰阿莎”是苗族的美神,受人敬仰。仰阿莎,一部发源于贵州剑河而为苗族同胞世代传颂的史诗,一个关于一位热情奔放的苗族姑娘凄美而优雅的爱情故事,它是贵州版的“刘三姐”,是苗族版的“阿诗玛”。仰阿莎一直活在苗族儿女心中,世代相传。为女神塑立雕像,将女神“复活”,目的是为了拉动旅游,为一年一度的“仰阿莎文化节”打造硬件环境。

    本来是一件好事,拉动当地旅游发展的一件大喜事,然而,好事却并没有令人喜悦,当地的贫困老百姓看着女神却笑不出来。从该项目立项到雕塑施工完成,来自社会各界的批评和抱怨之声不绝于耳,批评认为,当地政府扶贫任务仍繁重,将资金投入打造“世界第一”雕塑,此举有劳民伤财之嫌。当地目前各种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危房改造等都亟待投入,有“形象工程”之嫌。

    新闻报道推出以后,在新年伊始就呈现出一个新闻热点,全国各大网站、自媒体、论坛、博客、微信朋友圈随处可见,在寒冷的冬天感觉到有一股“热流”。围观的吃瓜群众提着酱油瓶跟着看热闹,有一部分人评论留言痛斥当地政府不务正业,忽视当前主要工作,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与党中央的精神不一致。当前的主要工作是精准扶贫。剑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是贵州省10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不考核GDP指标其中一个,据2016年的扶贫数据显示:剑河县农村低保保障对象共计48329人。剑河县的扶贫攻坚任务本来就非常繁重。如此大手笔打造雕塑,岂不是“好钢没有用在刀刃上”?质疑扶贫资金并没有专款专用,而是挪作他用?这是网络舆情中比较关注的焦点之一。

    直到笔者发稿时止,并未见到剑河县委、县政府对此事件的公开回应信息,倒是评论栏目里有很多人公然在组织发布评论,与质疑观点进行对抗,企图引导舆论走向。殊不知,即便吃瓜群众吃的瓜不同,或黄瓜、地瓜、南瓜、冬瓜、西瓜……三六九等,但他们的分辨能力岂能受你引导就能引导的,他们就不明事理,不知所以然?

    面对新闻媒体报道,涉事方应积极主动予以回应、说明,只有及时准确,实事求是地公开民众认可的信息,才能平息事件,免于在不断传播中发酵,造成更大的更坏的影响。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才如梦初醒,悔之晚矣。

    对此事件,有关部门应引起高度重视,既不冤枉一个好干部,也不能放过一个违法乱纪的干部。严查本事件中有无违法乱纪行为,做到依法办事,有违法乱纪行为依法追究责任。反之,若无违法乱纪行为,则要进行肯定这种敢做敢为,勇于大胆开拓创新的干部,给他们营造良好的环境,让他们去干事,干出成绩,脱贫致富,造福一方百姓。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最为迫切的最紧急政治任务。脱贫是惠民的千秋大计,纪律铁拳必须保障攻坚。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全力保障扶贫脱贫攻坚,必须真正下一番绣花功夫。把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深化政治巡视巡察。从严执纪,斩断伸向扶贫“奶酪”的黑手。剑河县是否有挪用扶贫资金,必须有个交代。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怎样发挥作风纪律的保障作用?如何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责任推动落实,从严执纪开路先行,严肃问责形成震慑,标本兼治建章立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在该事件中,有一部分人持谨慎观点,认为剑河县打造旅游可以拉动扶贫,旅游扶贫涉及面广,涵盖的领域多,尤其适合具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剑河县。剑河县位于贵州省东部,黔东南州中部,总面积2176平方公里,以苗侗为主的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96%;森林覆盖率达68.2%,是国家48个集体林区和贵州十个林业重点县之一。
    从新闻报道中得知,从2010年开始,剑河县就举办了“2010贵州·剑河仰阿莎文化节”,强力推介剑河县丰富的民族文化生态旅游资源。努力实现“旅游富县”目标。剑河县不但对苗族传说美神“仰阿莎”做了形象化、品牌化的设计,还在贵阳搭建第一个“阿莎(asha)主题体验馆”。近年来,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全县文化旅游业,真正变旅游过境地为旅游目的地,使剑河迅速成为黔东南美丽旅游彩带上的璀璨明珠,县里出台实施了多项发展文化旅游的措施,着力打造仰阿莎文化旅游品牌,扩大仰阿莎文化影响力。

    不难看出,剑河县在推动民族文化生态旅游作了大量的努力,为打造“仰阿莎”品牌,投入不菲。此举决策,较为符合当地实际。不可否认,仰阿莎雕塑的有着树品牌和搞活旅游的深层需求,但是发展旅游须量力而行,必须切合实际。打造仰阿莎民族文化品牌,只是时间节点的选择问题,当前的核心工作是扶贫攻坚。

    剑河县仰阿莎投资公司总经理杨敏提及,这个世界第一“仰阿莎”雕像,是通过融资耗费8600多万元人民币打造。杨敏还说,当地政府还打算打造仰阿莎主题公园,并将在这一区域建五星级园林酒店和会展中心,耗资将超10亿,“对于投资回报,通过盘活周边商业来解决。包括仰阿莎雕塑下的底座,也将用于商业投资。”显然,这笔巨资投入一时半会儿还很难收回投资,对迫在眉睫的扶贫产生立竿见影的作用。

    据贵州都市报报道(2017年12月4日),剑河县将动漫产业与旅游产业相结合,打造中国的动漫县。12月3日,剑河县委县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将全方位多角度打造剑河县的旅游动漫品牌。为真正将动漫旅游产业做到实处,力争自2018年起,将剑河县仰阿莎文化节,升级打造成一个具有国际时尚的动漫旅游文化节。希望打造中国的动漫县,带动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剑河县经济上新台阶,让剑河县迅速脱贫致富。

    民族文化生态旅游项目投入多年,还未产生多大回报,又要上动漫主题的品牌,这样反复变换主题,作为策划专家,我觉得剑河的旅游品牌战略不明晰,定位不准确,有些游离。选择动漫作为全县全新的旅游主题未免有些草率,值得商榷。该县少有动漫的产业以及相关关联产业报道,突然强硬植入,有多少人会买账?文化项目需要基础支撑,动漫的广泛性和大众性明显不足,难以作为形象品牌拉动区域内剑河温泉、原始森林、梯田水塘、高山湿地等自然生态旅游,以及丰富的民族文化旅游。

    面对公众质疑,剑河县应积极做出回应,有关部门启动调查,面对当前的扶贫攻坚,剑河县有没有挪用扶贫资金,未落实扶贫政策,有没有违法乱纪的行为?公众期待一个答案。若扶贫攻坚正如火如荼推进,又积极发展旅游事业,属于法律和政策允许范围,岂不美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