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不易
杨不易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753
  • 关注人气: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到山路上去越野跑, 这不是跑步是探险!

(2017-08-31 12:32:29)
标签:

杂谈

​越野跑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就有热爱的人组团搞起来了,甚至国际田联还设有专门的比赛。但是对于普通健身者来说,越野跑恐怕并不合适。

到山路上去越野跑, <wbr>这不是跑步是探险!

​我们因为住在山下,平常徒步爬山的时候比较多。但我一个邻居比较好玩,他决定把爬山改成“跑山”。就是跑步的时候,不在山下的河边跑,而是顺着小马路直接跑到山里去。我不大清楚他是一直持续跑,还是跑一会儿走一会儿。因为按我的理解,在爬长坡的时候,要持续跑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

但是他乐此不疲,还说比在河边跑有意思得多,鼓动我也去试试。我就想去试试,但没敢约他一起跑。因为我担心自己跑不了多远,就要回来。

有天早上,我就越过小溪上的石桥,独自往山里进发了。这是一条不宽的小马路,早上没什么车,跑起来还算畅快。不过没跑多久,就开始上坡。这个坡至少有2公里长,而且坡度不小,平常我们都是走上去的。那天早上,我跑到一半的时候,就不得不改为走了。

到山路上去越野跑, <wbr>这不是跑步是探险!

​跑完上坡,又开始下坡。下坡也不敢跑,因为感觉落脚的时候,对关节冲击的力度有点大,只好尽量轻一点。下了坡,我就顺着沟里跑了一会儿,再回来。自然,回来还是上坡,然后又下坡。而且回来时,路上的汽车多了起来,因为路窄,汽车贴身而过,吃了不少的灰。

总的感觉,一趟跑下来,我就没认真跑多少。不是累得够呛,就是不敢跑太快。实话实说,我没找到平常跑步的那种快感。给人感觉最好的,是沟里那一段。一边是山壁,一边是小河,独自在小马路上奔跑,山谷里空旷安寂寥,偶尔还能听到几声鸟鸣,有一点小探险的意思,实在很是惬意。

事实上,真正的越野跑,并不是在公路上跑,而是要去山里的土路上跑,专业的人还要等备上指南针什么的。因为山里面的地形比较变化,不但有上坡下坡,可能还有石头路和土路,甚至杂草丛生的路什么的,跑起来更不畅快。

到山路上去越野跑, <wbr>这不是跑步是探险!

​但越野跑考验的是综合耐力,看上去更像一种兴趣性的竞技活动。如果有兴趣,不妨准备一些专业的装备,跟同好们相约,一起去跑一跑,相信有很多乐趣可以体会。我想,大概跟山里徒步差不多吧,只不过强度更大而已。

但这种跑法,和晨跑健身是两回事。我比较赞成有一定变化的路跑道路,比如小坡度、弯道等等,这比在跑步机上有意思得多。但是,普通晨跑健身,不宜在过于复杂的道路上进去,毕竟,我们的晨跑是带有休闲性质的,还是要以把锻炼强度和舒适感结合在一起才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