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魔
阿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195
  • 关注人气:4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变形金刚中的七个影子

(2007-07-17 11:55:09)
标签:

变形金刚

多元符号

轮滑

超人

金刚

ebay

小蜜蜂

汽车文化

世界是平的

反思反恐

当代多元符号的美国拼盘
变形金刚中的七个影子

 

变形金刚中的七个影子我喜欢欣赏甚于挑剔,我不关心别人的评论,只是觉得在这部电影版的《变形金刚》中,我看到了许多美国当代社会多元符号的影子,拼盘着、盛宴着……

 

文/王鹏越

 

  我去看《变形金刚》了,当然是因为年少时它能给我的那些激情、震撼与感动。

 

  观众在紧张与尖叫声中度过了150分钟,走出东环影城,我的一位好友说:“这影评没法写了,大多数观众都看呆了,这些特技真的太炫了……”

 

  我必须承认,尽管没有跌宕的剧情,而变形与打斗的动作也稍快,但我还是喜欢它。也许我是一个天性的乐观分子,喜欢欣赏甚于挑剔,我不关心别人的评论,只是觉得在这部电影版的《变形金刚》中,我看到了许多美国当代社会多元符号的影子,拼盘着、盛宴着……

 

《变形金刚》中有七个画面给我的印象最深:

 

1、世界是平的

 

  影片一开始美国特种部队在拼死抵抗霸天虎对人类的进攻,一名特种部队队员打电话让接线员接国防部,可接线员竟然是一名在印度的男子,这名印度男子不管发生了什么都不会忘记提醒他的顾客打折的优惠信息,服务可谓是态度谦和“尽善尽美”。这与《世界是平的》一书中描绘的景象如出一辙。

 

2、反恐的反思

 

  或许“反恐”以及人们对“过度反恐”的反思是当代美国人内心挥之不去的阴影,在电影版的《变形金刚》中导演有意安排了特种部队队员拉着一名阿拉伯少年一起逃亡的画面,而他们的逃亡最终却引来了“霸天虎”更大的残杀,一个原本残存的阿拉伯文明痕迹的部落瞬间被毁灭。我觉得这似乎也有着对另一部大片《通天塔》的致敬。

 

3、超人

 

  美国几乎所有的现当代科幻传奇都会有“超人”的影子,不论是蜘蛛侠还是变形金刚,面对现代社会的种种社会疾患与可怕的新危机,似乎只有通过具有超级力量的英雄才能拯救。他们多表现为拥有超级能量、力大无比、有强烈的正义感,而他们的对手总会恰到好处地出现在,需要他们成为英雄的时候。

 

4、轮滑

变形金刚中的七个影子 

  轮滑,是的,这本是一个可以被忽略的小细节,变形金刚滑轮滑的镜头不超过10秒,但我一直在想,为什么要安排这样的噱头?或许钢筋水泥再加上可以变形的机器人,这个世界太缺乏生命的自由与随意了,我似乎更加理解了美国街头的“轮滑”,那似乎是当代美国文化的一部分,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没有看到变形金刚跨上哈雷的庸俗场面,更何况他们中的许多自己就是汽车人。轮滑——健康、环保、放纵自由,I like it ^_^

 

5、金刚

 

  当霸天虎的头领在高楼见跳跃的时候,有许多人都惊呼“金刚”!正如最早的影片金刚是对经济危机的暗喻一样,霸天虎或许也有着同样的心理暗示。但让我真正感慨的却是影片中汽车人“大黄蜂”受伤被擒时那种疑惑、无助与不解的眼神。那样的眼神在金刚被捉住时也有过。钢铁与玻璃的机械体竟然流露出那样的哀怨、愤懑与对自由的眷恋……实在是太动人了。若果说《变形金刚》是一部以特技取胜的电影,大黄蜂的眼神才是最见特技功夫的地方,而不是那些爆炸与打斗。这或许也是为什么电影的海报不是擎天柱而是大黄蜂的缘故吧。

 

6、eBay与“小蜜蜂”

 

  我都知道电影版的《变形金刚》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商业大片,如007的《皇家赌场》一样,影片中充斥着商业赞助者的广告气味,但在众多的广告中只有eBay与“小蜜蜂”给我留下了印象,我相信拍卖网与即时通讯软件似乎在未来有着某种特殊意义,而绝非科幻这样简单。只是影片中eBay的广告的策划与表现实在是有点生拉硬拽。

 

7、汽车文化

 

  美国或许是世界上最爱车的国家,飞车飙车、超级车在各大都市片中比比皆是,尽管《变形金刚》中的汽车都有广告的意味,但我真的一点也不讨厌雪弗兰,无论他是新版的、还是旧版的,就因为他是大黄蜂!人们爱车,而一辆聪明善解人意、同时拥有超人能力,又有点顽皮的汽车这已经不是科技与梦想,而直接就是神话本身!我猜想看过电影版《变形金刚》的没有人不喜欢大黄蜂吧,因为我在影片结束后去地下车库提车时,竟然下意识地认为我的车知道我回来了就会点点头,并且当我坐进去的时候,我真的拍了拍我的方向盘说:我们走……

 

  汽车、机器人还有我们自己,这真是完美的组合,整个晚上我的情绪都弥散在兴奋、神奇与快慰的气氛里,以至于禁不住轻轻地傻笑,好多年没有这样的傻笑了…… ^_^……

 

变形金刚中的七个影子
算不上的题外话:

 

  无论是空中对地面的超强打击,胡言乱语的老妈,还是一对青年男女的恋情……这部影片中有许多精彩的噱头,只是被过于华丽的特技主线淹没而鲜有人注意。

变形金刚中的七个影子

哈哈,别忘了大黄蜂也是生物(机械生物体),你们俩这样在人家身上,啊!啊!

 

变形金刚中的七个影子

这样的微笑或许永远注定了要留给今天、留给未来……

 

 变形金刚中的七个影子

 当年的感觉或许永远不可能在人们的记忆里挥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