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伯庸
马伯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88,344
  • 关注人气:20,0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志异之阴阳图

(2016-06-30 10:47:34)
标签:

杂谈

这是听我的友人樊少卿说的。

在他的故乡鹏城,有一位姓丁的编码匠人,技艺炉火纯青,天下的码学门类没有不精熟的。无论什么需求,他都可以瞬息写出适当的程序,客人在车内等待甚至不用熄火,着车可取,可谓神乎其技。大家都把他称为“丁全栈”,久而久之,连本名都不大有人提起了。

有一天,丁全栈加班到了子时,回家时见到门外站着一位黑袍客人。客人礼数恭谨,说我家国主久闻先生高明,特夤夜来请,有要事相商。丁全栈不能推绝,只好随他离开。两人上了一辆青绿色的汽车,汽车腹部圆大,前灯有无数复眼,发动机的盖上还有触须伸出来。

汽车把他带到一处城池,城头写着槐荫国三个字。城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不过行人袍色只有黑色与白色两种。使者把丁全栈引到大殿,国主倒穿了鞋子出来相迎。

国主对丁全栈说:“周易里的革卦是这样的:大人虎变,小人革面,君子豹变。如今朝廷鼓励创业,岂不正是闻风而动、顺从王命之时吗?先生精研编码,孤粗通经营之道,倘若我们效法刘备孔明、苻坚王猛那样的做法,必能成为互联网的未来。”

丁全栈平日听得见得太多,并不为所动。主人再三勉强,他才缓缓说道:“在下听说,创业者以民心为上,以流量为要。不知陛下有什么样的良策可以凭恃呢?”

国主大笑,请他去了一处宫阙,名曰艾蒲殿,殿前满缀艾草、菖蒲、麦穗等草本,想来是取“艾蒲大麦”的吉兆。在殿内机房里,服务器微微放出五彩毫光,四周液氮汇成祥云翻卷,隐有神意,里面供奉的正是槐荫国开发的艾蒲。

丁全栈操作良久,发现这款艾蒲功能粗陋不堪,运转也不如意,界面有无盐的容貌却没有她的德行,也只有东施可以比拟。可他再详细查看,却发现访问量十分惊人,不禁感叹。

国主颇为自矜,说孤有一件法宝叫做阴阳图,持之可锁痛点、引流量、纳人心。丁全栈心中的疑惑,再一次观觇,发现原来这款艾蒲空有江海那么多的流量,却几乎没有日活之数,留存极低,不由嗤笑起来。

国主听到,发怒道:“槐荫固然是小邦,但也有创业的诚意。你这竖子不体谅创业者的艰辛,反来嘲弄,可见是个没有上进心的庸人。” 他的呵斥声如雷霆,左右冲出黑白两色卫兵,要来锁拿丁全栈。

丁全栈惶急躲闪,一下子悚然醒来,发觉自己竟趴伏在公司电脑前,四周灯火通明,同僚皆在加班。次日丁全栈请了假,带着铲子在附近四处寻找,在附近公园的一棵槐树下挖出一个蚁穴。

蚁穴里有黑白两色蚂蚁,交错杂处。中间有一处土台,上有蚁王,前有一只青色蝈蝈的空壳遗骸。土台旁边还有一处偏殿,里面埋着若干芯片。

这时黑、白两色的蚂蚁忽然分成千百余队,四散离穴,攀墙附壁,巡游于鹏城各处,只要看到带二维码的告示,便爬上去,靠身体变乱其图形与本意。倘若有人不留意贸然扫描,便会被引诱去安装槐荫国的艾蒲。

丁全栈啧啧称奇,想必这便是所谓“阴阳图”的法宝吧,难怪可以引到江海一般的流量,只是又有什么用处呢?他将这件事告诉合伙人,希望警醒世人不为所害。合伙人大为兴奋,连夜去找,蚁穴却早已搬空。

南阳刘子骥,产品经理,听到这件事以后,欣然准备去寻求合作。还未找到,公司便破产了,于是便再没了消息。

异史氏评曰:上古虎狼以爪牙噬人,中世狐獐以幻术惑人。如今天下大治,机巧百出,就连虫蚁都学会创业之道,以二维码欺诓世人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