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伯庸
马伯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89,251
  • 关注人气:20,0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旧文《永远有多远》以及最近的感悟

(2006-06-14 10:28:05)
分类: 个人志
永远,有多远?
“当宇宙的能量消逝殆尽的时候,会被一个极大质量黑洞所吞噬,那就是尽头。”天文学家自信满满地说。
“当我的心与她的心不再相通,当她转身离我而去的时候,一切都结束了。”失恋中的诗人如此哭诉着。
“永远永远不会完结,一个人的死亡,就意味着另外一个生命的开始。”物质不灭论的唯物主义者与轮回转世论的唯心主义者异口同声地回答。
“请先告诉我明天有几天?”精通诡辩的禅宗和尚戏谑地问道。
“从前有座高大的钻石山,每百年都有一只青鸟飞来这里啄一下,当整个山被啄空,就是永远的终点。”也有一本童话是这么讲给临睡前的小孩子。
佛家所云:“执此念,是边见;执彼念,是边见;不执此念不执彼念,也是边见”,面对此类玄妙的问题,若非经由绝对虚无理念的视角,所衍生出的结论必然是如魔术师手中的纸牌花
样一样令人眼花缭乱,其真实却隐藏在华丽的表面之后窃笑。
永远到底有多远?这问题其实可大可小,大可拓展到思考时空本质的终极哲学级别,令古今无数哲学家困惑不已;小可让惯于风花雪月的痴男怨女们发一番“私小说”式的感怀嗟伤。赚
现世小女生小男生一掬清泪。
于是我坐在岩石上,以手拄着下巴,一本正经地学起罗丹的那位思考者。只可惜小资情调的狭小思维回路容纳不下这类宇宙级的哲学大问题,而粗糙的神经又实在没法与纤细敏感的东西产生共鸣,于是结论就出来了:
或许懒洋洋地躺在床上,一边嚼着薯片听着ZARD的歌曲,一边漫不经心地回答:“永远?那是什么?好吃吗?”,这才是正解。凡人嘛,是不该操这份心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永远之中,那便是绝对的“无”吧。说到这里,忽然想起那部伟大的动画〈无限的未知〉,最后一话中,那个史上最无能的主角相叶昂治如此说道:“一个人的力量,顶多就是那样而已,就算抓到的不是未来,只要是明天就够了……”,比照另外一位黑发的年轻提督的话:“这世界上有做的到的事,也有做不到的事。”,就会发现探索这个问题的我们,有多么不自量力。
无论是凄婉动人的爱情悲剧,还是豪气干云的英雄史诗,若以“永远”一词加以限定,便会被稀释到无从辨认的地步,毕竟人类的坐标到浩瀚的时光洪流之中,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个质点。即使是至尊宝,也只敢在“我爱你”之前加上一万年的期限罢了。诸神尚且有其黄昏,遑论我等众生。凡是有旺盛求知欲望的生物,都有孱弱无力的肉身,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是说也。
永远有多远,对好奇的人类,诸神的想法惊人的一致。佛云:世所有象,皆是虚妄。意为宇宙本为空空,实在没必要如此认真,若是执著于是,便是犯了痴戒;老子道:“实其腹,空其心。”耶和华说的更为明确: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道善恶;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所以,人类一思考,上帝不是发笑,而是愤怒才对。
好象这种说法有落入“宿命论”窠臼的嫌疑,而且颇有自以为是的风范…………所谓的废话,大概就是如此。
而永远到底有多远呢?最后引用一次名人的话来说就是:……此后亦非而所知也。
 
(年轻时候写的东西,那时候我对于世界还抱持着懒散的好奇和相对消极的困惑,相信这个问题只是一个巧妙的哲学命题,只适合用弗拉名戈式的舞步在其周围旋转,玩弄出各种虚幻的花样,然后欣赏彼此碰撞后出的种种机巧火花。
  但是现在的我,经过淬炼后的灵魂已经洗褪了幼稚,已经看破了虚饰的浮华,参透了事物的本质。这种问题对于长大后的我,不再是问题。)
 
  永远有多远?就象加班结束的时间那么远!妈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好帅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