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楚爰金
楚爰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457
  • 关注人气: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涯财经头条』 调准不是放水,货币政策微调不是转向

(2011-12-03 11:07:42)
标签:

货币政策

存款准备金

楚爰金

财经

分类: 财金时评
    本文同时在天涯社区经济论坛发布,被编为“天涯财经周刊第70期”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develop/1/900825.shtml

 

11月30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2008年12月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至今,已经相隔了35个月,各路名家与媒体众说纷纭,大众越来越关心货币政策的一举一动,这的确是一件好事情。

万事万物没有只上不下只涨不跌的,虽然准备金率没有绝对的上限,但目前处于历史最高位是不争的事实。笔者个人观点认为,自今年以来的一系列货币政策组合拳,标志着央行金融调控艺术的日益成熟。本次调准,只是一次在可控范围内的微调,并且准备工作相当充分,绝对不是所谓的放水甚至转向。 

一、调准的原因分析

1、防止年关钱荒。

每年有一个欢乐详和的春节,不仅是政府的愿望,也是全民的愿望,无论是单位还是企业,年终搞点年终奖和红包,都是人之常情,并且都有个年终决算,年底收债清账也是一个潜规则。全社会对现金的需求会照例出现大幅增长,如果央行不释放一定的流动性,就会出现严重的资金短缺,这是社会各方都不乐见的。

2、对冲资本外流。

10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为负增长248.92亿元,出现46个月以来首次负增长,这反映了国际资本开始大量流出,或明或暗的国际投资及投机资金撤离中国,有的预期人民币升势将近,有的刻意做空中国,有的回去救火。昨天美联储与六大央行联手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说明全球金融体系普遍面临资金紧缺。外资流出,央行要卖出外汇收回相应价值的人民币,外汇占款的减少,意味着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的减少,需要放松流动性来对冲。

3、拯救实体经济。

近几年从实体经济流向投机行业的资金巨大,从事实体经济的小微企业面临空前的资金困难,“国九条”出台后,伴随着减税等财政政策,金融对小微企业的倾斜扶持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信贷投放的重点也必然继续向小微企业和“三农”定向宽松,物质生产的丰富,是反击通胀和任何危机的治本之策。

4、化解债务危机。

自温州开始,民间债务危机已向多个地区蔓延,防范区域金融风险、治理民间金融乱象已成当务之急,据媒体预测,防范金融风险可能成为即将召开的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议题。接下来,化解民间债务危机、消除区域性金融风险,都是要用钱的,只有维持社会资金链畅通,才能定点清除局部的金融风险隐患,如果在此前提下,本次调准,应是一项必要的准备工作。

5、实施结构调整。

现在的金融调控政策都是一连串事件,不能孤立地看每一个政策细节。我们有必要注意到这么几件事。一是央行近年实施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政策,通过存款准备金率的参数优化,央行已经多次对信贷投放过快的少数银行、没有完成支农信贷任务的地方法人机构实施了惩罚性的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二是2011年9月份起,央行将商业银行的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等业务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新冻结了约9000亿元资金。相当于上调2.4次(或1.2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三是央行扩大10月货币供应量核算口径,将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和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纳入了广义货币(M2)的统计口径,为今后出台“下调准备金率,但同时扩大准备金缴存范围”的政策提供了可能性,仅仅我国公积金的总归集额就达2万亿元,如果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就可立即冻结4000多亿资金;四是在今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开展涉农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的通知》《关于开展中小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的通知》,两项评估制度的建立,影响将非常深远,将极大程度提高涉农信贷和中小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成为新的货币政策定向调整工具。综上所述,存款准备金率在总量上的调控将有更大的弹性空间和想象力,配套政策将精准地达到货币政策的定向意图。

二、应关心的问题

1、会不会引起年底贷款激增?

实际上,准备金率更多地只是市场化的货币政策意图导向,今年真正起作用的还是两张行政化手段的王牌:差别准备金政策、贷款规模控制。调准后,绝不会出现年底突击放贷的现象,很多地方的贷款规模指标早已用完,如果不追加信贷规模,是根本无法放贷的。实际上,很多金融机构,比如城商行、农信社、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贷审批平台一个月只向分支机构开放一天,开放权集中在省级,有的省级地方金融机构,对分支机构的存贷比控制在60%,比央行的规定更加严厉。笔者认为,目前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应该适当追加信贷规模指标,主要是农信社和城商行,不考虑其抢占市场份额的意图,但他们在今年的确是扶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绝对主力。

2、会不会抬高CPI?

目前的CPI刚刚出现下行,说出现物价拐点还为时尚早,在本人《正反猪周期,左右姜你军——市场那只有病的手》一文中,我揭示了当前一些重要农产品与货币供应量关联不大的现象,伴随物价走低,而作为最重要的衣食两类产品价格却出现异象,棉纱价格创新低,纺织行业出现全面亏损;多数农产品近期收购价格暴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通胀压力,不过,这样的CPI下降不能令人放心,物价下降不能建立在损害农民利益和损伤实体经济的基础上,保护好农民和实体企业的生产积极性,才能保障明年的市场物质供应丰富。日前的CPI指标,高或者低,与货币供应量关联性不强,这是令人奇怪的。

3、会不会流向房地产?

多数人关心的是,调准是否代表宏观调控政策的转向,很多人担心解冻后的资金会不会浪向房地产。这个大可放心,不会,绝对不会。很多地方的金融系统今年以来没有发放一笔房地产贷款,只是在收贷,不要以为银行是傻瓜。不仅如此,最近,象山东等省的金融办已经向辖内小额贷款公司下文件,禁止向房地产业发放贷款,这是真正的风向标。

4、会不会引发股市反转?

那么,钱会不会从一个池子流向另一个池子呢?股民们又满怀希望,今天的沪深股市大幅高开,金融、有色、房地产板块联动上涨,但是下午又开始缓步回落,K线还是不漂亮不乐观。无论如何,我们面临的是一个世界性流动性不足的现状,不然也不会有各大央行联手释放流动性,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使现金为王的年代正在来临。奢望股市当前反转无异于痴人说梦,至于会不会有一波年终吃饭行情,只能走着看了。

三、下一步的希望

本人认为,全球的货币政策将迎来复杂多变的局面,作为一介草根,本人仅代表自己希望:

1、加息。在负利率的时代,在外资流出的时刻,在通胀压力犹存的环境下,加息不失于一个良好的选择。能够稍稍留住热钱,避免外资的大量流失;增加金融机构存款,吸收社会零散资金的流动性,缓解通胀压力;加大房地产的利息负担,将宏观调控进行到底。

2、定向宽松。面向“三农”和小微实体企业,加大信贷投入力度,完善涉农信贷和中小企业信贷评估机制,追加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信贷规模指标,对“三农”、小微企业等经济社会薄弱环节的贷款增速要远远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

3、扩大准备金缴存范围。将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和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就尽快纳入存款准备金缴纳范围,增强货币政策工具的灵活性。个人预计,在春节放假前,或者在明年两会期间,应该还有一次调准,如果同时宣布降准和扩大应缴范围,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