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成方
朱成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2,536
  • 关注人气: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取消分数,难在哪里?

(2018-07-04 21:19:01)


 

三年前,杭州某城区的一次期末考试,因为语文试卷比较难,有家长怒打市长热线12345,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两天,杭城又有家长因为学校不公布学生的期末分数,拨打12345投诉。面对家长的投诉,凤凰小学校长缪华良表示:不会因为家长的投诉而改变学校的做法,取消分数这一条一定会坚定地走下去。

 

浙江之声特约评论员朱成方说:在教育部门为取消分数“搭台”的同时,一些民办初中却还在明里暗里的把分数当作“敲门砖”——相关监管部门可不能眼睁睁看着有人在拆教育改革的台而不管不顾的哟!

 

大家都知道,学生的考试成绩、分数高低,其实主要还是由校方所出试卷的难易程度来决定的。从这个角度看,分数并不能够真实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特别是公布学生考试成绩之后,很多家长就会横向攀比,纵向加压,从而给学生造成很大心理负担。

作为杭州市的试点城区,上城区自打推行小学生取消分数,改用等级制学业评定之后,孩子们的压力和焦虑感都减轻了。事实上,凤凰小学校方严格执行省、市教育部门的教改方案,积极推行小学生等级制学业评价方式,对淡化分数竞争,注重多元评价,深化教育改革,是起到积极的作用的,更得到了极大多数学生和家长的支持。

那么,既然以等级评定来替代分数,是一种符合教育规律、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科学评价方式,那为啥还有一些家长会千方百计的向校方索取孩子的分数呢?说白了,还不是想凭借 “高分”跨进民办初中的大门么。有家长说了,小升初选择民办初中,全优只是门槛,高分才是实力的表现。特别是眼下各种数学杯赛停办了,学校的成绩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可见,对教育部门来说,在推行等级评定方式的同时,还得先收一收民办初中的骨头了。要不然,在教育部门为取消分数“搭台”的同时,一些民办初中却还在明里暗里的把分数当作“敲门砖”——相关监管部门可不能眼睁睁看着有人在拆教育改革的台而不管不顾的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