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飞鹰
飞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52,053
  • 关注人气:22,8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不会关闭房地产市场

(2011-04-12 08:40:46)
标签:

杂谈

房产

房产/置业

房地产投资

房地产业

中国不会关闭房地产市场

2010年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办发〔2010〕4号)。2010年4月17日,国务院再次发出了《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国发〔2010〕10号)。于是解读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生发数多争议,其中认为市场是“洪水猛兽”是最不可取的观点。

市场解决了计划经济难以解决的住房供给不足和供给公平问题,同样市场一定时期也不可能通过交易活动解决所有供给与需求问题。没有哪个国家用一种方式解决社会所有问题,计划经济不是万能的,市场也不是一劳永逸的灵丹妙药。还是邓小平说的好,计划和市场都是手段而不是目的。究竟通过什么手段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不取决于用哪个手段,取决于运用市场或计划手段实现什么供给目标,满足什么利益集团需求。

市场是个好东西,实践已经证明,通过市场手段能够解决计划分配手段带来的分配不公和低效供给问题;同时也证明,市场不足以满足在市场竞争或交易过程的“弱势”或淘汰群体的需求。同样计划也有其弊病,计划分配难以甄别浑浊的需求群体。在解决公平问题的过程,依然有权利强势者挤进需求队伍,使得这种再分配手段产生新的不公平。

应该说取消市场和计划分配的弊端,始终是个重大的经济问题。不管是通过市场手段还是计划手段都需要让不断增长的经济最大限度满足老百姓的物质和生活需要。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只是这种大的环境下诸多问题的局部问题。

国家发布的所有文件的重心都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而不是关闭房地产市场,更不是打压房价。通过调控以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是决策层明确的目标。否定房地产市场在城市化建设、住房开发与经营、完善公益设施、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有益作用有很大的危害。加强宏观市场调控,让高房价降温,让市场交易回归理性应该是社会普遍适应并接受的目标。

众所周知,股市曾经出现是否“关掉”的争论,但通过一个时期的自我完善,我国的股票市场影响了世界走出了独立行情,现在谁要是把国外股市作为判定中国股市走势的唯一标准那就幼稚了。房地产市场也是如此,市场出问题也属正常,关闭市场的观点是回避问题的懒惰思维,出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治理市场的目标出问题。

国家一再强调,“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升,近期部分城市出现了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而进行调控,成交量萎缩外,全国房价依然坚挺这种走势是市场自身特点决定的,是市场规律和政策调控相互作用结果,“两只手”相互博弈所产生的供需方式变化,必定产生一种供给方式放慢供给量,另一种供应方式“大批量”增加供应。不管哪种供应方式都是一种市场交易行为,只是交易的结算方式不同而已,两种供给方式同生共存,让供给方式更合理,就是市场和非市场的共同作用效果。

主张关闭房地产市场,取消开发商参与的市场是错误的观点,同样认为加快保障房建设是非市场手段也是对市场作用的误解。不管是房地产的市场供应体系,还是保障房供应体系都是通过经济手段满足未满足需求的多种、多样、多层次的经济手段。归根到底是市场问题,而不是回到计划经济时期那种低效住房分配环境之中。

国家发改委的官方报告称,未来20年中国人口城市化比率将达到65%。人们对房地产的巨大需求不可能不发挥房地产市场的巨大推动作用,也不可能让房价稳定在目前水平。因此,两年以来不管史称最严厉的调控措施如何严厉,都不会关闭房地产市场。就经济意义讲,如果不断扩大的房贷规模占据银行贷款余额的较大份额,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反而增加了金融风险,进行阶段性调整,采取限贷措施也是必然。可以说,保证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更稳健,通过市场发展实现又好又快的城镇化目标只有通过不间断调控,围绕调控目标实现房地产市场增加有效供给目的,通过利率政策、信贷政策、存款准备金制度、税收政策有效调控房市,通过供给体系建设实现社会“住有所居”目标,是政策调控的预期。而打压房价,取消房地产市场的观点只是狭隘眼光做出的脱离客观实际的非准确的判断。

房地产市场有很多问题可以争论,但是房地产市场的巨大有益作用是没有异议的问题,中国不能关闭或取消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不仅仅是住宅市场还有产业地产、公益地产、基础设施等等市场,这些市场的健康发展是中国实现城镇化不可或缺的平台,是投资与消费的重要场所,是中国经济重要支撑,一个时期内房地产市场发展出现方向性的“转型”、“换挡”、换“交易场地”是正常的市场内生或内在行为,而政策调控是市场外部环境建设。所以说,适者生存是开发商的事情,也是理论工作者的事情。那种取消或关闭房地产市场的观点应该休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春枝花美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