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飞鹰
飞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52,053
  • 关注人气:22,8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市长一席话引发的多种思考

(2009-01-19 11:30:01)
标签:

房产

经济

国家大事

杂谈

分类: 房地产、经济和社会之事

市长一席话引发的多种思考

 

    目前,房地产市场僵局多多,议轮多多,归集到一点,就是房价。高房价引发多方看法,最引人关注的应该是政府的态度。北京市长郭金龙1月12日在朝阳代表团讲话时的坦言,一经公开引起各方多种思考。

    郭金龙市长在朝阳代表团的发言将重点放在了房地产业上,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很坦诚的承认,当前北京市房地产市场低迷,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他还说:“不知道这里有没有房地产业的代表,恕我直言,第一你价格太离奇了,老百姓不喜欢你,房价这几年涨得太离奇,在座的各位,一个月收入还买不了一平方米,我还爱你吗?这个问题作为房地产业自身,要解决。”

   郭金龙又表示,他并不是把责任都推给房地产商。在造成房地产高价驱动的过程中,对于土地开发成本上升,政府是有责任的。

   “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还有就是房地产本身的泡沫问题,就是我们讲的你这个价格涨得超过了平均利润率,慢慢形成价格畸高。”

    一席话,足见政府和各界对房地产市场和房价的关注。从高层发出的信息看,似乎高房价的问题还是房地产市场上诸多问题里的主要原因,房地产商是造成高房价的主要因素。要是从多个角度看,不尽然。

   “一个月收入还买不了一平方米,我还爱你吗?”特指房地产商,但是也可以有多重思考。老百姓买不起高价房,说明不是不爱房,是不接受房价,不是不爱房地产商,是房地产商没有能力提供公益性为目标的住房。如果房价高都是房地产所为有点冤枉。五年以前,房地产商很理性,房价基本合理,可是住宅商品房供应者只有商品房一种,随着政策放松房子的供应者已经成为多方,比如二手房交易供应方既有个人,又有中间商,还有投机商,还有方方面面的炒作房......。再比如新房开发者既有个人、集体、国有房地产开发者,也有小产权入市。高高房价已经不是商品住宅开发商一家所为了,你可以不爱开发商,但是如果说高房价都是开发商惹的祸,有点不客观。起码开发商是这样的感受。

     “一个月收入还买不了一平方米,我还爱你吗?”虽然特指开发商,但是老百姓也不能不想为什么“一个月收入还买不了一平方米”?能不能一个月的收入买得起一平米?怎么才能买得起一平米?高房价还说明老百姓的收入增长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一方面加大控制房价上涨的力度,另一方面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或给早早退休又没有住房公积金的老百姓点补偿,也许房地产商会“人见人爱”了。

    “土地开发成本上升”没有错。成本上升增加了财政收入利国利民,如果有利于老百姓买房更是好事情,有了财力建立保障性住房无疑也是解决房市尴尬局面的重要举措。

    成本价格畸大,房价畸高,房市畸形,社会平均利润低,成了房市尴尬的原因。方方面面的问题,引来多种思考对解决房地产健康发展好处多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