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2,719
  • 关注人气:6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菊次郎与佐纪》

(2020-11-28 06:44:09)
标签:

读书

杂谈

育儿

分类: 读书笔记
作者:北野武

跟老公去爬山或者走路的时候,他都会听各种各样的课(大部分时间戴耳机,人不多的时候就用小音箱外放),我说他也不嫌累,要是让我一天到晚的听课,耳朵会受不了,人更会受不了。他嗤之以鼻,一句话就把我堵回来了,又没让你听!如果不是我感兴趣的话题,我就离他远远的,不听,想自己的事。如果是我感兴趣的话题,我就走在他旁边跟着听一耳朵。

有次我们走在大沙河生态长廊,他听顾衡讲北野武的成长经历,这个我喜欢,于是凑近他听起来。北野武小时候他妈妈总是跟那些来找他玩的同学说,不要跟小武玩,他是很蠢很笨的人,蠢笨是会传染的,你跟他玩也会变笨的。因为没听到前面的内容,我觉得好奇怪,也很不理解,作为一个妈妈,怎么能这样打击自己的孩子呢?有次跟朋友吃饭的时候就谈到这个话题,一个朋友说,我觉得我女儿将来学习不会太好,我已经放弃希望了。她女儿才四岁!我立刻说,不要这样说,不要轻易给孩子贴标签或者做评价,他们会记一辈子的。别说对孩子了,哪怕是对自己,也不要轻易做评价,比如总在孩子面前说自己太笨、太丑、太冲动,你的一言一行会潜移默化影响到孩子,说不定哪天他遇到什么事,他就会想起来父母就是这样的,我肯定也好不到哪去。同桌的另外一个女孩子(21岁)也附和,就是,我小时候我爸这么说我,我气得三天都没跟他说话!从孩子嘴里说出这样的话,应该比较有说服力吧。所以,我很难接受一个妈妈这样说儿子,因为我明白这是对孩子的不尊重甚至是伤害。

后来,老公特意从图书馆借来这本书给我读(我最近一直在读电子书,已经很久没去图书馆了。)书名《菊次郎与佐纪》,菊次郎是爸爸,佐纪是妈妈。小小一本书,很快就读完了,忍不住来分析一下。先说菊次郎,因为没什么可说的。他是典型的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的那种人,不喝酒的时候,胆子贼小,不敢去学校开家长会,甚至不敢一个人在家。可是喝了酒以后,套用一句俗话,“酒壮怂人胆”,发酒疯、打老婆是家常便饭。北野武说他第一次仔细看父亲的脸似乎是十二岁,因为在那之前,每天在父亲醉醺醺地回来之前,祖母和妈妈都赶紧让孩子们睡觉去了。

佐纪是个要强的女人,用现在的话说她绝对是个虎妈。她从师范毕业后应聘到男爵家当家庭教师,而且她相信自己是贵族的后代,所以她有强烈的愿望和必要的知识,让孩子们通过教育改变贫穷的命运。北野武上面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他们比较听话,如妈妈所期望的那样,顺利考上大学,然后出人头地。尤其是懂事的大哥,好学又优秀,那时家里很穷,他上了大学夜间部完成的学业,代替没用的父亲拿钱帮助家里,资助弟弟妹妹读书。到北野武上学的时候,家庭条件实际已经好了许多。

这个小子不知是与生俱来的叛逆性格,还是生活稍微宽松带来的弊端,为了上学、补课的事情,从小就跟妈妈斗智斗勇。妈妈总是逼他读书,为了挣到给他补英语和书法的学费,什么零工都做,还去他老师的家里做饭、洗碗、收拾家务。而他呢,总是想着玩,迷恋打棒球,补xi课从来都逃掉。妈妈为了考察他的英语,特意去学了一句“Hello, how are you?”他答不上来,妈妈边打他边说“你没去上课吧,要说 I'm fine,混蛋!”为了应付妈妈对书法课的检查,他玩够之后,在公园的长椅上拿出笔墨纸砚,大笔挥洒自己的名字,妈妈一看大怒,说书法老师一定会用红笔好好批改。下次他就知道了,先用黑笔写完字,再用红笔假装老师的批改,这拙劣的字迹当然逃不过妈妈的火眼金睛。不过,她也烦了,不再逼着他去上课了。

后来,他考上明治大学工学院,不过两年后就退学了。开始打工,并且搬出家里,自信可以挣到房租和零用钱。妈妈虽然嘴里说着断绝母子关系之类的狠话,但是悄悄地坐出租车尾随其后,私下跟房东说,这孩子傻傻的,肯定会欠房租,如果一个月没交,你就来找我拿。不幸被她言中,过了刚开始的兴奋劲,北野武开始游手好闲,不论是学校还是打工的地方他都不爱去了,半年没交房租,总是躲着房东。有一天房东忍无可忍了,告诉他实情,这才知道他之所以没有被房东赶出去,不是因为房东仁慈,而是因为妈妈在替他交房租。此时他的内心比较复杂,“些许感谢的心情,混杂着永远躲不开母亲的懊恼……”以我对教育的粗浅理解,妈妈这样做实在是不够明智,除了能显示出自己“先知”能力(I knew it ! 我早就知道了,哼!),除了让儿子感觉到自己的无能、愚蠢和悲惨,就好像是永远跳不出如来佛掌的孙猴子一样,此外还会起到什么积极的作用呢?如果你想让他早点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与其悄悄付房租,不如让他早点面对交不起房租的困境,要么尽早回头要么发奋努力,不是更好吗?

我把这一段故事讲给子健听,讲到房租那里的时候,他先知先觉地说,肯定是妈妈帮他付了。
我说,对,你怎么知道的?
他笑,这故事也太老套了吧。
我问他,如果是你,你是希望妈妈帮你付还是不帮你付?
他摇摇头,说不要。
我立刻伸出大拇指,问他为什么?
他说,你不会给我的啊,平时我要买双鞋,你都让我自己挣,既然都让我搬出家门了,怎么可能还会管我那么多。
我说,对了,作为你的妈妈,我肯定不会帮你付!
我继续问他,我很想知道你的想法,你是喜欢我这样什么都不管的妈妈,还是喜欢那个什么都管的妈妈?
他说,我喜欢你这样的。
我问,为什么?
他答,无为而治嘛!
哟,你还知道无为而治!
我学过历史的好吧!
历史课学的?不是老庄吗?
学春秋战国那段历史时知道的。
好吧,那你不会觉得遗憾吗,妈妈都不管你。
不会,我觉得你现在已经管得够多啦,赶紧走吧!
他把我赶出了房间,继续享受独自的空间。

假期里子健有时候跟同学去体育馆打球,今天要几十块吃饭喝水、明天要几十块买门票,我烦了,心不甘情不愿的,我跟他说,你还是干活挣钱吧,不然我又会觉得你不劳而获了。于是,他又开始洗碗,有一天我聘请他把厨房的地板刷了一遍。尽管在姥姥姥爷看来我给的工钱太高了,但是我觉得总比直接给零花钱要强,他毕竟知道了有付出才能有回报。有时候他说,在淘宝上给自己设计了一套穿搭,要努力挣钱去买。我说,好。或者他看中多少双鞋,兴奋地告诉我什么款式什么功能,我一律云淡风轻,因为最后都会说,我要开始洗碗了!你们把碗都留给我洗吧!

回到北野武的故事,他下决心逃离母亲对他的束缚,五年没回家,妈妈也暂停了对他的干涉。他在餐厅当服务生,开始了搞笑艺人(漫才,就是相声)的生涯,最后踏上了演艺之路。当他开始在电视上露脸,有点名气后,带着点衣锦还乡的意味给妈妈打了电话,妈妈开始问他要零用钱,虽然读到后面我们已经知道了,这是在替他存钱,大哥说妈妈担心他很快就会沉寂,只知挥霍不知节俭,把这些零用钱存在银行里,积少成多,最后给他的存折上面已经接近一千万日元。不过,当时给他的感觉特别不好,为什么妈妈的眼中只有钱?即便最后拿到这张存折,他的心情也好不到哪去,似喜似悲难以言喻,但绝不是幸福。不但是零用钱,每次出事(车祸、离婚)妈妈都会在公众面前臭骂他一顿,似乎只有这样做才能得到大众的理解和包容。但是,他不是小孩子了,您能让他自己去面对吗?妈妈的去世虽然让人难过,不过我(以小人之心)暗自揣测,也许他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以后真的没有妈妈“帮助”他了。

读这本书之前我刚刚读完《极简父母法则》,其中有一条就是说要在孩子十八岁前(越早越好)教他能够完全独自生活的能力,包括自己做决定,还有理财。从北野武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到,之所以他会有失落懊恼的感觉,正是因为妈妈不相信他,小时候不让他自己选择朋友和他感兴趣的棒球,长大后也不相信他能凭借自己的力量过好自己的生活(包括婚姻和理财)。事事都要干涉,她以为这是爱是关心是未雨绸缪,可惜她从来没把孩子当做一个有思想的独.立的个体来看待。我无法想象,一个不被尊重的孩子,会发自内心爱自己的母亲(尽管他说自己有恋母情节),如果不仅仅是出于道义。

前一阵子还追了一部韩剧,《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不管是男主还是女主,虽然都已长大成人,但是内心依然是个有创伤的孩子,那创伤都是母亲带给他们的,都是以爱之名。用漫画书里的一句话来表达,就是幸福不能通过遗忘痛苦来获得,你只能克服,否则你的身体里永远都住着一个长不大的灵魂。心理学家言必称童年,这是不无道理的。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父母不知不觉中的言行举止都会对孩子造成困扰,更何况是有意为之了。

老公后来想起来,说他似乎看过北野武导演的一部电影(座头市)。我对他一无所知,在百度上看到他获奖无数,不过我只听说过《菊次郎的夏天》,没看过。

《菊次郎与佐纪》

《菊次郎与佐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