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泓人
王泓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84,109
  • 关注人气:17,0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旅行的第五阶段

(2013-03-23 06:01:15)
标签:

背包客

旅行

旅游

分类: 杂谈
旅行的第五阶段

2012年10月,我写过一篇博文名为《旅行真的可以与灵魂对话吗》(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ff89580101gpqn.html),描述自己从2011年9月出发到旅行13个月期间经历的四个旅行阶段,这里说的阶段更多偏向于心理层面。那时候我在东非,之后又继续旅行了五个多月,从非洲东部走到非洲南部,再到东南亚,目前晃悠在祖国不远处的小国。我想,是时候写一写那之后经历的新阶段了。

 

先聊段题外话。我很久没有在博客更新过旅行日记,被朋友问起时我多半说因为自己变懒了。变懒是真的,旅行久了,整个人的生活节奏极度缓慢。但这不是最主要的原因。真正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自己已经过了那个能天天记录旅行鸡毛蒜皮之事的阶段了。旅行的头半年天天写日记,因为那时候太多话可写。旅行向我敞开了通向新世界的大门,起初看到的一切都是新鲜的,即使是再平凡不过的小事也会热情的写在日记里,就像乡下娃忽然到了大都市,看啥啥新鲜。比如遇到个和尚或修女或外国背包客,交谈了一番,新鲜啊,在日记里写了半天;搭了个车吃了个陌生食物看了个古迹美景,新鲜啊,在日记里又写了半天。少见多怪,大概就是这个理。

 

必定有朋友要问,照你这么说,旅行久了就没感觉了?就没有东西写了?

 

哦,不是这样的。旅行久了,关注的点会发生变化,关注的层面会逐渐深入。最初关注的东西就是最表面的事物,吃喝玩乐自不必说,还有路上遇到的一些人和事,在不同的国家感受到的风土人情等等。但随着旅行的日子越来越久,看到的东西越来越多,渐渐有种把零碎的拼图组合起来了的感觉,已经没有办法靠日记这样的流水账文字把自己正在思考的东西讲清楚了。即使用语言去解释清楚也不是件容易事。有时候,整整几个月我都停留在同一个心理阶段,反复思考着相似的东西,倘若天天用一篇日记去描述,那可没趣透了。

 

我个人经历的旅行前四个阶段,也就是那篇博文里写到的,简而言之是:学习阶段→景→人和事→自己的内心。那时候,我所处的阶段就是反复内观,思考自己的许多事。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少去琢磨自个儿,而越来越多的琢磨起这个世界的根本了。这是第五个阶段的开始。当然,这些仅是我个人的感受。

 

第五个阶段,我称之为。万物皆有道,这宇宙,这世界,这人间,有其最根本的道。

 

世间岁月轮转,这个世界最基本的规律从古至今从未被改变过。眼前这缤纷繁杂的世界,显得彼此那样不同,但究其根本,却是惊人的相似。世界的这个角落和那个角落发生的事,看上去毫不相干,其根本的却是一样的。看到的仅仅是表象,是第一层窗户纸。揭开它,会发现下面还有第二层,第三层,一直揭到最后,揭光了所有窗户纸,露出了窗户的木架,才发现不同窗户的木架都是一样的。

 

人类运用才智将最基本的规律包装成一个个看似高级的版本,乍一看,世界变化了,时代进步了。可细一想,有何变化呢,其实依然是最初的,从未变过。现在这个时代发生的事和一千年前发生的事似乎没有本质的不同,就像一个人今天穿了这件衣服明天改穿了另一件衣服,看上去变了,可人没变。历史在重复,就像一个圆在循环。地球上的并未因人类的出现而改变,也不会因人类的消亡而改变,生死皆是“道”的一部分。我顺应了,顺应了自然。这个世界会延着她自己的”运转下去。

 

世间之事大抵可以用一个圆来解释,也可以用一个螺旋来解释。或者螺旋本身亦是一个圆,看似螺旋上升,但这上升或许只是一种错觉。又或者,抛弃一切形体,看成能量间的交互,事是能量彼此的融合与对抗。

 

曾几何时愤青过的事,如今再也愤不起来了。世间这盘棋有其游戏规则,就连的这部分也在规则之内。想通了,也就看淡了,连争论都嫌累。

 

道即是如此,有何好扰心的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