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选择中医__董洪涛
选择中医__董洪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34,214
  • 关注人气:10,8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中医的角度谈如何准备高考

(2014-05-26 02:11:30)
分类: 病人必读


又快到每年一度的黑色七八九了。当年的高考是七月的七八九,后来提到到六月了。我是二十多年前参加的高考,彼时的记忆至今仍在。我估计没有人会忘记当年高考的折磨,永生都不会。在我看来,那是一次巨大的身心摧残,至今我还时会有自己参加高考的恶梦。梦中醒来,唏嘘不已。既然我们已经经历过了高考的折磨,我希望今天的学生们不必再受这样的折磨,可以有更光明的希望与更璀璨的明天。

 

20135月底,我曾读到《南方都市报》的一则新闻:高考临近,湖北孝感一中现吊瓶班:教室灯火通明,每张课桌上都堆满了书,教室半空中拉上了铁丝,挂着很多吊瓶,同学正在一边学习一边打吊瓶。老师称打的都是氨基酸,考试压力大,不耽误复习,选择在教室内打氨基酸。

 

我不知道边挂水边学习会不会提高学生的成绩,但我知道,若无病无痛而滥用挂水非常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挂水是治病的,而且是治大病的,年轻的学生不过是学习有些累,身体有些弱,有必要挂水吗?难道不能通过休息、改善饮食与睡眠、适当运动来缓解学生的疲劳吗?当前国内滥用挂水已经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了。愚昧之极,可悲可叹!

 

我知道学生们拼到现在,已经身心疲惫了,但为了提高成绩,又不得不继续努力。已经进入了夏天,天气闷热,教室里人又多,学生们又要聚精会神、挥汗如雨,其中的煎熬,我非常能体会到。当年我也曾这样走过来,我知道其中的甘苦。

 

临近高考了,为此,我就如何准备高考专门写了九篇微博,给准备高考的孩子们谈谈如何准备考试,并且,从中医的角度去探讨学生应该如何保持身体健康,如何让考试时心理稳定,如何提高考试成绩,希望我的观点能帮助准备高考的学生取得满意的成绩。现把这九篇微博整理一下,添加一些资料,写成博客文章,以方便读者阅读。

 

一则,考试时心神越放松,则思维、思考能力越强。反之,越是紧张,则越是什么也想不起来了。因此,考前要学会如何放松。可以暂时从繁重的学业中走出来,在公园里慢慢地做深呼吸,鼻吸鼻呼,想象着全身都放松了下来,心神格外宁静。这样的呼吸活动每天都要做几分钟。而且,越是学习太累、越是心情烦躁、越是静不下心来,越要强迫自己去做这个深呼吸活动。

 

二则,高考前一个月左右要注意调理饮食,以清淡为主,忌食煎炸、烧烤、油腻之物,更忌暴饮暴食,忌过食冷饮。按中医理论:饮食入胃,则周身气血即向胃肠积聚,以助消化。若饱食无度,则气血大量聚于胃肠,头部气血反见不足。气血聚于脑则能思考,气血聚于腹则人易疲惫。清淡饮食有助于胃肠迅速排空,让气血归脑。并且,高考的当天不要吃得过饱,七八分饱即可,保持精神略有紧张,但胃脘部很轻松的感觉最好。

 

三则,考试是一个用脑用神的辛苦事,因此,考试时一定要让学生保持心情舒畅。心主神,心神祥和,则思维敏捷、记忆超群、注意力集中。我们都知道,只有心情舒畅才能用心学习,否则,若心情烦躁,或愤怒,或郁闷,则心浮在外头,很难进入课本之中。家庭每个成员都要努力为高考学生营造出一个积极、向上、宽容、快乐的氛围,这有助于提高成绩。学校老师亦要尽量为整个高考学生创造一个详和、亲切且又略有点紧张的环境,千万不要在这个时候挖苦、打击、批评、教训学生,要以鼓励、支持为主,让学生心情舒畅,而不是郁闷忧愁。老师应该多与学生在一起,陪学生一起努力,并关心学生的心理变化,避免学生过度紧张。且不妨在下课时说说笑话,开开玩笑,让学生们心情轻松一下,以利于学生更好地集中精神。

 

四则,考试开始了,当学生走进考场,坐在课桌前等待发卷时,可做以下几个动作。闭目养神;努力做三五次深呼吸,鼻吸鼻呼,让全身放松;用双手拇指按揉太阳和风池穴,亦可在此二穴涂点清凉油或风油精,并按揉;五指合并,轻敲头顶百会穴处;想象自己某次最成功的考试的经过,找到那种感觉;给自己一个鼓励,一定考试成功。西方科学家已经有相关的研究成果,这样的冥想可以放松精神,让大脑更有效地思考,因此可以提高考试成绩。

 

五则,高考前十几天开始,学生们要注意千万不要生病,注意调节饮食,避免风寒外袭。白天不要总是呆在教室里,适当地做些户外运动,散散步,打打球,做做深呼吸,能让精神饱满,并能改善体质。要减少晚上熬夜,尽量早睡早起,生活要有规律。早晨喝点生姜红糖水,晚上睡前热水泡脚,都有利于保持健康。若学习太累,最近就不要再过于努力了。调整一下身体,让身心放松,这样会更有效地提高成绩,而不是一味地苦学不休。需知,劳逸结合,既有利于健康,又有利于考试。

 

六则,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既然已经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收获喜悦。因此无需紧张、担忧。考前可适当地放松一下,与同学打打球,与朋友聊聊天,散散步,笑一笑,都有利于放松精神。该学的已经学过多遍了,完全没有必要继续争分夺秒地学到考试前一刻,这会增加压力,反不利于考试发挥。

 

七则,有的同学有考试综合征,由于心理素质差, 面临考试会产生恐惧心理,并伴有面色潮红、全身出汗、两手发抖、心悸胸闷、头晕头胀、注意涣散、思想迟钝、记忆力下降等症状。可在考前针灸治疗,有良效。我常取百会、四神聪、四关、神门、内关诸穴。针灸是一种预刺激,可有效缓解考试前的焦虑与紧张,促进睡眠,且能提高考试成绩。而且,针灸是一种良性刺激,会帮助改善脑部的供血供氧,让学生精神更好,大脑更有灵性,当然还可以改善体质,促进健康。

 

列举一条我以前写作的微博医案,谈考试前针灸的成功案例。我于2013年曾诊治一奥地利女孩,她正准备大学入学考试,自觉压力很大,于考前半个月余开始来我门诊针刺,取百会、印堂、四关穴,轻刺激,留针半小时。一周治疗两次,连续治疗四次,针刺后自觉放松,精力充沛,最终考得全校最高分,获得自由选择去英国或德国读大学的机会。因此,若是有条件,我建议学生可于考试前做几次针灸,既能放松大脑,又能提高思维、记忆、思考水平,且没有任何毒副作用,何乐而不为呢?

 

八则,有的同学于考试前出现失眠,甚至整夜无法入眠。可于睡前让家人帮灸百会穴,用艾条温和灸15分钟,有助于定志安神,促进睡眠。若实在无法入眠,亦可于热水泡脚后用茯神30克,水煎服。伴紧张、焦虑、胸闷者,可用此方:栀子15,枳实15,姜半夏15,厚朴15,苏叶15,茯神15,黄连10,水煎服。在此补充一下:用中药是不得已的选择,最好在明中医的指导下服用。这样既安全,又有良效。因此,我提供的药方仅供参考,我不建议自己滥用中药。

 

九则,有的同学平时学习非常努力,但成绩仍不理想。从中医来看,心主神,若心气不足,则神明不畅,尽管努力了有时亦难见到成效。可考虑养心安神为法,我常用归脾丸,或用定志小丸:党参30,茯苓30,石菖蒲30,远志15,水煎服。另外,我曾在《选择中医》一书中提供名叫聪明散的药方,亦有效果。

 

以上观点本为准备高考而写,亦可用于任何准备考试的考生。特别是年轻的孩子们,其心理尚未完全发育成熟,且对于准备考试尚没有多少经验,因此本文章或能有所助益。

 

我衷心地祝福每一位参加高考的学生,祝你们身体健康、心情愉悦,取得优异成绩,进入满意的大学。

 

董洪涛

于因斯布鲁克,时2014/5/25

 

董洪涛的选择中医工作室微信号:xzzy15296483855。您若有健康或服药方面的问题,都可加入此微信并咨询。

选择中医工作室在南宁,地址:青山北路4号畔山花园小区12号楼。自驾车可直达楼前,免费停车。可乘7134、环城2线公交车到青山站;或乘344870601W8公交车到青山菜市站,再往青山方向步行几分钟即到。电话:1529648385518977081988,信箱:xuanzezhongyi@126.com

欢迎电话咨询或预约来诊。

另外,我们致力于在国内外传播中医。若您有兴趣学习中医,且愿意接受我们的纯中医培训,或想加入我们的选择中医团队,不管是否有中医基础,我们都欢迎。可来信给龙老师:long1007@126.com,并请提供您的学习经历及对我们的要求。

 

董洪涛携手选择中医工作室全体同仁,共同祝福您:健康快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