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走走天堂V
走走天堂V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25,617
  • 关注人气:5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各种比例的汇总及最优分割

(2020-06-15 10:56:52)
分类: 术数建筑
最合理的分割比例是什么呢?最深入人心的就是黄金比例0.618和二八定律,这是很抽象的概念,那我们把它落实到具体化线条上面会什么样?那以100单位的线进行分割最为直观。
方法一:按照黄金比例0.618分割  38:62 四舍五入约为4:6
方法二:按照二八定律分割  22:78 四舍五入约为2:8
方法三:对称分割,最简单直观分法的描述方式就是五五对半分50:50,
这是西方中经常提到的三种分割方法。
那还有什么分割办法呢?比如3:7和1:9的分法。
先说按照1:9,中国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也有说善始慎终,也有说:完成99%才是成功的一半,这说明1:9是一种始和终的状态,还有许多达不到量变不确定因素,因此它也是一种不稳定的状态,当这种始终达到2:8时就是达到一种动态的平衡,这就是二八规律。
再说按照3:7,黄金比例和二八定律上下限之和比38+22=60:62+72=140,最终的约比就是是3:7,当出现三七分情况时,特别7的部分很容易演变成3:3:4的三三制状态,因此3:7是一种极不稳定存在,例在崇尚三生万物和模糊化的东方文化中,它的最终稳定结果就是三等分平分,但三等分和化圆为方一样,是属于数学的终极无解难题,因此3:7并不精确。
再说五五分对称,自然界对称对半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对称只是一个瞬间事情,尽管它很美,若要把这种对称固定下来,必须消耗太多能量维持这一瞬间,所以可以明确,它是一种不稳定的状态,这种不平衡会一直变成,直到4:6的时候才能稳定下来,这就是黄金分割状态。
因此黄金分割和二八规律是西方人讲究精确分割的一种理论应用,它体现的是静与动之间的一种固化模式,黄金分割代表是一种静的稳定状态,而二八原则则体现的是动的状态,它们更多的注重是对自然分割的追求。
但在东方,更多是兼顾模糊化与中庸,同时要体现人为的因素,从而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因此在东方又有一种更能折中地兼顾自然与人为之间的平衡。
这就是另外一种不太常见分割法,就是白银分割,白银分割其实是方圆图的另外一种表达法,当一个正方形内切圆和外切圆的直径比率就是1:√2=0.7,以线条分割折算成100单位大约就是42:58,这是一种处于对称与黄金分割之间的状态,当分割处于这种状态时,既能照顾到黄金分割的静的优美,又能兼顾对称动态的优美。如果将它四舍五入,折算最后大约就是2:3,在中国算术中更多是将它的表达方式是“方五斜七“即5:7的状态。
可以说1:1.414白银分割法,它没法像黄金分割那样精确,但它既能照顾到方与圆之间数值的精确变化,也能粗略应用到各种实际应用中,最常用就是我们打印用的A4纸,它可以无限对半分割纸张,所以有人把它称为铂金比例,甚至比黄金分割更具实用性,
根据1:√2可以延伸出1:√3也是同样接近的道理,以线条分割折算成100单位大约就是36.6:63.4,它可以理解三等分的另外一种方式,但由于三等分本身对于尺规作图有相对困难性,相比于1:√2铂金比例它的实用性来得简洁,因此也称为青铜比例。
综上各种比例对比,得出最终结论,1:√2就是是个人认为属于最优的分割方法。
各种比例的汇总及最优分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