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跃文
王跃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65,795
  • 关注人气:8,4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下灌观棋

(2012-06-05 12:46:01)
标签:

杂谈

下灌观棋

王跃文

 

单说下灌村无人知晓,单说李郃亦叫人茫然。只好这么说:早在唐代,苍梧之野,九疑山下,舜陵所在,出了个有名的状元。

这位状元郎发明了一种流传千古的游戏,叫做麻将。

状元叫李郃,李村叫下灌,下灌在宁远,宁远在湘南。

历史有时候会很荒诞,前人的许多辉煌事功叫人淡忘,留下来的也许只是他的小技一端。比方颜真卿身老古稀而慷慨殉国,但后人记得的却只是他的书法。颜真卿有名的《争座位帖》为的是抗辩权奸,没想过要为后人留下行草精品。颜真卿一生忠勇豪义,写字不过小技耳。

九疑山下有个玉琯崖,上有历代名家书法的摩崖石刻。其上即刻有李郃事略,拜谒者都会摸摸李郃名字,祈求自己好牌运。麻将本是游戏,摸摸李郃的名字也只是游戏。然李郃在世顶天立地,绝非游戏之辈。《旧唐书》有载:唐朝后期,宦官揽权,外胁群臣,内控皇帝。唐文宗即位后开科取士,应试者多平庸趋时之论,惟湖北进士刘蕡慷慨陈词,直诋宦官乱政之弊。考官们虽敬服刘蕡胆识,但因慑于宦官淫威而不敢给刘蕡授官。湖南进士李郃得官后十分惭愧,说:刘蕡不第,我辈登科,实厚颜矣! 他向文宗上了《让第刘蕡疏》,为刘蕡大抱不平,宁愿把自己功名让给刘蕡。自古官场上耿直刚烈的人,往往也是天真得有些幼稚的人。为了一介书生刘蕡,得罪众多弄权老手,这笔亏本生意皇帝老子是不会做的。李郃因这本让第疏得罪了宦官,一辈子仕途都不大顺畅。

下灌是块宝地,两河过村,无声而流,一曰灌溪,一曰冷江。水过之处,田土膏腴,自古稻菽满仓,鸭嫩鸡肥。冷江河上有座古旧的风雨桥,桥上拱着黑瓦檐廊,檐廊两旁有半人高的栏杆。栏杆边原是可坐人的,作凳的木板惜已无存,只余一道道可搭木板的横木枋。老乡说,过去这桥上,行人呀,马车呀,走都走不通!老乡说的过去,已经很久远了。这里曾是南下两广的商道,车走雷声,日夜不绝。桥的两头尽是街市,商铺鳞次,酒旗迎风。街巷铺着光溜溜的青石板,雨天里满巷子都是钉鞋的笃笃声。顺着石板路走,遇着个八角亭子,雨天可以避雨,晴天可以躲阴。驻足没多时,总有人会说起亭子的荣耀,这是宋代为纪念李郃而建造的状元亭。

往事越千年,李郃仍是下灌村的精魂。自仙人桥往状元亭那边走,倘若在桥头援级而下,可逢一眼方井。方井藏于桥孔之下,泉自石出,水清如镜,冬则薄汽如蒸,夏则冽寒如冰。泉水汩汩微澜,泉眼贴底,酷似鲵鱼,居然游动。见外乡客取水解渴,当地人必定会说:这是仙水,我状元祖宗喝过的!

李家祠堂天井方正,戏台宽敞。祠堂神位上供奉李家三位显祖,身着朝服的李郃端坐左首。祖宗神像右边厢房底下,李氏后人蓬头跣足,敞怀席地,玩着一种比麻将简单得多的游戏。那是一种流行乡野的古老博弈术,划地成局,碎石作棋,断草为子。对弈的只是两人,观棋者却有十几人,皆散坐地上。此棋城里人观之不明章法,乡野人却多精此道,心中了然。也争输赢,却无赌注,一脸天真,只为游戏。外人遇着了,恍如看仙人下棋,有浑然忘机之叹,不知今夕何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