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剑奇侠传第九部(即仙剑七)第五章第二节

2022-06-14 04:37:30
标签: 仙剑七 白茉晴 月清疏 月寒山 修吾

白茉晴离了天师门之后,便直奔萍溪村,刚走到村郊,就听见有人呼救,她急忙赶过去,发现一名村民正被妖怪袭击,白茉晴当即施展术法,以烈焰将那妖怪烧个干净,救下那名村民。那村民连连向她道谢,白茉晴道:“您客气了,这里应是在结界内,怎么会有妖怪?”

村民道:“道长有所不知,前段时间结界不知怎的突然坏掉了!天师门的道长将结界修好了,但没想到有小妖怪借此闯了进来。要不是有道长您,我也凶多吉少了。”

白茉晴便护送这名村民一起回到萍溪村,然后就打算在村里向人打听,她看着热闹的村子,说道:“好久没到萍溪村来啦,还是和以前一样有烟火气呢。”

她在村口向一名大叔请问:“打扰您了~您知道之前除去凶兽的大侠去哪里了吗?”

那大叔道:“我听说过那个大侠!能打凶兽呢!比天师门道长厉害多了!”

“呃,那您知道他在哪吗?”

“不知道。”

“好,那谢谢您啦~”

接着她又找一名汉子来问,但她还没开口,那汉子便说:“没见过。”

“嗯?”白茉晴一脸惊奇地看着他,那汉子道:“你不是也来找小男孩的吗?”

“不是的。”

“哦,前段日子好多天师门道长问过,我还以为你也是呢。”

“那您知道除去凶兽的大侠在哪儿吗?”

“又找人?报官啊,问我干什么?”

“啊,好……打扰了。”

白茉晴只得另外再找人,随后在小吃摊前,向一名妇人问:“不好意思,请问下~您知道有位除去凶兽的大侠吗?”

“啊?什么凶兽?”

“就是前几天闯入结界的凶兽。”

“什么?我昨天刚搬来的!听说这里有天师门保护,怎么也有凶兽?不行,我得马上搬到仙霞派那边去。”那妇人说完,便匆匆掉头走了。

“村民们似乎不太了解这些事情,还是去明庶门找月姐姐吧。”白茉晴便加快脚步,朝着明庶门进发。

白茉晴边走边想:“师父说,那个上神应还在落袈山附近……也不知道他到底躲到哪里去了……嗯!等下问问月姐姐,她应该听说过凶兽和上神的事!差不多也快半年没和月姐姐见面了呢……哎呀,早知道就多带些灵果来了!”

怀着欢喜的心情,脚步也异常轻快,转眼便来到明庶门的大门前。白茉晴敲响门环,不一会儿就见大门徐徐打开,月清疏出现在眼前,而且她也一脸意外地说:“晴妹?”

“月姐姐!”

“好久不见了,快进来!”月清疏高兴地招呼她进门,而巧翎已经迫不及待地飞到白茉晴的身边,绕着她转,白茉晴伸手跟它逗玩说:“巧翎还是这么精神啊~”

月清疏领着她进门,边走边说:“我这两天正准备给你写信呢,正好你就来了。”

“嘻嘻。”

二人往客厅方向走去,将近到达时,就听见里面传来月寒山的声音:“修吾在神界平时都吃些什么?”

“饮清泉、食清气。”

“哎哟,那多乏味啊。来,吃吃看我们这里的特色小吃。怎么样,味道如何?”

“很好吃。”

“是吧!锅里还有很多呢!你要出远门,多吃点补充体力。”

接着,二人走进客厅,白茉晴便向月寒山施礼:“见过月掌门。”然后从腰间的布袋里取出一个竹筒来,呈给月寒山:“这是晚辈给您带来的竹叶青茶。”

“太客气了。”月寒山高兴地收下,并为白茉晴引见道:“这是我明庶门新进弟子,修吾。”

“新弟子?”白茉晴颇觉惊喜地瞧着修吾,并向他施礼:“修大哥,幸会。”修吾点了点头,月清疏则问道:“晴妹,今天怎么过来了?”

白茉晴便说:“师父来参加仙盟大会,带我同师姐一起来。她知道我们好久没见了,特准我可以来明庶门住几日。”

修吾起身道:“师姐,我们何时出发?”

月清疏道:“哦,晴妹,你难得来我家,可惜我等下要去北方。”

“北方?去北方做什么呀?”白茉晴一阵诧异地问。

月清疏道:“机缘巧合,得知长白山上有一处冽风谷,那里似乎有一仙兽。”

“冽风谷?”

“正是。你知道那个地方?”

“月姐姐,那里冰雪天险,环境严峻,如果遇到暴风雪很容易迷失方向的。那里的环境我熟悉,不如我和你们同去?也好助你一臂之力。”

月寒山道:“白姑娘,寻仙灵兽非同儿戏,或许有危险。”

白茉晴道:“月掌门安心,我自小修习仙霞术法,一定可以帮上月姐姐的。”说完这个,她猛地想起一事,便说:“呀,差点忘了,师父说来找月姐姐时,可以顺便打探些消息。”

月清疏问:“想打探什么?”

白茉晴道:“听说,前几日这附近有位神将出现,除去了凶兽呢。天师门的掌门说,那神将就在附近清修,你们有没有见过那位神将呀?”

一听这话,月寒山就拈须微笑,月清疏则支吾着说:“晴妹……我师弟修吾……就是那名神将。”

“啊?”白茉晴惊讶地看着修吾,眼睛瞪得老大。

既然如此,大家便去收拾一切,月寒山对月清疏再三叮嘱说:“清疏,切记啊,就算是有修吾在,要是遇到危险,也万万不可逞强啊。”

“知道了,爷爷。”

修吾道:“我会形影不离,不让师姐遇到任何危险。”

月寒山点了点头,接着他又愁着脸说:“嗯,到底放哪儿了……”

“爷爷,怎么了?”

“你还记不记得我有一个紫檀木雕花的旧盒子?”

“嗯,我之前在帮您收拾房间的时候见到过。”

“嗨,瞧我这记性,竟然就在房间里,我还在这儿想呢。”

“那个盒子我记得有些年头了——里面莫非放的是什么要紧物件?”

“嘿嘿,是天玑护符。现在外面凶兽闹腾得厉害,你带在身上,兴许有用。护符就收在那紫檀盒子里,你去取出来吧。”

“嗯,好!”

月清疏便到月寒山的房里,找出那个紫檀木盒,从里头取出一个护符来。那护符握在手里,竟感觉到极为纯净的水灵之气,真的是一件宝物。她拿着护符,回到厅里,跟月寒山说:“爷爷,是这个吗?”

“没错~”

“不过,这个天玑护符……我怎么从未听说过?”

“哈哈,乖孙女儿可别小看了,它还有些来头。这是百多年前一位蜀山掌门和他的千金赠予明庶的谢礼。这位李掌门几番拒魔族于人界,风姿卓绝,颇为传奇。”

“那他女儿呢?”

“这小姑娘也不是一般人。她生来便具有特殊天赋和极高的灵力,能与万物生灵沟通,打小就习得御灵绝技。”

“她也会御灵术?”

“非也,是无师自通!她母亲的来历似乎不一般,这天赋或许与母亲有关吧。”

“因着御灵术,才与我们明庶门结下缘分?”

“不错。我在前代祖师手札中得知,她稚童之龄已经收服了数只御灵。其中有一只冰御灵生了怪病,沉睡不醒。小姑娘心疼御灵,李掌门心疼女儿,二人遍访名家求医问药均无所得,这最后嘛,嘿嘿——御灵生病还是得靠御灵术来治,此道的行家里自然明庶门是头一份。最后那父女俩便来了此处。”

“冰御灵又是得的什么怪病?”

“不是病,那御灵在蜀山某处隐秘洞天中修行,一时贪嘴吸纳过多灵气,凭己身难以炼化,故才陷入沉睡。当时的掌门,一眼就瞧出症结所在,给御灵疏导灵力那还不是家常便饭。这冰御灵顺利炼化,几日过后便无恙了,修为都更进一阶。”

“哦,所以他父女二人便以天玑护符相赠,作为感谢。”

“对,此物是水系法宝,随身携带如有水灵庇体,蜀山掌门为医治冰御灵,费了大劲才寻得。”

“这位蜀山掌门倒也不是吝宝之人。”

“还不止呢,他们在明庶门盘桓期间,与当时的掌门互通御灵术,那小姑娘也是受益匪浅。仔细说起来,这也算明庶有恩于蜀山派了吧!”

“原来明庶门与蜀山派有这层渊源。”

修吾在旁听着,不由低吟一句:“蜀山派……”

月清疏道:“嗯,蜀山是修仙大派,曾有数名弟子得道飞升呢。”

在出发去长白山前,月清疏想起之前在天师门答应过的一件事,于是他们就先来到燕归谷,找到了那名天师门弟子说的棘楚妖怪,这妖怪自称是荆棘大王。那荆棘大王与三人一接触,便吃惊地说:“哇哦,穷乡僻壤还有这样灵力高强的修士啊!小姑娘,你的修为跟你身边这个兄弟比起来,简直是一个地,一个天啊!要不要来跟荆棘大王我混,帮你好好提升一下修为呀~”说着,那妖怪竟伸出枝蔓手臂来摸月清疏。

月清疏吃了一惊,不由怒道:“无礼小妖,看招!”便拔剑削去,荆棘大王急忙缩手。但这一动手,荆棘大王就被激怒了,猛地妖气暴发,就要动手。可是修吾反应极快,还未等荆棘大王出手,便一剑刺去,强大灵力从剑上吐出,刺透了荆棘大王的身体,就此将它灭杀。

月清疏道:“就这样将它消灭,会不会有些太草率了……”

修吾道:“它刚才妖气骤然浓郁,想必欲对你不利。无需自诘。”

“人与妖和平共处,真的是很难啊……”她俯下身来,捡起地上的一片残叶,那是从荆棘大王身上掉下来的,说道:“就把这片残叶带回去给那个天师门道友吧。”接着对修吾说:“师弟,多亏有你在旁支援。”

修吾道:“也因为师姐在身边。”

白茉晴看着二人,心道:“月姐姐和修大哥感情很好啊~”

他们正打算离开,忽然从竹树传来一把声音:“有缘之人。”

“是谁?”月清疏张望周围,只见在一棵竹树下飘出了一缕轻烟,那轻烟若隐若现出一个人影来,只见那人影说道:“我本残魂,为寻乐理传承之人弥留人界……你可愿协助找寻?”

月清疏也想帮助这残魂能够早早超脱,于是一口答应,并问她那乐理何在,残魂道:“落袈山……”

月清疏道:“此处就是落袈山,难道是天师门中人?”于是他们便立刻乘着巧翎,飞往天师门。

到了天师门,找到之前的那名叫仪亭的弟子,跟他说了情况,仪亭听说他们杀了荆棘大王,颇为惊讶道:“你们——唉!上神,月姑娘,你们真的太冲动了。”

月清疏道:“可那妖物并非善类。”

仪亭道:“月姑娘此言差矣,说好的教化,说好的和平呢!算了,这片叶子,我会好好保存。它将会一直提醒我,永远不要忘了与妖和平共存的理想。”

月清疏无奈地告辞,三人回过头来,正要离开,却有一名弟子向他们招呼道:“是明庶门的月姑娘啊,唔……”月清疏看他的样子,似有疑难,便上前相应,那弟子道:“可不可以帮我个忙啊?”

“请说。”

那弟子拿出一个陶制的小乐器来:“这是埙,是一种古时流传下来的乐器,我一直在找一本埙曲,可惜记载的拓片如今不知散落至何处了。师门经常委派任务,我不能经常下山游历,卷中说有仙人曾经在长白山出没过,至今他的坐骑还留在那里,或许有什么线索,还望你们如果途经此处帮忙探查。”

原来是在长白山,月清疏心想只是顺路,就答应道:“好,我记下了。”

于是,别过这名天师门弟子,三人先下了山,经过萍溪村时,修吾见到这里如此热闹,便问这是什么地方,月清疏道:“这里是人间的村落,村民们耕织作息、买卖货物,南北商旅路过此地,也能稍作休息,所以自然是很热闹的。”

“买卖?”

“就是用钱去交换你需要的东西。人间诸如此类的规则还有很多,我会慢慢跟你说。不过你应该也不会滞留太久吧?”

“在一日,便守一日规矩。”在村里采办了一些御寒衣物,以及干粮之后,三人就乘着巧翎,向长白山进发。有巧翎驮着他们飞行,用不了多久,就抵达长白山下。

这里果如白茉晴所言,冰封雪掩,寒气刺骨,幸好他们都是修仙之人,有灵力护体,不至受寒气所侵。只是他们来到这里时,正逢大雪纷飞,白茉晴便对月清疏说:“月姐姐,我们最好先找个地方落脚,等风雪停歇后再上山。”

月清疏同意,这时她又问道:“对了,晴妹,你师父派你出来,是想了解修吾的事吗?”

“嗯,是的……”白茉晴心想:“月姐姐会不会怪我?修大哥的事怕是要保密,我却来打探……”

月清疏道:“人界出现神族,是何等大事,真人从大局着想,进行查证是应该的。”

白茉晴听她这话,才放宽心来,“嗯”地点头,然后说:“但是帮月姐姐找冰仙兽是我自愿的。”

月清疏道:“所以,我还要感谢你师父把你派过来呢。”

他们沿路上山,结果就在登山的道旁,先后发现了两片拓片,修吾说这是乐谱拓片,月清疏一听,便想起燕归谷的残魂,以及天师门的弟子,他们也在找这些拓片。没想到刚到这长白山脚下,就找到了这东西,于是她提出先将两件拓片送回去交了差,再安心到长白山访寻仙灵兽。修吾和白茉晴并不反对,于是他们就乘巧翎,先飞回落袈山。

他们先飞到天师门,将其中一块拓片,交给那名天师门弟子,那弟子欣喜地说:“你竟真的寻到了,了不起!实在不知如何感谢你,不如吹奏一曲赠与你吧。”便拿起那埙,吹了一曲悠扬的调子。

接下来,三人又来到燕归谷,在那竹树下,找到残魂,将拓片给她,残魂接过拓片,说道:“我将前往下一时机之处静待。”然后便化成青烟离去了。


阅读(0) 收藏(0) 转载(0) 举报/Report
相关阅读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