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文启双龙
谭文启双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0,507
  • 关注人气:1,8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太平天国(十五)

(2009-10-21 08:29:51)
标签:

历史

太平天国

谭文启双龙

文化

小说连载

分类: 历史小说

第十五回  大破江南营

 

原来洪秀全为了收买人心,许杨辅清为中军主将,使他退出福建,返回天京。另一方面湘军攻破了石达开在江西的大本营——抚州。

此时,石达开攻取衢州无望,大本营被袭,加上强援撤走,不得已选择了退走福建的策略。

再说天京之内,这天朝会上,洪仁玕向洪秀全献上奏章:“万岁,我的《资政新篇》已经完成。”

洪秀全喜道:“好极了。干王真是才气出众啊!对了,如今战局如何?”

蒙德恩道:“如今虽然我军有三河镇之捷,但敌军势大,加上李昭寿、韦志俊叛变……”

洪秀全怒道:“哼!这两个叛徒,我平日待其不薄,竟然叛向清妖!忠王对此有何部署?”

李秀成道:“李、韦叛部实不足虑。如今所虑者,乃胡林翼、曾国藩、左宗棠三人耳。自江忠源死后,胡林翼可谓是劲敌。曾国藩灭我之心甚坚,不容小觑。至于左宗棠,世人称为“今亮”,此人助敌,实心腹大患!如今胡、曾大军逼近,无非是仗着和春的江南大营牵制我军兵力。为今之计,可速破江南大营,断敌支援,如此才有胜望。”

洪秀全道:“什么!如今大军逼近,你竟然还要离开此处!如果天京被破,如何是好!”

李秀成道:“万岁,我军如被动挨打,凭胡、曾和江南大营的兵力,胜算不大。与其坐以待毙,不若主动出击。如今万岁因以天国大局为重!”

洪秀全不语,蒙德恩道:“万岁,忠王之言有理啊,万岁也知忠王打仗胜多败少,必有其道理。”

洪秀全才道:“好,朕便让你去,不过必须速破江南大营!”

李秀成当即拜道:“谢万岁!”

李秀成重新领兵出战,来攻江南大营,他对众将道:“如今对破江南大营之计,各位有何高见?”

洪仁玕道:“如今清军志在我天京。其用兵之众必于其中。故其腹部反倒空虚。以某之见,我军当奔袭湖、杭之地,引江南大营救兵入浙,然后我军迅速回撤,一举击破江南大营。”

李秀成道:“真是英雄所见略同,既然干王也是如此考虑,此计便可万无一失。入浙之兵,由我和侍王各领一路,攻敌之所必救,待敌援至,我军立即撤回。以图江北大营。”

李世贤应道:“是!”

李秀成接道:“另外,英王需实习“需援安徽”的计划,牵制敌军,却于我入浙之军撤回之际,共同攻击江南大营。”

陈玉成也应道:“是!”李秀成便传令出发。

李秀成的人马开赴湖、杭二州,李秀成道:“世贤弟,东面就是湖州了。”

李世贤道:“大哥你放心,即便拿不下湖州,也不会叫城中的敌人去援助杭州!”

“如此,你我在此处分兵,你要带几个部队?”

“谅小小湖州,能有多少兵力?我带两部足矣!”

“如此,要小心了。”

“知道。”

二人便分兵两路,李世贤往攻湖州,李秀成则率大军主攻杭州。

李秀成的人马来到杭州前,见这里有两条路,一条是往西门,敌军援军的必经之路,一条是往北门,北门则是兵力较为集中的地方。仔细思良之后,决定攻打北门,便挥军到北门前布阵。杭州知府罗遵殿闻太平军已到,便传令坚守不出,以待援军到来。

另一方面,李世贤率兵绕到南门,谁知道背后有伏兵杀出,李世贤立即回身先击退伏兵,再来攻打湖州。

正在激战之际,张玉良率援军赶到:“亏长毛想得出这么远来打杭州!真是自取灭亡!”

李秀成当即让主力继续攻城,自引一军来迎战张玉良的援军,李秀成在阵前喝道:“当年救走曾国藩的就是你?”

张玉良道:“不错!”

李秀成道:“好,今天不将你杀败,日后必有麻烦!”便挥军杀上,双方展开混战。李秀成与张玉良在阵中厮杀,二人不相伯仲,难分难解。

不过李秀成意不在攻克杭州,只是把张玉良诱来,所以只和张玉良厮杀了一阵后,便领兵撤退。而李世贤迅速攻下湖州以后,也与李秀成会合,再次反扑,以迅雷之势,席卷了杭州城,张玉良与罗遵殿、瑞昌等人败退而去。

李秀成又迅速地赶回江南大营,众将已经齐集,李秀成问:“诸位都到了?”陈坤书道:“就等忠王了。”

李秀成便道:“既然都到了,就研究一下具体的作战方案。”

杨辅清道:“奇袭贵在迅速,一定要速战速决!”

黄文金道:“不错,而且还应该发动全面进攻,给敌以全面的打击!”

李秀成点头道:“两位所言是极。这次攻击江南大营是出于敌人所料的。所以必须好好谋划,否则不成反败。”

李世贤道:“江南大营所剩兵力除张国梁外不足为虑。”

吴定彩道:“即便是张国梁,也不足为虑。”

刘官芳道:“不过敌援还是较为可虑的。”

陈坤书道:“自湘军水军组建以来,我水军的优势大大削弱。但江南大营的水军还不足为虑。”

李秀成道:“嗯,此战必须打好,但也不能掉以轻心!所谓骄兵必败,一定要警戒!诸将听令!我们兵分两路。西路军由杨辅清、黄文金率领,带吴定彩、刘官芳、陈坤书,从安徽宁国府东面的洪林桥一带向江南大营方向攻击。东路军由我和李世贤率领,由东面进攻。东西两路在进攻战术上可再次分兵而进,给敌以重大的打击。”

众将齐声应道:“得令!”

各军分头行动,单说李秀成这一军,李秀成道:“我东路军主要目标是张国梁。张国梁向有江南大营第一勇将之称,自向荣死后,张成为江南大营的绝对主力。”

李世贤道:“张国梁与我军交战也不是一次两次,不过尔耳。”

李秀成道:“虽如此,敌军势大,绝对不可轻心!”

李世贤道:“说的是。”

李秀成的人马赶到江南大营前,这时太平军各路人马均已到达,一声令下,便发动进攻。

清军主将和春道:“李秀成想声东击西,不过我早有防备。”张国梁道:“我江南大营可不是这么容易就能攻破的!”张玉良也及时带领人马赶回来,于是双方又展开一场血战。

李秀与张国梁首先接战,张国梁道:“李秀成,你还真敢来!”

李秀成喝道:“张嘉祥,你背叛起义,认贼作父,今日就是你的死期!”

张国梁道:“此话还是你留到阴曹地府再说吧!”

大杀一阵,张国梁不是李秀成的对手,被杀得手忙脚乱,幸有数员副将保护,方才得脱。这时,太平军几路大军势如破竹,把清军的各个营盘逐一击破。陈玉成斩杀了清将雷安邦,杨辅清杀清将黄靖,然后四面合围至和春的大营。和春眼见无法再守住大营,便率众突围,怆惶而逃。

大军凯旋回天京,陈玉成、杨辅清一行先抵达,他们便上殿面见天王,陈玉成道:“禀万岁,我军已击破江南大营,江南大营和春仓惶逃跑。”

洪秀全大喜道:“干得好极了!忠王呢?”

杨辅清道:“忠王率大军随后就到。”

洪秀全道:“众卿对今后战事有何看法?”

陈玉成便道:“依臣之见,先救援安徽为上。”

杨辅清则道:“此事关重大,待忠、干二王到来再行商议不迟。”

洪秀全面有不悦之色。这时,李秀成等人也终于回到,李秀成道:“万岁,江南大营之战我军大获全胜,缴获钱粮辎重兵刃无数。”

洪秀全道:“你们来得正是时候,该讨论下一步作战方案了。恰才英王说应救援安徽,不知为何如此说?”

陈玉成道:“安徽为我天京之西面屏障,其战略意义,众所周知。如今有胡林翼、曾国藩、左宗棠等人虎视眈眈。如若不救,一旦失守,天京必危!”

李世贤道:“安徽固然乃战略要地,但却是四面受敌之地。为今之计,不若南取闽浙,先固东南根本,以为我长久之基业。”

谭绍洸道:“如大军入闽浙,恐天京不保。”

杨辅清道:“天京之地,进可图北平,退可守江南。然南方之地,不为我所有。若先定南国,即使天京有危,亦可南撤,以图再起。”

洪秀全道:“以退为进虽不失为计策,但我都城若有失,军心必大动。不知忠王有何高见?”

李秀成道:“为今之计,自天京而论,西距川、陕,北距长城,南距云、贵、两粤,俱有五六千里之遥。惟东距苏、杭、上海,不及千里之远。可先取长江下游,一旦成功,便可沿江而上,取其上游。另可发一兵,攻江西,进湖北,则长江两岸俱为我所有!”

洪仁玕也道:“忠王之言甚是。如今安徽虽四战之地,却难以守备。即使得之,久必失守。况清廷兵多,长期骚扰,于我军大为不利。闽浙之地,富庶之地也。得之可为我南方基地。但南疆之地,若不已全军进之,恐怕得之亦难。况天京乃战略要地,实不可轻易言弃,依臣所见,忠王之计最为可行。”

陈玉成道:“忠王之计虽好,但需速定下游之地。然苏常之地,难以速攻,如若不成,安徽反失,天京必不可保。届时即使得江苏,亦无用矣!”

李秀成道:“不然,如今我军打破江南大营,和春逃往苏州,虽有兵马,却是惊弓之鸟,闻我军又至,必不能久战。”

洪秀全沉吟片刻便道:“此事便依忠、干二王所言,先定长江下游!”

江南大营被毁后,和春仓惶逃到苏州。而素有江南大营第一骁将之称的张国梁,在逃至丹阳时溺水身亡,画上了人生的句号。

再说天京之内,洪秀全夜见蒙德恩道:“赞王,此次大破江南大营之诸将功劳不小,你认为该如何赏赐?”

蒙德恩道:“万岁,论功行赏,本为当然之事,但若有人赏无可赏……”

洪秀全道:“你是说忠王之功,已不可再赏?”

蒙德恩道:“万岁,自来皇家祸事,在于臣子功高盖主,如今忠王掌军事大权,又屡屡战胜,虽无异心,久必有变。”

洪秀全道:“卿家是不了解忠王,忠王当日不从杨秀清反,便足见其忠心。况而今英王、干王等同掌军事,谅其纵有异心,亦不敢反!”

蒙德恩道:“万岁,事怕万一……”

洪秀全道:“此事我自有主意,不必多言!”

蒙德恩只得答:“是!”

且说李秀成在营中与众将议事,李秀成道:“江苏一定,东南之地可保无虞。”

杨辅清道:“张国梁一死,如今可虑之人只有张玉良了。不过即使他多厉害,看来也难以改变失败的命运了。”

李世贤道:“常州、无锡、苏州,苏州西北有个叫浒墅关的地方。”

李秀成问:“那地方有什么异常?”

李世贤道:“没什么异常,我只是随口说说。”李秀成心中却有思良。

在常州城里,何桂清道:“听闻江南大营被破,和春估计会跑到江苏来。但一旦长毛到来,可怎么守得住?”

和春这时败逃而至:“希望不会赶来!”和春看了看常州城,便道:“常州也终非久战之所,还是走吧。”于是便绕城而过,可是李秀成率追兵已至,传令道:“不能让和春有喘息之机,迅速拿下常州!”

听闻兵临城下,何桂清惊道:“长毛怎么说来就来?看来只好走人了。”于是便要弃城而走,可是何桂清又想:“慢着,这样太便宜他们了!”于是便命人在城中放起火来,立时常州城大火冲天,何桂清得意地笑道:哈哈,这样长毛即使攻下常州,也得不到什么了。”就与部属逃去。

不久,李世贤、杨辅清也相继领兵赶来,与李秀成合兵进攻。

和春又逃到苏州城外,心想:“常州不能守,苏州亦必不能,唉……”便也不敢在此停留,继续亡命逃奔。当和春逃到苏州后面的关卡时,后方太平军追到,和春只觉已然绝路,便哀叹道:“江南大营之失,已是重罪,如今长毛又追得紧,与其被俘受辱,不如自我了断!”便拔剑自刎而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