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文启双龙
谭文启双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0,507
  • 关注人气:1,8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六天魔王——织田信长传)二十四

(2008-04-07 09:52:01)
标签:

织田信长传

人文/历史

文学/原创

谭文启双龙

小说连载

文化

分类: 历史小说
  第二十四回    织田内战  天下一统
 
 

此时正在堺游览的德川家康正在思家,忽然有忍者首领服部半藏来禀报:“主公。”

“半藏,出什么事了?”

“主公,大事不好了。”

德川家康见他神色有异,立即涌起一股不祥的预感,服部半藏在家康耳边低语一遍,家康立即脸色大变道:“是真的吗?”

“没错……”

“信长他……”

“在本能寺被大火包围,信长公死了!”

“什…什么……信长,他……”

酒井忠次上前问道:“主公,怎么了?”

德川家康道:“信长……光秀谋反,信长死了。”

本多忠胜也震惊道:“什,什么?”

服部半藏道:“主公,不能让光秀伤害您,请马上返回三河吧。”

德川家康的反应也很快,立刻绕路逃回三河,随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接管了因信长去世而乱成一团的织田甲斐、信浓等处领土。他的动作之快,也颇费后人思量。

明智光秀果然发兵进攻安土城,但被蒲生贤秀拆桥拖延了时间,待他重新架起濑田大桥,进入安土城时,蒲生父子已经撤回了日野城。明智光秀随即通告天下,说信长死在本能寺,并写信给毛利氏、上杉氏,让他们乘机反击织田。

此时,水淹高松已经到了最后关头。清水宗治提出以自己一人切腹来挽救全体部下的性命,羽柴秀吉也答应,只要得到宗治的首级,好让他对织田信长有个交代,他就立刻退兵。

就在此时,秀吉得到了本能寺之变的消息,他暗中收拾行装,做好退兵打算,明里却好整以暇地等待宗治切腹。六月四日,清水宗治乘一叶小舟来到两军阵地中央,随即在舟中切腹。

在与毛利军交换停战文件后,秀吉匆匆挥师东归。就在此时,毛利方也得到了本能寺之变的消息,毛利辉元为清水宗治之死不值,吉川元春要率兵追击,为清水宗治报仇,并且顺势夺取天下。

然而足智多谋的小早川隆景却说:“秀吉不仅是智勇双全的大将,并且怀有天下大志,况且我们与他的和约墨迹未干,如果我们就此违誓,他必恨之入骨,恐非吾家之福。”坚决主张退兵,不许追击。

吉川元春道:“隆景,和约不是与秀吉签字的,是通过秀吉与信长签定的,如今信长已经死了,和约形同白纸,我们撕毁它,不能说毛利家不讲信义,现在可是夺取天下的最好时机。”

小早川隆景道:“兄长,你忘了元就公的遗训了吗?”

“父亲的遗训……”

“我们家要恪守本份,伸张正义,不要有野心……兄长,你想违抗父亲的遗训吗?”

“隆景,我明白了。”

“兄长、主公,请下令撤退吧。”

毛利辉元无奈,只好下令撤退。所有人都不明白隆景,只有安国寺惠琼看得通透,因为以毛利的兵力根本无力追击羽柴的精兵。

身在越中的柴田胜家也收到了信长的死讯,正欲整兵回去平乱,谁知道上杉军也接到光秀的书信,乘机发难,结果把柴田胜家给牵制住了。

明智光秀在安土城中计议,他发信给了细川和筒井二人,但却没有得到回复,明智光秀道:“藤孝、顺庆为什么不肯帮助我?”

就在这时,探子来报,说羽柴秀吉与毛利讲和,正回军而来,明智光秀大惊道:“什么?毛利怎么回事,他们应该收到我的信了,为什么不追击秀吉?”

斋藤利三问:“秀吉现在到了哪里?”

探子道:“他们马上就要到达姬路。”

“啊?行动如此迅速?”

明智秀满道:“主公,没有时间了,马上进京,迎击秀吉吧。”

明智光秀也只有如此应对,便提兵火速迎敌。

羽柴军匆匆赶回畿内,联络周边的织田旧臣,打出讨伐光秀,为主报仇的堂堂正正的旗号。而此时的光秀,却因姻亲细川藤孝和筒井顺庆不肯加入己方阵营,而感到苦恼无比。最终明智和羽柴两军在京都附近的山崎地方展开决战,光秀战败,逃亡途中为“落伍者狩”所伤,无法行走,于是切腹。

这是六月十三日晚间的事情,距离信长本能寺自杀,不过短短十一天而已,此事即被后世称为明智“十日天下”。光秀的辞世句为:“逆顺无二门,大道澈心源。五十五年梦,觉来归一元。”

山崎合战以后,羽柴秀吉基本掌控了整个畿内地区,并为织田信长举行了隆重的葬礼,以向天下宣示,他才是信长权力的真正继承人。北陆的柴田胜家因为被上杉军绊住手脚,来晚了一步,只好希望通过家中重臣会议的形式,确定织田家督继承人选,从而挫败秀吉的阴谋——于是,召开了清洲会议。

参加清洲会议的织田家宿老,主要有柴田胜家、羽柴秀吉、丹羽长秀、泷川一益和池田恒兴。其中,泷川一益在上野的部队因为信长之死而士气低落,被北条氏击败,才刚凄凄惶惶逃回伊势旧领,基本上已经丧失了发言权,而丹羽长秀和池田恒兴都党同羽柴秀吉,跳过信长的次子信雄、三子信孝,拥立信忠未成年的幼子三法师为新的家督。柴田胜家无法相抗,一怒之下退回北陆。

此后羽柴秀吉就以三法师辅佐者的名义,一步步篡夺了织田家的实权,并于1583年四月通过贱岳合战打败柴田胜家,胜家回归本城北之庄,与市姬自焚而死。第二年,秀吉又得到德川家康的效忠,随即降伏毛利、上杉、长宗我部、岛津、伊达等周边强有力大名,灭亡小田原北条氏,最终统一整个日本。后来他受朝廷赐姓为“丰臣”,就任太政大臣和关白,被称为“丰太閤”(太閤是对退位的关白的尊称)。他在石山附近建造了辉煌的大坂城,作为本城,他的时代,就继织田信长的安土时代,被称为“桃山时代”。

文禄元年(1582年),丰臣秀吉发动了对朝鲜的侵略战争,并妄图以朝鲜为跳板,进攻我国。在中朝两国军民的英勇抵抗下,日军损失惨重,秀吉也在忧愤中病死。他死后,家中文治、武力两派臣子争斗,德川家康趁机攫取权力,拉拢武力派,打击文治派,最终于1615年攻克大坂城,逼死丰臣秀吉的遗孤丰臣秀赖,重新统一全日本。

德川家康在庆长八年(1603年)六月就任新的征夷大将军,他所开创的幕府被称为“江户幕府”,一直延续到十九世纪。

织田信长共有十二个儿子,长子信忠、五子胜长死于二条御所,三子信孝后来与丰臣秀吉支持的次子信雄相争,兵败自杀,享年二十六岁。十一男长次在丰臣文治、武力派的大决战——关原合战——中战死。其余的秀胜、信秀、信高、信吉、信贞、信好、信正七人,均作为中下级武士碌碌而终。至于信忠的长子秀信(三法师),后来被德川家康流放,死时和父亲、三叔相同,都是二十六岁。

只有织田信长的次子织田信雄,为人颟顸无能而又凶残暴虐,本能寺之变后还放火烧了他老子用毕生心血修建起来的安土城。但他虽蠢,却善于察看风色,在织田家继承权的斗争中先依附于丰臣秀吉,后来又倒向德川家康。最终在江户幕府统治下领有上野国五万石,七十三岁才殁于京都。终究,乱世已经终结了,有野心,有能力的人物是活不长久的,惟独傻瓜才能安享天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